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则公告,引发三个涨停板,这大概就是资本市场的微妙之处。

2018年3月9日,丝路视觉(300556.SZ)披露了一份公告——《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收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布展项目委托函》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 ,以下为公告中的主要内容:

在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自愿性信息披露”的意思,是指除强制性披露的信息之外,上市公司基于各种动机主动披露的信息。

神奇的是,在这份自愿性公告发出的前后,也就是2018年3月8日、9日及12日这三个交易日,股价持续低迷的丝路视觉一连拉出三个涨停板,其中两个为一字板,气势如虹。“雄安新区概念再获热炒,丝路视觉三连板”的说法,一时占据各大财经资讯平台的显赫位置。

可是,短期炒作之后,丝路视觉股价就开启了区间震荡模式,最后一个涨停板追进去的散户们,至今账户仍被套牢。当此同时,公司的高管以及股东们却在股价拉升之后,减持手中股权。

不是承接到了“雄安新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窗口”项目吗?高管以及股东们为何还要着急撤退?

 一年市值蒸发70亿:高管机构纷纷撤退 

丝路视觉股价经历新股上市之初的暴涨之后,在2016年12月9日达到历史高点,随后的一年之内,股价跌幅超过7成,总市值蒸发超过70亿,至今股价仍未收复失地。直接上截图:

2017年11月6日,丝路视觉有约4992.35万股股权解禁,占到公司总股本的44.92%。解禁股东包括多位高管以及机构股东。

在股权刚一解禁之后,这些股东就开始持续性的减持手中股权,2017年11月-2018年4月,裴革新、李朋辉、何涛等5位高管及两家公司合计减持49次,参考市值约1.53亿。以下为根据公开信息统计的减持情况:

其中,公司高管何涛非常“巧合”地在2018年3月9日,公司发布关于“雄安”公告当天以涨停板的价格减持5万股,深圳市珠峰及中国文化两家公司也在公司股价拉出三个板之后进行了减持。

丝路视觉和雄安到底有多大关系?是做什么的?业绩如何?就着其新鲜出炉的2017年财报来瞧一瞧。

 CG视觉场景服务商:上市首年业绩变脸 

丝路视觉是一家CG(计算机动画)视觉场景综合服务商,服务内容涵盖建筑效果图、海报制作、广告宣传片、展陈设计等。2016年11月,在创业板上市。

日前,其披露了上市后第一个完整年度财报: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5.13亿元, 较上年同期增长23.21%;归母净利润2355.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99%。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年业绩就出现了下滑。

公告显示,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为控股子公司亏损及部分CG视觉场景综合项目计提坏账准备所致。2017年度,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1761.86万元,是公司利润总额的1.3倍。

2017年底,丝路视觉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约2.76亿元,其中18%的应收账款账龄在2年以上。应收账款长时间收不回来,一方面账龄较长的应收回款比较困难,需大额计提坏账准备;另一方面说明公司议价能力不强,在产业链中处于弱势地位。

除此之外,毛利率持续下滑也值得关注。2017年,公司毛利率为41.04%,相比于2013年下滑了三个多点,而2017年丝路视觉净利率还不到3%。

 利润含金量不足:2元转让亏损公司获得369万投资收益 

即便是下滑的利润,含金量依然堪忧。

丝路视觉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下滑更加明显:2017年,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1350.28万元,同比下滑39.6%。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利润变化情况:

这其中主要的影响因素为公司处置亏损子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以及获得的政府补助。

2017年6月,丝路视觉将孙公司深圳黑潮55.56%股权及子公司丝路文化75%股权分别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享有优先受让权的股东许一帆。

通过转让上述两家亏损子公司,丝路视觉剥离了利润不佳子公司或孙公司对合并报表的影响,同时获得投资收益约369万。

另外,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622万元,政府补助加上处置子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共计约991万元,占到公司归母净利润约42%。

回到“雄安”的话题,丝路视觉和雄安新区到底有多大关系?

根据公告,承接“雄安项目”的为丝路视觉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丝路蓝创意展示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主要做展览展示设计、策划、布展及施工的公司,2017年净利润仅约32.31万元。

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一期规划展示中心布展做设计、策划、布展及施工,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市场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这么讲,也确实不能说人家有毛病,但真的能支撑3个涨停板?

那么,面包君要是去雄安搬砖,不也算是为雄安新区的的建设添砖加瓦?可以进一步提升面包君的品牌形象、市场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不说了,赶紧去搬砖喽!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