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1月17日,木匠的“祖师爷”,中国百工圣祖——鲁班的形象出现在了上海证券交易所。

这不是cosplay。这一天,中国家居零售行业的传奇人物,车建新,带领着他在32年前创立的红星美凯龙,在上交所敲锣,成为家居零售行业A+H第一股。

当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美凯龙”)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宣布正式登陆A股,股票简称:美凯龙,股票代码:601828。

在上市首日郑重地将“祖师爷”——中国百工圣祖鲁班的形象请到了上市仪式现场,源于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极具传奇色彩的创业经历。

32年前,车建新从借款600元开始创业。32年后,红星美凯龙成为家居零售行业A+H第一股,总资产规模突破 900亿。

以上市首日A股收盘价计算,美凯龙总市值580亿元,参照近两年新股上市后走势,突破600亿市值几无悬念。

无论是从总资产还是当前市值角度,这起步的600元,都已经增值上亿倍。

从一个手工作坊到市值逼近600亿的行业龙头,车建新和红星美凯龙的财富增值历程,不仅是家具行业创新与商业模式的变迁史,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

 白手起家的鲁班精神传人 

1986年,20岁的车建新结束了四年木匠学徒生涯,在常州创办了自己的家具手工作坊。

当时他带着六个徒弟,创业资金来自于向姨夫借的600元。如同80年代所有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一样,创业初期老板需要事必躬亲,他亲自做家具、送货运输、销售。百废待兴的短缺年代蕴含着巨大的成长动力,仅仅一年半的时间,车建新就创办了第一个家具门市部。2年后,家具门市部变成了1000多平米的家具城。最早,它采用的是“前店后厂”模式——这是上世纪80年代的标配。

进入90年代,家具厂已经遍地开花,流通渠道价值凸显,行业变革初现端倪。1996年是一个关键节点,车建新舍弃家具工厂,专心经营家具城,从生产商转型为渠道商,通过收取入驻品牌商的租金来盈利。

2000年,首个“红星美凯龙”品牌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面世,引领了当时整个家居行业的创新浪潮,消费者体验得到巨大提升。在世纪之交首创家居连锁商业模式,极具中国特色:通过独具设计艺术感和品牌特色的建筑外立面,美凯龙逐渐发展成为国内经营面积最大,商场数量最多,地域覆盖面最广阔的全国性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运营商。

将鲁班形象带到上交所现场,是车建新对创业历程的总结:从“小木匠”到“大企业家”,不仅是赶上了时代的潮流,更重要的是,深入基因的“鲁班精神”——创新和匠心,近年来这被新一波创业者称为“工匠精神”。

上市仪式上,车建新从“鲁班”手中接过象征匠心与创新精神的鲁班锁,敲响了上交所的开市宝锣。

什么是“鲁班精神”的匠心和创新?车建新解释说:“匠心代表着细心、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有了匠心,才能有创新。”

极具中国特色的“鲁班精神”,已经成为整个家居行业的使命和价值所在:以匠心和创新为出发点,以提升中国人的居家品位为己任,对每个家庭的居家环保负责任,不仅可以成为家居零售业龙头,亦是投资价值的源泉。

 家居巨无霸盈利能力超强 

近几年来,在互联网尤其移动互联网向各行业快速渗透的大背景下,整个家居行业正在经历巨大的变革。

车建新执掌的红星美凯龙,在探索新商业模式的同时,仍保持了持续增长。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3.32亿、91.79亿、94.36亿元以及50.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2.43亿、32.24亿、33.97亿元以及20.45亿元。这个数据,在A股3593家上市公司里,位居前100名。

按照来源分拆,红星美凯龙的收入,60%左右来源于自营模式,30%左右来源于委管模式。

红星美凯龙有自营商场和委管商场两种业态,自营商场确保实现公司在战略地点的布局及提供可预测的租金增长,委管商场可以以有限的资本开支实现快速扩张。截至2017年6月30日,红星美凯龙在全国150个城市共经营214座商场,其中69家自营商场,总经营面积532.78万平方米;145家委管商场,总经营面积796.87万平方米。

公开资料显示:依靠轻重资产并重的“自营+委管”业务模式,红星美凯龙实现了行业内连锁零售商场占有率第一(11.82%),商场出租率在96%以上。2016 年,公司商场商户零售营业额约为 706 亿元,在国内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商场规模、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等各项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同时,红星美凯龙依旧保持快速的扩张态势,仅2017年12月30日、31日两天,就有15家新商场开业。快速扩张的底气来自于行业的良性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2011 年至 2016 年,我国家居装饰及家具零售市场的零售销售额由 1.51 万亿元增加至 2.60 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11.48%,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在 11.12%。中国家居消费市场仍具有非常强劲的发展动力。

专家表示,随着大型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的不断扩张,以及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全国二、三线城市较大的发展机遇,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自身的扩张以及新的投资方加入,将进一步打破原有相对封闭的市场格局,加剧行业竞争态势,未来产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市场龙头企业如红星美凯龙等将进一步整合高度分散的家居装饰和家具零售市场。

 中国家居零售行业A+H第一股 

事实上,这并不是车建新第一次以董事长的身份出席公司上市仪式。

2015年6月26日,红星美凯龙以中国家居零售业第一股的身份,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红星美凯龙,股票代码:01528)。此次再次登陆A股,也标志着红星美凯龙正式成为中国家居零售行业A+H第一股。

车建新在上市仪式致辞中洋溢中浓厚的感恩之情:感恩各级政府的支持,感恩消费者的信任,更感恩全体员工的风雨同舟和辛勤付出。A股上市后,车建新的梦想是把“红星美凯龙”打造成中华民族的世界商业品牌,把红星美凯龙商场开到每一个县,开到全世界去。

回到资本市场,红星美凯龙A股上市信息公开后,已经带动了港股估值提升。2018年1月16日,正式登陆A股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红星美凯龙H股股价创下13.66港元的收盘历史新高。与2017年11月7日,美凯龙报送A股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时9.62港元的收盘价相比,上涨超过40%。

市场分析认为,回归A股带动港股估值提升有其必然性:公司A股上市后有利于吸引国内资金投资H股标的,带来公司流动性改善;此外,公司在两地上市也有利于公司增加更多的融资渠道,优化公司的融资成本。

本次A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发行价格为 10.23 元/股,发行数量为 31,500 万股,占总股本的8%,最终募集资金32.22亿元,是2017年1月1日以来民营企业A股IPO融资额第一大。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投资金额为 62.5亿元,其中以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金额 30.5亿元: 14.5亿元将用于家居商场建设项目;10.5亿元将用于互联网家装、家居设计及装修、统一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建设;剩余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5.5亿元。

募集资金的投资方向正契合了红星美凯龙的未来转型。互联网家装、互联网零售等泛家居消费服务及物流配送等扩展性业务,系公司围绕“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以“家”为核心着力开拓的各项扩展性业务,从而对商场主营业务进行上下游跨界外延。

 A+H双平台助力,融资渠道拓宽,巨额募集资金入账,将明显改善红星美凯龙的资产负债表。从600元借款创业开始,历经32年,在总资产规模突破900亿大关之后登陆A股市场,车建新正带着他的家居航母迎战一个新的挑战:带着“鲁班锁”,为A股投资者创造价值。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