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伏尔泰

无论是否同意你关于我们质疑文章的回应,我们都会公平的对待你,甚至用我们的渠道,帮助传播针对我们的反驳之声。             

——面包财经

上周末,面包财经在公众号以及各平台发表了一篇题为《伪白马之通策医疗:隐瞒关联关系,财务违规,一家口腔医院撑起一家上市公司》的文章,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当日,在著名投资者社区雪球上,一名认证身份为“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的用户,发布了总字数超过2500字的长篇文章,对面包财经的内容进行了回应甚至是反驳。

我们无法核实该用户是否即是吕建明董事长本人,但基于相关部门对于互联网用户实名认证的规定,以及对雪球平台认证能力的信任,我们倾向于相信:这是通策医疗董事长本人的回应。

从回应内容,我们得知,吕建明董事长当时远在大洋彼岸的芝加哥。如此迅速对面包财经的文章作出反应,可见对相关内容的重视程度。尽管他在帖子中说“我向来很不屑回应网上的各种言论”。

针对面包财经的文章和吕建明董事长的回应,投资者态度各不相同。有人认为吕建明董事长回应过急,回应内容“避重就轻”,回应实际上“佐证了面包兄(面包财经)质疑的关键……” 

也有不少投资者力挺吕建明董事长,认为吕总是一个有情怀的人。甚或认为面包财经的质疑吹毛求疵,缺乏力度。

还有喜欢热闹的网友们,认为周一开盘之后肯定会有一场撕逼大战,已经备好小板凳迎接开年之后资本市场上的年度大戏:

作为这件事的“当事方”,面包财经有一些话要说。真理越辩越明,作为一个拥有一定市场影响力和信息传播能力的第三方研究机构,我们也在本文随附吕建明董事长回应原文,以保证信息的公允性和讨论的公平性。

 完全依据法定公开信息:面包财经的内容有充足的事实依据 

面包财经一直坚持使用具有法律效力的公开信息对上市公司进行研究,所使用的信息和素材,读者均可以从公开渠道复查——包括被质疑的公司也可以从公开渠道验证我们素材的真实性。

在吕建明董事长的回应文章发布之后,我们对面包财经原文所提及的核心事实进行了复查,该等信息均有充足的证据。比如:通策医疗被监管部门出具警示函,有浙江证监局公开发布的处罚决定为证。

再比如,关于隐瞒关联交易问题,可以从通策医疗2007年的年报中得到验证。

关于通策医疗的营收、利润等财务数据,可以从历年年报中核查,不再一一列举。

面包财经一贯坚持使用法定公开信息开展研究工作,以会计准则和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为准绳。如果我们的研究工作有错漏,愿意接受各方批评,也愿意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绝不推诿。但是,我们也不会接受没有根据的指责。

 独立第三方研究的价值:为弱者发声,让强者有所敬畏 

吕建明董事长对于这篇稿件可能看的比较重,身在大洋彼岸,万里之外紧急撰文回应。我们也能理解,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遭遇质疑通常都会感觉“不爽”。

但是,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资本市场发展了几十年,沪深两市只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既然享受了资本市场带来的好处,也必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接受市场的理性质疑。

由于资本市场天然存在信息不对称,在散户面前,上市公司大股东,甚至董高监往往处于强势地位。

也正因为如此,资本市场从来都是一个强监管的市场,法定的监管者,无论是证监会还是交易所,天然都拥有一种使命: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除了法定监管之外,市场也是一种监督力量,这其中就包括媒体和第三方研究机构。监管层一直在强调要综合利用各种社会监督力量,提升上市公司信披水平,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证监会多次强调舆论监督的重要性,如图:

证监会官网公布的座谈会信息中引述证监会副主席姜洋的发言如下:

2018年,证监会将进一步做好自身工作,希望新闻媒体多理解多支持,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重点工作,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传播方式,让投资者及时全面完整地掌握信息,更清晰更准确地认识和理解市场,防止信息传播的扭曲,共同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让投资者更清晰更准确的认识和理解市场,必然包括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了解。

古今中外资本市场的实践都证明,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管和制衡力量,财务舞弊层出不穷,各种割韭菜的套路大行其道,最终受损的就是普通投资者,是股民。

面包财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媒体,而是一家具有媒体属性的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就是所谓“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的研究机构。

 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我们为什么要传播对自己的反驳之声?

