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新闻越短,事情越大 」

银监会在8月底发了一条通知,连标点符号在内不到350个字,却标志着行业期待已久的信托登记制度落地,同时也让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拿到一张“王牌”。

从9月1日开始,中国信登开始实质性运营,酝酿已久的信托登记制度正式启动。

未来,所有信托产品都要按照规定进行登记,投资者购买的信托产品有了唯一的“身份证”。

 信托行业大事件:23万亿信托资产有了“身份证号码” 

这个事情涉及的资产规模有多大?比一比就知道。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已突破23万亿元。而截止今年9月1日,深市所有上市公司流通总市值只有16.49万亿;港股在经历今年的大牛市之后,总市值折合人民币也只有25.8万亿。

如此大规模的资产要进行登记,事情果然够大。

 为什么这是给魔都的超级大礼包?

这么大事情到底跟上海有什么关系?看开头的通知原文。

这则通知不仅发给了各银监局,还指名下发给“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信登”。

能够跟各地银监局被指名发文,中国信登显然不是一家简单的公司:未来信托登记的事情,将由这家公司负责。而中国信登注册地正是在上海。

官方的信息显示:

中国信登于2016年12月19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注册成立。是经国务院同意,由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并实施监督管理的会管非银行金融机构。

简单的说,未来信托产品都将要在中国信登进行登记,而中国信登在上海自贸区注册。这意味着上海将成为信托行业的信息汇集地。

信托行业当前超过23万亿的存量受托资产规模已经可以比肩沪港深三大股票交易所的流通股市值,而未来这个规模还可能会更大。

信托被称为万能金融机构,过去十多年经历了飞速发展,这种势头还在继续。数据为证:

2010年6月底,中国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只有2.92万亿,到2017年6月底就增长到23.14万亿,7年时间增长了6.92倍。增速远超同期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长速度,也超过沪深港三市总市值的增速。

规模庞大并且货真价实的朝阳行业!

 中国信登: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超级公司” 

中国信登不是一家普通的公司。不仅其设立需要国务院批准,而且其职权也由银监会发布的《信托登记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授权。《办法》第二条规定:

“本办法所称信托登记是指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信托登记公司)对信托机构的信托产品及其受益权信息、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信息及其变动情况予以记录的行为。”

中国信登委书记、董事长文海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中国信登的职能定位为“三大平台”,即信托业的信托产品及其信托受益权登记与信息统计平台、信托产品发行与交易平台及信托业监管信息服务平台。”

“《办法》的出台意义重大,使信托登记制度的落地在我国有法可依,有利于中国信登实现上述职能及监管部门赋予的其他相关职能。信托产品登记系统是中国信登的核心业务系统之一,是充分发挥中国信登基本业务功能的重要载体。《办法》有利于为信托产品及其信托受益权登记与信息统计提供保障。”

事实上,中国信登从2016年12月份在上海自贸区注册,到展开实质性运营经历了9个多月时间,除了有待信托登记管理办法正式生效,拥有足够的法理依据外。为了能妥善履行职责,中国信登还经历了周密的准备工作,以确保系统具备安全、稳定、可靠的运行条件。

兹事体大,不能轻忽。

 投资者的福音:“假冒伪劣”产品无所遁形 

中国信登开展实质性运营是信托产品投资者的福音。

官方信息显示:经登记的信托产品,取得唯一合法产品编码,有利于规范信托业务运营管理,提高市场透明度,加强市场约束和市场纪律,从而降低信托产品被“冒用”等风险,有助于减少金融乱象,规范金融秩序。

信托登记制度有利于保护信托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办法》针对信托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主要环节均明确了相关登记要求,使得信托产品在发行、募集、设立、期间管理和终止等各阶段的重点信息均进行必要的登记,并同时对集合信托计划公示披露有关信息,有利于增强信托产品的透明度和规范性,便于信托投资者对信托产品信息的查询、核实,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

这不是一句虚言,过去曾经发生过一些“假冒伪劣”的“信托产品”,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在信托登记制度实施之后,很可能会让这些产品无所遁形。曾经被媒体披露过的类似事件包括:

2014年,深圳发生一桩7亿元的金融诈骗案,涉及中瑞隆信托等7家公司。后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称,经查,深圳市中瑞华银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未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名称或经营范围中使用了“信托”字样。实际上,中瑞隆信托是一家“伪信托”公司。

还有华宸信托员工诈骗案。华宸信托员工高某从2012年4月开始进行虚假信托受益权转让,一年期产品到期后,高某将相应利息返还投资者,投资者获取收益后继续购买相关虚假信托受益权转让产品,进一步“滚雪球”。截至2014年案发,累计涉案金额7500多万元。

有了信托登记平台,信托产品真假,投资者一查便知。

 行业福音:信托二级市场权威平台 

信托登记制度不仅是投资者的福音,还被看成推动信托二级市场的关键动力。

文海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我国《信托法》相关规定,信托受益权可以依法转让和继承。但目前,由于信托受益权账户体系尚未建立,信托受益权缺少权威、独立的第三方登记主体,难以形成集中统一的信托产品发行和交易流转平台,信托产品的交易流转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

“《办法》的出台确认了信托受益权账户制度,明确了信托受益权账户是信托登记公司为受益人开立的记载其信托受益权及其变动情况的簿记账户,确立了中国信登对信托受益权账户的集中管理职能,使得信托产品集中发行和交易流转的基础进一步得以巩固,为信托产品的集中发行和二级市场交易流转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简单的说,尽管按照《信托法》规定,信托产品可以转让,但是由于长期缺乏统一权威的市场,让二级市场转让“有价无市”,而有了中国信登之后,信托资产的流动性大为加强。无论对于信托公司还是投资者都是巨大的利好。

 大数据穿透式:信托监管再添利剑 

信托登记制度在倡议之初就被看成是行业监管的一把利剑。

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信托产品不仅规模迅速增加,种类和结构日趋复杂,监管难度也随之增大。

而根据《办法》的规定,信托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的主要环节均有明确的登记要求,使得信托产品在发行、募集、设立、期间管理和终止等各阶段的重点信息均进行必要的登记。

文海兴认为:通过开展信托产品及其受益权的集中登记,有利于通过统一平台进行信托产品精细数据的收集、汇总和分析,有助于监管部门及时、准确、全面掌握信托公司单体风险和信托业整体风险状况,把握行业发展态势和趋势,提高信托监管的质效。

简单的说,每一个信托公司的每一个产品,每个关键节点,每一笔二级市场交易,都将在中国信登公司的平台上留下痕迹。监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就可以实时掌握整个行业以及单个产品,甚至单笔交易的风险与合规状况。等于监管部门有了一只“千里眼”。

 中国信登扎根魔都:上海金融中心再添猛将 

千呼万唤的信托登记制度终于落地,魔都上海最开心,金融中心再填一员猛将。

据2016年英国智库机构Z/Yen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全球87个金融中心排名中,上海、深圳及北京分别以700分、691分及683分,排名第16、22及26。上海已经成为中国内地排名最高的金融中心城市。

上海之所以能位居内地城市榜首,很大程度上因为聚集了金融要素市场,这是衡量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最主要的指标之一。

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等金融市场的成立,上海已经初步建成由证券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保险市场、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等构成的比较健全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成为中国最大的证券、保险、期货、外汇和黄金交易市场。

而中国信登设立在上海,不仅让超过23万亿的信托行业受托资产登记信息汇集在上海,还有可能让上海成为信托二级交易市场的中心。

中国信托登记制度终于登上历史舞台,上海又拿到了一张“王牌”。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