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般人的眼里,银行与成长股是“绝缘”的,于是银行股长期低市盈率,市净率甚至破净,已经见惯不怪。

的确,最近几年,银行业利润整体增速普遍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

但是,世事无绝对,凡事有例外。上市银行2017年年报披露已经进入尾声,在对过去十年上市银行的营收和利润增长进行梳理之后,我们发现有一家银行,保持了持续稳健的高速增长——甚至都有点不像银行股这两年略带疲软的业绩画风。

这家银行,就是宁波银行(002142.SZ)。

上周,宁波银行刚刚发布了年报。2017年是宁波银行上市以来,第十个完整财年,这份年报很值得细读:20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5%,位居上市银行榜首。

翻查历年财务数据:2008年至2017年,宁波银行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5%和24%,确实很“成长股”。为了进行更长时间的对比,本文所选用的上市银行板块数据,均指本轮上市潮之前上市的16家银行。

在英国《银行家》2017年“全球1000强银行”排行榜中,宁波银行排名全球第175位,银行的口碑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股价表现也可圈可点:2017年涨幅41.73%,今年至今涨幅6.85%,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

 赢得ROE排位赛:连续2年位列上市银行第一 

银行是个高杠杆行业,资产收益率的参考价值甚至比净利润还大。

过去几年,上市银行,甚至整个银行业,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总资产收益率(ROA)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7年,全国商业银行ROE从19.85%下降至12.56%,降幅超过7个百分点,而且是逐年无回升式下滑。

这种下滑有其合理性,银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镜子。行业收益率下滑,既有中国经济增速从高速向中高速切换的外部因素,也有银行自身规模扩张后内在的收益率均值回归压力。

但是,在行业收益率普降的同时,更能体现出差异。宁波银行当前的ROE水平,也较2012年有所下滑,但却已经重新回到上升通道。

2017年,宁波银行ROE为19.02%,比2016年的17.74%上升了1.28个百分点。

下图为面包财经绘制的宁波银行ROE与银行业平均ROE对比情况:

在上市银行中,宁波银行的ROE水平也处于领先地位,2016和2017年,连续两年位居榜首。下表为16家上市银行ROE排名:

长期维持高ROE水平,净利润高增长是题中应有之意。

 净利润93亿:增速蝉联上市银行冠军 

根据财报:宁波银行2017年总营收为253.14亿元,同比增长7.06%;归母净利润为93.34亿元,同比增长19.5%,利润增速为近5年来最高。

不出意外,宁波银行的利润增速将连续两年荣登上市银行榜首,下表为面包财经整理的16家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排名:

在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普遍进入个位数的时代,宁波银行已连续两年获得接近20%的利润增速,稳居16家上市银行榜首。而且,2017年的利润增速较2016年提升了0.15个百分点,殊为不易。

不仅仅在上市公司中力压同行,长期以来,宁波银行的利润增速也远超全国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上市至今,宁波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的成长性都相当可观:2008年至2017年,营收从34.04亿元增长至253.14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5%;归母净利润从13.32亿元增长至93.34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4%。

长期增长率和盈利能力差异,有外部因素,也与银行的经营策略、管理水平密不可分。这通过观察银行的营收构成变化可以略知一二。

 营收结构调整下半程 非息收入占比骤增 

提升非利息收入是当前各家银行共同努力的方向,宁波银行的变化尤其显著。

拆解宁波银行的营收,我们会发现:自2015年以来,利息收入占比逐年递减,而非息收入占比则不断提升:

2015年之前,宁波银行营收中的利息收入占比长期保持在85%以上,非息收入占比则在15%以下。

近几年,宁波银行的营收构成已发生实质性的变化:非息收入占比从2014年的13.04%一路提升至2017年的35.26%。

根据年报:2017年宁波银行的非息收入中,占比较大的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投资收益。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9亿元,同比增长6.5%,占比从2014年的16.18%提升至2017年的23.31%;而主要来自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为33.45亿元,同比增长255%,增幅相当明显。

其实,非息收入占比提升,是整个银行业近几年的大趋势。在息差不断减小的环境下,银行业要想维持利润增长,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

最近几年,银行业的另一个共识就是,重视零售业务,普遍提出零售银行战略。

宁波银行在2014年年报中,开始明确提出“大零售”这一战略。从数据上来观察,成果相当显著。

 零售业务势头强劲 个人业务利润贡献不断提升 

宁波银行的个人存贷款数据增速略高于行业整体增速,亮点主要在利润贡献。

2017年末,宁波银行个人存款为1058.59亿元,同比增长5.56%,其中个人活期存款为326.4亿元,同比增长13.27%。

同期,个人贷款为1056.64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个人消费贷款为873.01亿元,同比增长1.03%,个人经营性贷款为172.37亿元,同比增长110.85%。

