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川普是出了名的推特狂爱者,正是以推特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帮助他赢得了大选。

入主白宫后,“推特治国”也成为了美国新一任政府的一大标签。目前,川普在推特上的粉丝已超过3579万名。过去一周,川普共发出推特41条,平均下来每天发出推文近6条,这还不包括他的转发。

有总统“站台”的推特,依然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新闻发布和社交平台。就连特斯拉的CEO马斯克也在推特上发布新品信息。

创立之初,崇尚“无政府主义”的推特一直强调言论自由和放松审核,吸引了诸多用户。但是,这只象征言论自由的小鸟却带领自家股价越飞越低,相较2014年的最高点74.73美元,股价已下跌近80%。

在超级对手Facebook的全方位碾压下,推特的市值仅为前者的零头。更惨的是,号称中国版推特的微博,其月活跃用户数量在今年首次超过推特,且市值也比推特高了50%。

从创立之初被人看好,到现在被后来者不断超越,仍旧拥有近3.3亿月活跃用户的推特,真的已经日落西山了吗?

 内斗:创立11年3次更换CEO 联席创始人仅剩一人 

推特的发展史堪称是一部内斗史,CEO走马灯式地更换,联合创始人轮流坐庄。

2006年,埃文·威廉姆斯、杰克·多西、诺亚·格拉斯和比兹·斯通共同创建了推特。在2007年至2008年期间,由多西担任CEO。

而在2009年,CEO变成了埃文·威廉姆斯。随后,多西自己创建了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并在此后将自己的主要注意力投入在了Square上。Square于2015年底成功上市,当前市值约95亿美元。

2011年开始,埃文·威廉姆斯也不再担任推特的CEO,成为独立董事,由迪克·科斯特洛担任CEO。

2015年,迪克下台,多西时隔6年再次担任推特的CEO。

可以看到,推特创立至今不过11年,CEO却换了三次,而每次随着CEO和董事会的变动,推特的管理层也在不断换血,联合创始人目前仅剩多西一人仍在参与公司主要决策。

再看看目前拥有近20亿月活跃用户、市值直逼5000亿美元的Facebook,从始至终扎克伯格都牢牢掌握着对公司的把控力。

频繁更换CEO和高管,在每天都充满变数的科技行业不是什么好事情,让推特很难集中精力应对外部竞争和急剧的市场变化。

也许,过于频繁的管理层更迭、创始人缺席、缺乏持续连贯的战略布局,是推特裹足不前的主要原因之一。

 股权激励侵蚀利润 推特至今尚未盈利 

与已经开始盈利的微博和一直在大把捞金的Facebook相比,同为社交平台的推特的盈利情况显得很尴尬。下图为推特的历年盈利情况:

推特总营收从2013年的6.6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25.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6%。但却持续巨额亏损,2013年至2016年累计亏损约22亿美元。推特在上市当年即2013年,净利润的亏损达到最大值为-6.45亿美元,随后亏损开始收窄,2017年上半年再亏了1.78亿美元。

侵蚀推特利润的一大原因在于其庞大的股权激励费用,该项费用每年在6亿美元左右,若将股权激励费用剔除后,推特在2014年就能够实现盈利5400万美元。要知道,当前推特的总市值也只有110多亿美元,每年的股权激励费用相当于当前总市值的5%,这意味着即便股价不下跌,股东所持的股票价值,每年都在缩水。这个味道可是相当熟悉,隐隐约约看到了一点香港老千股的味道——高管慷股东之慨,大把撒金。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经面包财经计算,2016年推特的股权激励费用约占总营收的24%,同期Facebook该比值约为11%,微博约为5.6%。

拉长时间计算,推特对股东利益的侵蚀更为明显。推特的总股本从上市开始一路扩增,从2013年的5.45亿股增加到2017年7月底的7.38亿股,股本扩大了超过35%。这意味着,在短短不到四年的时间里,股东手里股票的权益就被摊薄了超过三分之一。

股票被频繁注水,公司利润又没有增长,难怪市场对推特不买账。“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这句话用在推特身上不算过分。

 价值犹存:资金尚充裕 单刀突围or择机求收购?

不过,现在就判推特“死刑”为时尚早,手握3亿多用户,而且多数位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推特,手里还有不少牌。

尽管用户数刚刚被微博超越,但推特仍然是举足轻重的独立社交平台,在雪糕化掉之前,仍然极具被收购的价值。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推特曾有过出售意愿,与谷歌、迪士尼、Salesforce都有过接触。不过最终没有下文。随后股价更是跌跌不休,让不少人担心越往后拖对公司的出售越不利。

截至2017年6月底,推特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有12.88亿美元,短期投资约27.92亿美元,两项合计约40亿美元,较为充裕的手头资金情况,可能让推特并不急着寻求并购。

另外,虽然推特尚未盈利,但是其现金流情况尚可,下表为面包财经根据wind数据计算的推特现金流情况:

前文已经说过,造成推特账面亏损的一大原因就是巨额的股权激励。抛开这个因素,推特的经营情况没有账面上体现的那么糟糕。

推特的经营性净现金流的情况一直在改善,从上市前一年2012年的-2800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7.6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也相应的在2016年达到最高值5.44亿美元。

过去两年,视频直播和短视频成为社交平台发力争夺的焦点,微博股价频创新高,短视频的贡献功不可没。

推特管理层也已经表态,接下来希望重点投入视频直播。不过这实在是一个烧钱的项目,若推特的盈利时间仍旧迟迟未达,那么就不知这些资金流老底能吃多久了?

 路在何方?

从创立之初的爆款产品,到管理层频繁更迭,最后到如今被投资者抛弃,短短10年推特经历了互联网初创公司常见的过山车经历。

尽管现在已经被一波波的对手超越,但是推特目前仍旧在全球社交平台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从2016年推特的人均创收情况来看,其实力还不会太差,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wind整理的中美部分科网公司2016年人均创收情况:

推特在稀里糊涂过来的这10年里,还能有人均70.6万美元的创收,实属不易。

2015年正式回归推特的多西不知能将推特带往何处?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同时担任两家上市公司的CEO,对于多西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接下来,推特要怎么走?是继续靠自己打赢突围战,还是谋求强大靠山?

不要小看任何人,何况是总统亲自站台的推特。

微博上市之后也一度跌破发行价,被资本市场看淡。但伴随着用户数重新恢复增长通道,发力三四线城市以及货币化能力增强,微博的股价从2015年的低点算起,至今上涨了超过8倍。而近期,不少券商仍然在调高微博的股价预期。

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不到最后,也许谁都无法断言结局是什么。推特是否还有第二春?

投资美股的朋友,如果你错过了飙涨的微博,不妨可以考虑一下:推特到底跌到什么时候可以入手。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