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交通部此前发布的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为4143.3亿元,与2015年增大30.0%,其中近八成支出用于还本付息。

不过,这并不影响早期进入内地投资高速公司的港商们赚钱。2016年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复苏,货车车流回升,上市公路基建公司业绩开始回升。在港股上市的合和公路基建日前发布2017财年(截止2017年6月30日)全年业绩,净利润增22%至6.23亿元。以这个数据测算,如果扣除节假日免费通行,相当于每天可以净赚接近200万。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90年代曾经刷遍全国标语,其实更适用于当时进入内地投资基建的港商们。

在早期,如果你有足够的资金以及资源,投资建设高速公路是一门省心省力且风险较小的生意。公路建成通车后,每年都有固定的路费收入,从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将其当成一种固定收益的债券。尤其是将高速公路修建在广东这样经济快速增长的省份。

 合和公路基建:业绩恢复增长 珠江三角洲西岸干道成新的增长点 

合和公路基建以高速公路收费业务为主业,主要盈利来自与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两家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目前主要运营资产为广深高速和珠江三角洲西岸干道。

高速公路前期投入大,建设周期较长,一般为3-5年,有的则长达5-8年。但是,当高速公路建成投入使用后,犹如“会下金蛋的鸡”,每年都有稳定的现金流入。

例如,公司运营的广深高速公路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投入使用,全年每公里路费收入从1995财年时的4.4百万元增加至2007财年时的29.8百万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

直观的效果就是,路费的上涨带动公司业绩的上涨。公司营业收入从上市之初(2004财年)的13.43亿元增加至2007财年的20.0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净利润则从7.8亿元增加到13.1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

虽然收取路费是一门省心省力的生意,但由于汽车流量、收费定价、相关政策等因素影响,公司收入及盈利也有所波动。

2010年以来,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货车车流下降,影响高速公路收入和利润。另一方面,10年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11年专项清理收费公路,12年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收费标准下调,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压制。

此外,对于合和公路基建来说,2013年沿江高速公路开通,公司还面临其他高速分流的压力,广深高速公路路费收入大幅下降。虽然,西岸干道于2013年开通,但开通初期体量较小,仅能令其整体收益不至太过惨淡。

以下为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变化情况(东南西环高速公路45%权益于2007年出售,故2008年前后字数有较大变化):

经历持续4年的业绩持续下滑之后,合和公路基建净利润开始恢复增长。

日前,合和公路基建披露2017财年(2016年6月30日-2017年6月30日)业绩,公司路费收入同比增加8%至21.59亿元,广深高速和珠江三角洲西岸干道分别占72%及28%。

因核心业务增长和净汇兑亏损收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22%至6.23亿元。其中,珠江三角洲西岸干道在去年扭亏后,今年增长明显,公司分占净利润同比增加169%至1.07亿元。

 经济复苏+车流回升 收费公路业绩回升 

其实,不止合和公路基建。2016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复苏,货车车流回升,加上小客车购置税减半拉动汽车销量,部分高速公路业绩也随之有所改善。

2017年7月,全国公路货运量为 31.98 亿吨,同比上涨12.91%。以下为面包财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绘制的公路货运量变化趋势图:

不过,公路客运受公共交通运输发展加快、私家车增加和高铁动车、网约车等多元化客运方式竞争影响,同比增速持续下滑。2017年7月,全国公路客运量为12.26亿人次,同比下跌 7.07%。以下为面包财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绘制的公路客运量变化趋势图:

随着经济复苏以及车流回升,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也开始恢复增长。

五洲交通日前披露上半年财报,2017年1至6月,车流量同比增加 0.35%至1039.43万辆,通行费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10.67%。

2017 年 6 月,粤高速实现车辆流量 3089 万辆,同比增长 12.5%;通行费收入 5.17 亿元,同比增长 2.5%。

2017 年 6 月,深高速日均车流量为 141.22 万辆,同比增长 7.5%;通行费收入 4.78 亿元,同比增长 11.5%。

2017 年 6 月,现代投资车流量为 596 万辆,同比增长 11.7%;宁沪高速日均车流量为 29.84 万辆,同比增长 6.6%。虽然整体回升,但也有部分公司车流量出现下滑。2017 年 6 月,赣粤高速客车车流为 259 万辆,同比下降 10.5%;货车 69.8 万辆,同比增长 0.7%;通行费收入 2.31 亿元,同比下降 3.6%。交通部公布账单: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4143.3亿元

各基建公司坐等收钱,交通部公布的账单却惨不忍睹。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548.5亿元,支出总额为8691.7亿元,收支缺口为4143.3亿元。尽管收入同比增加11%,收支缺口与2015年相比却扩大956亿元,增大30.0%。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出行需求日益频繁,为破解公路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1984年国常会提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决定,形成了“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的投融资格局,促进了我国公路交通的跨越式发展。

截至2016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69.63万公里,是1984年底的5.1倍。其中,高速公路达到13.10万公里,一级公路9.92万公里,二级公路37.11万公里。

虽然公路里程数越来越长,但收费增长跟不上利息增长的脚步,还款压力越来越大,收支缺口进一步扩大。

从2016年的收费公路支出结构来看,其中55%用来偿还债务本金、26%用于偿还利息。与2015年相比,2016年偿还债务本金增加了36%。

高速公路供给充裕 车辆密度成将来主要增长动力 

实际上,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高速公路网密度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截止2015 年底,中国高速公路网密度为13公里/千平方公里,已超过美国以及加拿大,接近英国水平。同时,考虑到我国高铁等铁路交通发展快速,其他运力的替代作用,国内高速公路供给已较为充裕。

但是,由于人口基数的原因,中国人均高速公路长度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车辆密度也远低于发达国家。将来,车辆密度提升将成收费公路主要增长动力。

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第八年成为世界最大汽车销售市场。2016年底,国内注册汽车数量已经超过1.8亿量,且数量还在持续攀升中。

2017年乘用车购置税由2016年的5%上调为7.5%,并会在2018年恢复至减税前的10%法定水平。虽然,税务优惠力度降低,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仍然温和上升4%至约1300万辆。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