可以看到,宁波银行在成本较低的个人活期存款和收益率较高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上增速强劲。下图为宁波银行个人业务利润总额的情况:

零售业务对宁波银行的利润贡献逐年提升。比如,宁波银行来自个人业务的利润总额占公司整体利润总额比例从2013年的20.05%一路攀升至2017年的34.85%。个人业务利润总额,从2013年的12.13亿提升到2017年的35.42亿,增幅高达192%,位居上市银行前列。

这一变动结果,表明宁波银行提出做“大银行做不好,小银行做不了”的业务这一差异化发展策略取得了明显成效——盈利结构更加优化、盈利来源更加多元。

在进行盈利结构调整的同时,宁波银行的资产规模也在持续增长,在2017年末首次进入银行资产万亿阵营。

 资产规模首超万亿 对公贷款占比持续提升 

根据2017年财报,宁波银行期末总资产为10320亿,同比增长16.61%,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其中,发放贷款3322亿元,同比增长13.46%;基金投资为1192.27亿元,同比增长575倍。

2017年大量增加的基金投资,为宁波银行带来了投资收益约37.6亿元,同比增长18.8倍。而在宁波银行的贷款构成中,公司贷款占比延续之前的回升态势:

宁波银行对公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从2014年的65.37%增加至2017年的69.48%,相应的,个人贷款则从34.63%降至30.52%。

市场对于银行业的另一个担心,来自于资产质量。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经历了增速换挡,不良率有所抬头。尤其是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质量,市场更为担心,不少银行的不良率开始局部攀升。

宁波银行主要的经营地区——浙江,过去几年经历了制造业的调整阵痛,这也让市场对于当地银行业的质量更多忧虑。但从宁波银行的情况来看,不良率仍然维持在低位。

 维持谨慎风格:不良率创5年新低 仍在加大贷款减值力度 

宁波银行的不良率长期维持在1%以下,即使在风险暴露比较充分的2008年,也只有0.92%。因此,观察宁波银行的不良率,最主要的是看变化趋势。

宁波银行的不良率从2011年的0.68%提升至2013年的0.89%后,基本维持在0.9%的水平,2016年不良率重回下降趋势。

低不良率与银行的经营理念和风格有关。宁波银行在年报中提到“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事实上,即便是全行业坏账率攀升的情况下,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长期处在行业最低阵营。

2017年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2%,为近5年来最低。

当然,仅看不良贷款率,还不足以辨别不良贷款率的可信度。一般我们还会参考不良认定偏离度,公式为不良认定偏离度=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余额,这个值越小表示不良贷款认定越严格,一般要小于1。

上市以来,宁波银行的不良认定偏离度基本都在1以下,2017年该值为0.78,足以见得其贷款分类的谨慎程度。

即便如此,宁波银行仍在大幅计提贷款减值:2017年,贷款减值损失57.18亿元,同比增长了13.4%,不过增速已经较前几年有所放缓。相应的,2017年末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为493.26%,较2016年的351.42%提升了40.4%。

而随着宁波银行贷款中占比最大的正常类贷款的迁徙率进一步下降,从2014年的4.5%降至2017年的1.15%,业界预计:宁波银行未来的计提减值压力可以得到进一步缓解。

 不良率连降大背景:浙江银行业连续两年不良“双降” 

除了自身风险控制外,宁波银行不良率持续下降,也是因为银行业整体不良率的下降,尤其在其主战场——浙江。

浙江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在2016年和2017年均实现连续下降,整体资产质量明显好转,因此有过半业务集中在浙江区域的宁波银行,能够在此大背景下提升自己的资产质量。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2012年以来浙江地区不良贷款率开始飙升,超过全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约0.8个百分点,直至2016年开始,两者差值缩小到了0.51个百分点。

这主要是因为浙江地区是民营经济活跃的地方,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较大,因此经济调整时,坏账情况也比全国平均水平严重。

这就是中小银行一直以来的一个风险——区域风险过于集中。宁波银行正在通过区域拓展,缓解过去集中于单一区域的风险。

 区域协同发展:贷款区域集中度持续下降 

此前,宁波银行提出“区域市场、协同发展”的策略,强化长三角为中心、珠三角和环渤海为两翼的布局,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开展业务。这一策略目前已有所成效,这从宁波银行的贷款集中度上可以看出:

宁波银行在宁波地区的放贷占比已经从2008年的83.18%下降至2017年的40.89%,区域布局上更加平衡。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缓解坏账集中爆发的区域风险。

上市十年,宁波银行用数据证明了,银行业也可以很具有成长性。新的挑战是:总资产过万亿之后,如何继续保持高质量的成长。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