面包财经针对通策医疗的质疑是否有足够的理据?吕建明董事长的回应是否有足够的理据?通策医疗是不是一家优秀甚至卓越的公司?

对于第一个问题,读者可以查看面包财经2月24日发文《伪白马之通策医疗:隐瞒关联关系,财务违规,一家口腔医院撑起一家上市公司》

对于第二个问题,随后附录吕建明董事长回应贴原文,各位读者自己判断。

为什么我们要全文附录吕建明董事长的回应全文?而且其中不少内容实际上是在反驳甚至质疑我们的文章。

因为,作为一个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第三方研究机构,面包财经拥有比较强大的信息传播能力,我们不想滥用这种传播力。几乎所有主要的网站、手机新闻客户端,都会采用我们的内容,一些具有影响力的文章,甚至会有数百家网站、资讯平台和自媒体转载。一些主要的股票交易软件,几乎每天采集我们的文章,推送给投资者;甚至一些专业机构,比如券商、基金公司也会通过不同渠道使用我们的内容;更甚者,很多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可能也在关注我们的文章。

上市公司通常处于强势地位,但是在某些领域,比如信息传播能力,他们可能暂时的处于弱势地位。

为弱者发声,让强者有所敬畏。我们为普通投资者发声,也公平的对待上市公司。

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哪怕你说的话是在反驳我们。

所以,我们传播针对我们的回应,哪怕是由被质疑对象发出的反驳之声。

至于最后一个问题,其实也是最关键的问题——通策医疗到底是不是一家好公司?

不要急,来日方长。2017年年报很快就会发布,未来每一年都会有年报、半年报、季报,还会有很多公告。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以下为认证用户“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回应面包财经原文:

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在雪球上回复全文

感谢球友们的质疑,虽然说“心思中的猜疑有如鸟中的蝙蝠,他们永远是在黄昏里飞的。”(培根)但是,“对一切价值重新估价,那就是我对人类最高的自我肯定活动的公式。”(尼采)通策医疗正是用我们的怀疑能力,替明日的信仰开路。通策是白马还是别的什么颜色的马,那是你们心里的东西,依据的是你们视网膜上锥细胞的能力。

一个心里揣着怀疑的行路人,会更小心地看路。但是这位面包兄显然还是短视了些。十一年的经营数据摆在那里,四个季度的业绩分布规律像老婆的脾气一样清楚,结婚十一年,如果真的还不清楚,那只能说这个人心里只有他自己,从来没有别人,一切不过是想像的人生。有这样的人在股市里,突然跌7%或涨7%,实在一点也不奇怪。

通策医疗的故事不够长,用我的一生是讲不完的,阿里101年,通策医疗起码1001年吧?通策从“德隆系”手中接盘,没有隐瞒关联关系,因为是司法过户,由法院执行的,没有说话就完成了。司法大于行政!此后很久,证监会对司法过户如何履行要约收购程序有了新的规定,但已经不是我们的故事了。

注入杭州口腔医院:一家医院撑起一家上市公司!我们骄傲的地方。直到2006年6月,杭州宝群拍得杭州口腔医院100%的股权。四个月之后,ST中燕实施资产重组,杭州口腔医院100%股权被注入上市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变更为从事口腔医疗行业的经营和投资。这个时候的杭州口腔医院有三个网点,平海路57号总院,庆春路分院和第一门诊部,收入7000万左右。现在这三个点的收入,已不到通策医疗的10%,如果把我们后来建设的平海路一号算进来,也在40%左右。杭州口腔医院是典型的总院分院模式,杭州口腔医院有平海路一号、平海路57号、庆春分院、城西分院、城北分院、第一门诊部、萧山分院,今明两年我们还要建紫金港分院、下沙分院、滨江分院……因为税收等原因,不习惯仔细看路的人,以为是一个医院为上市公司贡献了80%以上的营收和净利润。

美国最大的医院上市公司HCA170家医院中,除了英国的6家,其余164家位于美国的20个州,这些医院中有83家是集中分布的,43家在佛罗里达州,40家在得克萨斯州,集中分布于迈阿密和休斯顿及其周边地区。以HCA在休斯敦的密集布局为例,HCA在2017年5月收购了Tenet位于休斯顿的三甲医院,进一步集中了HCA在休斯顿的布局,在当地形成了一定的集中化优势,成为当地最强的医院,同时占据周边市场,使这一地区的市场份额得到保证,也成为主要的收入来源。

