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千里(600074.SH)21个跌停板,不仅刷新了A股的跌停记录;也提醒着A股股民,高质押股票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风险点。

截至2017年9月底,保千里第一大股东庄敏持有公司8.5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5.07%,其已将8.45亿股股份质押,质押率高达99%。2017年12月,保千里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停牌近半年的保千里于2017年12月底复牌,复牌后,公司股价连续跌停,截至2018年1月29日,公司股票已连续21个跌停,成为A股有史以来连续跌停板数量最多的股票。

保千里的创纪录跌停,让一众大股东高质押率的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就包括曾经涉及到徐翔,目前正在停牌中的东方金钰(600086.SH)。

 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份融资,东方金钰超半数股份被质押 

东方金钰近日发布公告,2018年1月24日,大股东兴龙实业将持有的25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8%)质押给周武宁、姜晓燕,为其融资提供担保。至此,兴龙实业合计质押东方金钰4.24亿股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99.98%,占公司总股本的31.41%。

不只是兴龙实业将股份高比例质押,东方金钰第二大股东金泽投资也已将所持公司股份质押。据东方金钰2017年三季报,瑞丽金泽所持的2.93亿股股份已被质押。按此计算,东方金钰已有7.17亿股股份被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高达53.12%。

公告显示,兴龙实业股份质押的目的是为补充流动资金。2017年10月底,东方金钰曾发布公告称,拟向兴龙实业借款30亿,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借壳上市:东方金钰现金流持续流出多年 

东方金钰的前身为主营纺织业务的多佳股份。2003年和2004年,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披星戴帽,面临保壳压力。

2005年兴龙实业分别与多佳集团、西安开元科教控股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成为多佳股份大股东,通过资产置换将翡翠、珠宝业务置入上市公司,2006年8月,多佳股份更名为东方金钰。

借壳上市后的东方金钰,至今尚未出现亏损。2017年前三季度,东方金钰总营收为69.23亿,同比上涨39.49%;净利润为2.51亿,同比上升13.63%。

但是,业绩大幅上涨的背后,是公司应收账款的飙升。2017年9月底,东方金钰应收账款为4.42亿,较2016年底大幅上升了136.36%。应收账款的大幅上涨,使得公司业绩上涨的成色缩水。

在借壳上市的十多年里,东方金钰的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流出。2006年—2016年,公司仅有两年出现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其余年份均为流出。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出额高达20.67亿。自2005年以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净流出62.03亿。

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流出,公司压力山大。东方金钰将目光投向了定增,但定增之路也屡屡受挫。

 多次闯关定增失败,公司财务费用飙升 

2017年5月,东方金钰发布公告,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总额不超过29.81亿,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珠宝营销网络建设、跨境珠宝创意产业园等项目。2018年1月初,监管部门否决了东方金钰的这次定增,认为公司存在以下情形:

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赵兴龙与徐翔(他人代持)合资成立瑞丽金泽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公司 2014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后赵兴龙因涉及徐翔案件被刑事判决,瑞丽金泽投资有限公司所持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申请文件中,公司未能充分说明并披露前述事项的影响,以及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严重损害公司权益且尚未消除的情形。

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购置房产,自建旗舰店实施“珠宝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已签订的购房合同中包含多个热点城市及住宅性质房产,且报告期内公司还从事多项类金融业务。申请文件中,公司未能充分说明并披露本次募集资金用途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涉及财务性投资。

这已不是东方金钰第一次定增失败。

2011年8月,公司拟以19.42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珠宝专营店及偿还银行贷款。2012年6月,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审核过程中,要求补充相关材料,公司主动要求撤回增发申请文件。

2013年4月,公司再次发布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募集资金9亿,6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2014年4月,公司撤回增发申请文件。

2014年5月,公司再一次推出定增方案,拟募集不超过15亿资金,其中,12.9亿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在公告中称,近几年,公司负债率高,财务费用支出庞大,流动资金严重短缺,急需通过发行补充流动资金。

在锲而不舍的闯关之下,2015年2月,这次发行最终获得证监会通过。然而,正是在这一次发行中,发生了代持事件。这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仅一名,即为瑞丽金泽。发行公告显示,瑞丽金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兴龙家族控制的公司。但在2016年8月,东方金钰公告称,朱向英持有的瑞丽金泽49%的股权为徐翔出资,其系为徐翔代持。

2018年1月初,最新一次定增搁浅之前,公司财务费用已经攀升到相当高的水平。据财报,2017年前三季度,东方金钰财务费用已高达4.97亿,相当于当期净利润的1.98倍。

 呼吁员工增持,大股东却不断套现 

在净利润成色不足、财务费用不断走高的背景下,公司股价也表现低迷。2017年,东方金钰股价基本在10元附近徘徊。公司董事长也是实际控制人的赵宁(赵宁持有兴龙实业98%的股份,兴龙实业为东方金钰第一大股东)号召员工增持公司股票。

2017年6月,赵宁发布倡议书称,基于对公司目前价值的判断及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呼吁公司员工积极买入东方金钰股票,并承诺,如果因增持产生亏损,由其全额补偿。

然而仅仅过了三个月,也即在2017年9月29日,兴龙实业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公司2699万股股份。2017年11月底,东方金钰再次发布公告,兴龙实业将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08亿股股份。2017年6月以来,东方金钰股价并未出现明显上涨,对公司价值认同的言论言犹在耳,但大股东却不断减持。

截至2017年9月底,东方金钰存货为91.85亿,同比大增32.83%。公司称,存货增加主要是采购翡翠存货增加所致。同期,存货占公司总资产的比重为77.36%,是公司净资产的2.82倍。

最新一次停牌前,东方金钰市盈率为48.3倍,市净率为4.2倍,总市值为136亿。流动资金短缺,财务费用高企,资产主要为存货的东方金钰,真的能支撑起如此高的估值吗?

防火防盗防质押,对于投资者而言,入手之前,花上几分钟时间查一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情况,相当有必要。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