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报季来临,读财报虽累却也其乐无穷,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很多投资者都关注的一家热门公司——深天马A。

深天马A(000050.SZ)于2018年2月28日晚发布了2017年年报:营业收入为140.13亿元,同比增加30.51%;归母净利润为8.07亿元,同比增加41.82%。

深天马A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显示解决方案和快速服务支持的创新型科技企业,主要经营液晶显示器(LCD)及液晶显示模块(LCM)。

根据财务数据,公司2017年营收及净利润增速均大幅回升,深天马A利润飙升的同时,也暗藏着诸多风险,值得投资者注意。

 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背后:产品销量下降 

深天马A 2017年的年报看起来颇为靓丽,至少从营收和利润增幅上是如此。

受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增速放缓、市场需求结构调整影响,2014年之后,深天马A净利润增长停滞,但2017年度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均大幅提升。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变化情况:

根据财报,深天马A98%以上的收入来自于电子元器件产品,但公司营收同比增加30.51%的同时,电子元器件的销售量及生产量均出现下滑:

如果再仔细分拆一下深天马A的利润构成,或许情况会更加让人忧心。

 净利润暗藏大笔政府补助,盈利能力打折扣 

通过对公司2017年财报分析发现,尽管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增加,但其中包含了大额的政府补助。年报显示:2017年,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约5.4亿元,约占到当期归母净利润的67%。

诚然,深天马A是科技制造公司,所在行业属于CSRC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属于国家鼓励和扶持特定行业,能获取到比较多的政府补助项目和较大的政府补助力度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但是,政府补助属于非经常性收益,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要分析公司利润的真实含金量,还是拆开了看比较好。以下为根据公开财报数据绘制的公司历年政府补助情况:

经过对财务数据统计发现,政府补助在净利润里占较大比重不仅仅只是2017年的一个特殊现象,尽管深天马A的净利润近几年来稳健增长,但其中政府补助所占的比重一直都是较高的,2015年甚至超过了100%,达到了105.41%。如果未来,国家产业政策和补助政策出现了不可预测的不利变化,对公司的利润规模有可能产生的影响需要投资者关注。

当然,政府补助其实还不是最关键的问题,这在大A股是常态,虽然在会计准则上被归类为非经常性损益,但实际上很多上市公司的补助是可以持续拿到的。

但是,坏账风险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了。

 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至33.3亿元:下游公司资金链紧张,坏账风险增加 

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33.3亿元,其中,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为4.92亿元,已计提坏账准备1.76亿元,计提比例为35.68%。

年报中并没有具体披露这笔1.76亿元坏账准备的客户名称,而是以“B”单位代称:因B单位资金链紧张,导致公司在B单位的应收账款逾期。

那么,这个B单位到底是谁呢?此前市场有猜测认为,此处所说的B单位就是深天马A的一个重要客户——金立手机,这部分得到了公开信息的验证。

根据媒体的报道:2017年,金立手机资金链断裂,无力偿付供应商的货款。受此事件影响,深天马A作为金立手机最大的屏幕供应商,也面临着巨大的回款风险。此处,我们的关注点不在于这个神秘的B单位到底是不是金立手机,而是在于对于该笔坏账,深天马A计提了1.76亿的坏账准备,是否有计提充分?

虽然深天马A发布公告称对该欠款客户已经采取了一定的财产保全措施,但由于该笔坏账数额巨大,对净利润的影响最大可达4.92个亿,这使我们不得不在这个问题上谨慎对待。对于2017年净利润约为8亿的深天马A来说,这算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风险。

 短期借款增加,负债率回升 

另一个关键数据也值得投资者注意:短期借款在2017年迅速增加。

2017年,深天马A资产负债率达到51.18%,比上年上涨了14.65%。公司负债总额由2016年的79.2亿扩大至2017年的151.77亿。其中,短期借款为29.6亿元,而2016年底公司短期借款账面余额为零。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负债率变化情况:

从报表中分析,公司债务规模扩大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公司的生产线等固定资产投资需要大笔的资金。根据现金流量表,2017年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73.5亿元,可见公司借来的钱大多都花在了生产线项目的投产上。

投产的项目短期还不能产生效益,但是新增借款增加了公司当期的财务成本。

根据财报,深天马A2017年财务费用为2.27亿元,相比于上一年的-1.37亿元,增幅额达到了3.64亿元,减少了当期净利润。另一方面,投资产生的现金净流出73.31亿元已经远远超过了经营活动产生的净流入19.21亿元,使当期的净现金流量为负。

公司的融资扩产,让净利润和现金流都不同程度得受到了影响,如果将来这些投产资产的盈利能力没有达到预期,将对公司未来的净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

这其实只是对深天马A年报“就事论事”的粗读,其实这家公司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此前的定增以及去年底以来公司第二大股东的减持。

翻查公告:深天马A原第二大股东,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2017年11月29日到2017年12月19日之间持续减持股份,减持股数7,005,052股,减持比例0.5%,减持原因为湖北科投经营发展项目投资需要资金。

今天只读财报,其他的事情以后再聊。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