全美第二大的营利性连锁医院CHS去年亏损了17亿美元,债务高达150亿美元,目前正计划出售旗下30家医院来偿还债务。CHS的医院分布在全美各地,位置非常分散。 CHS的医院在当地都不是排名最先的,通常位于市场的第三到第五的位置,并没有一家医院在某一个地区成为当地的领头羊。

是的,我们的总院-分院模式参考了HCA,坚持在当地成为最大的、水平靠前的医院;坚持在医疗资源丰富,患者教育有基础的地方发展;坚持总院-分院模式一百年不动摇;坚持和当地大专院校合作,为医学研究、教育贡献力量;坚持“小总部、大事业”的理念,组建杭州口腔医院集团这样的区域医院集团,最小化行政管理成本;坚持做专科;坚持以患者第一为宗旨,合理收费,适当服务,让医疗回归医疗本质。

光有钱就想把医院做好,真的像骆驼过针眼还要难。买面包的思维投资通策医疗,真可能如面包兄所说,值得认真考虑是不是值得。我们还有一个对标集团,纽约长老会集团,它的两个医学中心,更确切地说是两大医生集团——康奈尔大学医学中心和哥伦比亚医学中心,使得纽约长老会集团始终成为美国最好的医疗机构之一,成为纽约最大的雇主。通策于2015年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创办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与同济大学和欧洲最大的医学院、德国排名第一的柏林大学夏里特医院(共有13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出自该院)在上海陆家嘴共同创办同济大学夏里特上海存济医院;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姚克教授担任院长的浙江大学眼科医院也由我公司全资建设。通策集团还将创办杭州医学院的两个二级学院。面包兄,通策集团现在的眼科医院学术地位已经在中国排名第六,手术量全国前三,新院建成将是中国最大的眼科医院之一。医生是这个世界上最崇尚第一的群体,

通策医疗有什么理由不去争第一呢?****复兴计划实现的时候,中国应该有千亿美元收入的医院集团吧?应该有几个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了吧?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概念傍身要拜面包兄这样的创作家所赐。

我们真没有本事预测2015年5月底之后的大A股断崖式的“非正常调整”,如果有这个能力,当时我应该减持,而不是定增,股灾后再增持回来就完成了你们说的吕氏阴谋,哪用得着后面那么复杂的用心良苦?今天最大的牙科上市公司是谁?是ALGN,是一家隐形牙套公司,今天208亿美元市值。你认为中国的软件能力不足还是材料研发能力不足?好吧,海骏的锅我背了,我们知道不会白背!股价高不高都是股东投票投出来的,你说今天50倍高了,为什么股灾前110多的股价不觉得高呢?大家是拿一百五六十倍的市盈率,去换取全体忍辱精进的通策人崭新的未来。

2015年6776.82万元利润不是虚增出来的,是天健所根据会计准则合并报表自然产生的。当年天健跟我们沟通时,我们明确反对。后来交易所要求我们自己纠正,天健坚决不同意,被迫换了会计事务所。平海路一号房产增值远远不只这些,很多公司靠资产评估增值活着,但这对我们毫无意义。我们理解监管当局的看法,不希望某些重组公司钻会计准则的空子,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这事情上做了亏心事。

去掉投资产生的医院前期亏损,通策医疗每年的利润增长率,就是小学生也算得出来。但是这样我们真的要靠一个杭口支撑这个上市公司了。通策入主600763以来,没有融过一分钱,全靠自己的超常规发展,收入和利润扩大了十五倍以上,在控股公司的帮助下,积聚了巨大的、别人无法复制的、有天然创新基因的、能够持续很长时间发展的潜在能量。我们知道这个市场之短视、之势利,完全无法支撑我们的梦想,但是,谁叫我们已经****,做得很嗨了呢?

我向来很不屑回应网上的各种言论,但今天在芝加哥,虽然是附庸风雅的活动,但仍没逃避时差的魔爪。几个好友把面包兄的奇文微信给我,便歪在床上写了以上这些,也不校对了,大家随便看吧。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