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益增长的健康意识推动运动鞋市场的发展,耐克、阿迪达斯作为最具竞争力的两大运动品牌,更是赚得盆满钵满。作为耐克、阿迪制造商的裕元集团(0551.HK)也从中分得一杯羹。

裕元集团日前发布未经审核中期业绩,豪气派息约64亿港元。如此大手笔点燃了市场热情,公告后第一个交易日,裕元直接高开6%,创下34.85港元的历史新高。

但代工厂的巨额分红,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成本控制。而成本控制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逐渐将生产线从中国迁移到人力成本更低的越南、印尼、柬埔寨等地。

这给中国制造出了一道考题:生产商必须要为股东谋求最大化的长期利益,逐成本洼地而居;过去,通过分享行业以及中国人口红利,裕元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如今,随着中国成本增加,裕元等代工企业纷纷选择将产能转移至越南等地,丧失成本优势的中国制造路在何方?

 零售不行代工凑:阿迪耐克代工厂壕派息64亿 

裕元集团是国际品牌运动鞋及便服鞋代工巨头,集团的鞋类品牌客户包括Nike,adidas、Reebok、ASICS、NewBalance等。

2008年,裕元将旗下的零售业务拆分为宝胜国际(3813.HK)独立上市。不过,宝胜被视为裕元的附属公司,财务数据仍在裕元的合并报表里体现。

日前,裕元集团及宝胜均发布未经审核中期业绩,制造业和零售子公司表现各异。

2017年上半年,裕元集团营业收入44.48亿美元,同比增加3.9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亿美元,同比增加3.95%。

但是,零售子公司宝胜国际由于人工成本上升以及租金增加业绩有所下滑。2017年上半年,宝胜集团营业收入14.05亿美元,同比增加1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4亿美元,同比下降19.6%。以下是面包财经根据公司财务数据绘制的营收及净利润变化趋势图:

净利润的增加主要来自代工业务的强劲,这使得裕元集团有底气进行大手笔派息。根据方案:拟派中期股息0.4港元,特别股息3.5港元,股息合计约64亿港元(约8.24亿美元),超过过去3年的现金分红总额。

其实,裕元过去的分红力度并不低。自1992年上市以来公司营收稳步增长,2000-2016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1%,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6%。随着业绩的稳步增长,集团每年都有稳定的分红,近10年以来股利支付率基本维持在40%以上。

 阿迪耐克中国市占率近四成且保持高速增长 

裕元集团业绩的持续上涨与大客户阿迪达斯、耐克等品牌的增长密不可分。

从全球市场来看,2014年,全球前五大运动鞋品牌为耐克(包括Converse)、阿迪达斯(包括TMaG、Reebok)、VF集团(包括Vans、TheNorthFace、Reef、Timberland)、Asics(亚瑟士)、NewBalance,合计销售额占比达到74.6%,其中耐克与阿迪达斯合计占比为57.9%。

从国内市场看,我国运动行业前八大品牌为耐克、阿迪达斯、安踏、newbalance、李宁、特步、361度、匹克。2016年,八大主要品牌市场占有率为69.7%。其中,耐克、阿迪达斯作为中国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两大运动品牌占有率接近40%,并且仍然保持高速发展。

2017财年(2016年6月-2017年5月),耐克营业收入为344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大中华区实现收入37.85亿美元,同比增加23%。2014-2017财年,营收年均复合增速为7%。

2016年度,阿迪达斯营业收入为192.91亿欧元(约203.19亿美元),同比增长14.05%;其中,大中华区实现营收30.1亿欧元,同比增加22%。2013-2016年,营收年均复合增速为10%。

“抱大腿”也是一门不错的生意。在港股的服装鞋类股中,按市值算处于前三的分别是申洲国际、安踏体育以及裕元集团。除裕元外,申洲国际也是巨头背后的超级供应商,为Nike、Adidas、UNIQLO及PUMA服装代工。

2016年,申洲实现营业总收入151.2亿元,同比增加19.5%;归母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25.2%。2013-2016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5%,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8%。

 成本压力下转移东南亚:你的耐克鞋产自越南 

作为运动服鞋产业链中的一员,裕元过去分享到了阿迪、耐克等品牌增长的红利,将来,集团的增长动力仍将依附于上游品牌。

不过,作为代工企业,对品牌商的议价权并不高,若想保持或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需要在生产过程中尽可能的降低成本,扩大规模效应。但是,2011-2014年,由于中国劳工成本及生产费用增加,公司毛利率持续低迷,净利润持续下滑。以下是面包财经根据公司财务数据绘制的毛利率及净利率变化趋势图:

与此同时,公司鞋类平均售价从2014年开始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公司鞋类平均售价16.47美元,相比于2014年度的平均售价下降了6%。由于单双鞋的售价并不高,若售价稍有下降,公司压力也会增加不少。

