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长期看,如果上市公司不对股东分红,就是击鼓传花,……有家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一年前的今天,2017年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上述发言刊载在证监会官方网站上。

自刘氏语录火了之后,监管部门开始频频敲打A股“铁公鸡”。刘主席说的铁公鸡到底是谁其实并不重要,因为这样的上市公司并不止一家。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止2017年底,在A股市场3505家上市公司中,历史上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的公司有32家。

今天,2018年4月8日,针对“铁公鸡”檄文发布一周年纪念日,非常有必要找一家24年不分红的公司亮亮相。

中国天楹,代码000035.SZ,1994年4月8日在深交所上市,至今24年来虽然有过4次送转股份,但并未进行过一次现金分红,可谓是铁公鸡中的战斗机。

哇塞,三个4月8日,面包财经在今天发表这篇文章,难道是上天注定的吗?

 应该分红:中国天楹未分配利润超过8亿 

中国天楹前身是中国科健,是深交所首批高科技上市公司之一。在功能手机时代,科健手机曾经是国产手机的一面旗帜,但后来因为激烈的市场竞争,陷入亏损。

2014年5月,中国天楹借壳上市之后,公司主营业务已从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变更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

000035.SZ这个股票代码,24年不分红的账,不能全都算在当前的中国天楹头上,科健时代也“功不可没”。但问题是,变身中国天楹已经有几个年头了,仍然不进行现金分红,莫不是公司经营不善,账上没钱?

翻查公司财报,显然不是账上没钱。

财报显示:2014年、2015及2016年中国天楹的净利润分别高达1.75亿元、2.28亿元和2.12亿元,未分配利润分别达到了3.05亿元、5.11亿元及7.04亿元。截止2017年第三季度,净利润总额为1.14亿元,未分配利润已达8.45亿。

 账上有钱:货币资金超4亿 

有可分配利润,但账上没有现金,不进行现金分红或许还说的过去,但问题是中国天楹账上是有钱的。

连续多年未分配利润为正,中国天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从2013年的0.12亿元上升至到2016年的20.62亿,货币资金也从0.1亿上升至2.59亿。2017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4.78亿。

自2014年至2017年第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累计净流入5.87亿元。要说公司经营状况困难,没有能力分红,这个说法实在站不住脚。

 融资不手软:股权再融资32亿 

分红很吝啬,但向资本市场伸手要钱,无论是现在的中国天楹还是过去的中国科健都不手软。

数据显示,上市以来,000035.SZ累计募资61.43亿元,其中直接融资金额为38.64亿元,包括配股和定增等股权再融资金额合计超过32亿。

虽然坚持不分红,但公司对“自己人”有情有义。2015年,中国天楹给共计9名董监高集体涨了工资,相比其各自在2014年领取的薪酬金额,涨幅度在92%至400%之间不等。而可观的业绩水平,或许正是此番涨薪的底气。

如果说中科健的前身是自身难保没能力分红,那如今的中国天楹,既非经营不善也非财务困难,仍然坚持不分红,坐实了铁公鸡中的战斗机这一称号。

 85亿大并购横空出世:还要抽多少血?

当前,中国天楹还在筹划巨额增发,用于并购。

2017年12月,公司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江苏德展100%股权,总交易价85.74亿。相关公告显示:收购的主要资产,实际上是境外标的 Urbaser。可以理解为是一次金额巨大的海外资产并购。

收购对价支付将以股份和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以股份方式支付对价约84.67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1.06亿元。公告显示:本次交易还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96亿元。

这笔巨额交易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2018年1月5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但至今中国天楹还没有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已经多次刊登关于延期回复的公告。

这笔收购到底有没有风险?是不是有什么隐情?监管部门到底该不该放行?这些问题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面包财经以后可以专门撰文分析。

4月8日,真是个讨论铁公鸡问题的好日子。

中国天楹,请问:“如果上市公司不对股东分红,就是击鼓传花,……有家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刘主席这句话说的到底是不是你呢?

希望说的不是你,因为20多年不分红的公司其实还有很多家。只是想弱弱的问一句,你财务造假了吗?

在A股的铁公鸡集中营里,上市超过20年从未分红的还有这些:

亏钱,不分红,赚钱,也不分红;一次又一次通过股市融资,金额越来越大。铁公鸡中的战斗机,战斗机中的战斗机!

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

重要的话要说三遍。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