随着中国生产成本增加以及上游售价的降低,裕元开始将中国的产能逐渐转移到越南。从公司鞋类产量分地区占比来看,中国由2013年时的34%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7%,缩减了一半;越南则由2013年的34%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44%,增加了10个百分点。以下是面包财经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裕元鞋类各地区产量占比情况:

随着公司产能的转移以及相关成本的控制,公司毛利率在2014年开始回升,净利率则在2015年开始有所回升。

无论宏观政策怎样调整,当地政府多么想增加就业率,但是企业面临的是一个冷冰冰的现实:当成本攀升之后,要维持利润水平,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进行消化。否则,资本市场会无情的打压股价,股东财富面临大缩水。

资本回报——这个有形的指挥棒,正在逼迫制造商将产能迁移到综合成本更低的国家。尽管中国依然是耐克和阿迪达斯增长最快的市场,但按照代工厂的产能分布情况来看,中国消费者很可能会越来越多的穿到产自越南、印尼甚至柬埔寨的运动鞋。

 中国制造的挑战:没有品牌,工作岗位随时会溜走 

其实,不止裕元集团。随着人口红利消失、环保政策趋严及其他国家给予更多的税收优惠,不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已有往印度、越南等地迁徙的迹象,高端制造业则往产品上游靠拢,在美国等地建厂。

申洲国际自2013年开始,陆续在柬埔寨、越南扩张面料和成衣产能,以求享受成本和税收红利。

7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富士康将投资100亿美元,在威斯康星州建设液晶显示屏工厂,这也是富士康在向印度进军后的又一次产能转移计划。

在上世纪90年代,得益于资源稀缺的环境以及人口红利,中国制造业虽然溢价能力不高,但还是赚取了大量的利润,同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如今,美国持续推动制造业回流计划,德国也提出工业4.0准备全面复苏制造业,莫迪启动“印度制造”计划……中国制造所面临的竞争压力日益增加。

制造业是容纳就业的最主要部门,代工厂的产能分布,实际上是品牌商全球配置资源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中国还是印度、越南很多的就业岗位,实际上是取决于耐克、阿迪达斯这种跨国企业的战略规划。

耐克和阿迪达斯也许不会发布一则通知,要求代工厂必须关闭中国的生产基地,并在越南设厂。但是,经济规律会逼迫代工厂这样做。

受到上游品牌的压制,成本是代工企业永远的问题。如果像裕元集团这样的代工厂不把生产线迁移到成本更低的越南,那么耐克和阿迪达斯就很可能会把订单交给裕元的竞争对手来做。通过订单,跨国品牌正掌控着就业岗位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中国的很多就业岗位取决于耐克阿迪这样的品牌商。终究,拥有自主的技术以及品牌才是王道。

中国不是没有自己的品牌,只是很多品牌还没有真正强大起来就已经开始夜郎自大,盲目多元化,甚至将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房地产等领域。

格力空调最近十多年来被看成中国制造业品牌的典范,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亦出口到多个国家,成为A股著名的大牛股。

但是很可惜,自从低调的格力创始人朱江洪退休之后,格力电器也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多元化。朱江洪日前出版了一本题为《我执掌格力的24年》的自传,讲述了其带领格力从无到有的创业历程。

注重科技创新,低调务实的朱江洪在执掌格力电器期间,先后拒绝了房地产、冰箱、电视机、光伏等多次盲目多元化的机会,专注于在空调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最终成为行业寡头,为今日格力高达2000多亿的总市值打下坚实基础。

但在朱江洪退休之后没几年,格力电器即高调涉足手机行业,并因为要收购珠海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引发小股东与管理层的巨大分歧。

格力在空调及相关主业上真的已经足够强大,不需要全神贯注的精益求精,以至于可以大刀阔斧的多元化,放开手脚造手机、造汽车了吗?

很显然不是,尽管格力已经向欧美出口产品,但很多产品仍然停留在贴牌代工阶段,例如按客户要求生产的“Soleus Air”等。而且产品质量上仍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2013年6月——朱江洪卸任董事长一年之后,格力美国市场合作伙伴Soleus向加州联邦法庭状告格力电器,索赔1.5亿美元,理由是格力电器向其出售易着火的除湿器。

同年9月,格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部分除湿机产品可能会过热、冒烟和起火,并召回2005年1月-2013年6月之间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涉及 Soleus Air,Kenmore,Frigidaire 等 12 个品牌约 225 万台除湿机产品。

作为民族品牌翘楚的格力尚且如此,遑论其他企业。

在这个信息快速更新的时代,单纯的复制或是止步不前只会面临国际创新者的高维碾压,跟着别人的脚步走,永远留不下自己的脚印。而要走出自己的路,需要更专注于创新,而不是仅仅将董事长的头像印在产品上。乔布斯可没有用自己的头像当iPhone的开机屏保,照样可以卖遍全球。

没有核心技术,没有精益求精,永远只能屈居二流。这样的利润和就业岗位,来得快,去的也快。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