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多久没吃方便面了,有了外卖方便面是不是吃的更少了?

据统计,近三年来,中国方便面需求量减少近80亿份。而且这种需求量萎缩的趋势很可能仍将持续。这给中国市场的两大方便面巨头,康师傅和统一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今年上半年,统一企业中国营收下降,净利润更是大跌超过26%。康师傅则靠更换财报计价货币,净利润在今年一季度得以微幅上涨。事实上,康师傅的日子比统一更难过,其员工数在短短三年间减少超过1.5万人。

软饮料行业市场竞争也极其惨烈。今年上半年,统一的果汁业务收入同比大跌35%,康师傅2016年饮料产能的利用率甚至不足30%。

在此背景下,康师傅和统一双双开始变卖资产:去年至今,统一将今麦郎饮品、健力宝及星巴克股权出售;康师傅则在今年初将西安空置的方便面厂和饮料厂出售,并计划出售江门、南宁等地饮料厂。

 业绩惨淡:统一利润大跌,康师傅裁员1.5万 

统一企业中国近日发布业绩公告,今年上半年,总营收为111.02亿,同比下跌7.06%;净利润为5.69亿,同比下跌26.52%。自2013年以来,统一营收已连续四年出现下跌。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财报绘制的统一企业历年上半年总营收与净利润:

统一企业称,营收下跌主要是因为饮品业务自2016年下半年起,持续进行运营变革,依照饮品季节需求调整销售节奏,与去年产生较大落差。不过,大和发布的研报称,上半年,统一企业的果汁及茶分类的市场占有率出现下降。据财报,今年上半年,占统一营收超六成的饮品业务收入下跌11.4%;其中,果汁收入同比暴跌35.1%。

此外,统一企业的毛利率也出现了下滑,今年上半年,其销售毛利率为33.6%,同比下跌3.3个百分点。

不只是统一企业,同为饮料和方便面巨头的康师傅日子也不好过。康师傅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4.75亿,同比上涨0.19%。上涨部分来自更换计价货币的功劳,康师傅之前财报的货币单位为美元,今年一季度财改为人民币,如若按美元计算,其净利润将出现同比下跌。

最近几年,康师傅业绩一路下滑,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同比跌幅都超过三成。康师傅2016年净利润仅为2012年的38.9%。

裁员同样发生在方便面和饮料巨头身上。截至今年6月底,统一企业员工数为2.9万人,较去年底减少超过2600人,与2013年底相比,更是大减9372人。康师傅员工数则由2013年的8.05万人,减少到2016年的6.51万人,员工减少了1.54万人。

 方便面市场萎缩:中国方便面需求减少近80亿份 

整个方便面市场都处于持续的萎缩之中。

今年上半年,统一企业方便面业务收入为39.54亿,同比下滑1.4%,但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1个百分点,达到20.9%。这意味着整体市场在缩减。

据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2016年中国方便面需求量为385.2亿份,与2013年相比下跌了77亿份,跌幅高达16.6%。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绘制的中国历年方便面需求量走势:

不少行业在下行周期都是整合良机,形成寡头垄断格局,即便整体市场萎缩,但由于行业寡头瓜分了中小玩家的市场份额,在行业复苏周期里反而更加受益。

但方便面市场当前很难呈现这种局面,因为市场已经高度集中,小玩家早已退出市场。统计显示:按销售额计算,康师傅和统一两家龙头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70%以上,而行业前四大生产商的市场集中度已经达到85%。方便面市场被高度垄断的同时,也意味着方便面需求量的萎缩将直接影响行业巨头的业绩。

中国方便面需求量的萎缩,对占据市场份额超过50%的康师傅影响更为明显。2016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收入为32.39亿美元,与2013年相比跌幅高达25.24%。

方便面需求量萎缩的趋势很可能将持续。兴业证券研报称,从目前国人的消费升级趋势以及对健康的提升角度看,其预测中国未来几年或延续方便面需求量萎缩的趋势。统一企业也直言,外卖软件崛起导致的产业变化,使得方便面需求持续低迷。

 断臂求生:康师傅和统一正不断变卖资产 

康师傅和统一的现金流状况并不算差,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疲软的市场,仍然不得不出售资产,回收现金,囤粮备战。

今年7月底,统一与星巴克宣布,统一将以约13亿美元现金出售与星巴克在中国华东市场合资企业(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50%的股权。出售完成后,星巴克将取得在江苏、浙江和上海约1300家门店100%的所有权。

据星巴克财报,2017财年前三季度(截至2017年6月底),星巴克净利润为20.96亿美元,同比增长3.93%。该财季,星巴克的销售毛利率高达59.94%,远高于统一的销售毛利率。

星巴克在中国市场正处于高速扩展期,如果不是要改善短期业绩,实在看不出来统一有什么理由要在此时出售星巴克合资公司股权。

事实上,2016年统一就曾出售过旗下资产。去年5月,统一发布公告称,以12.91亿出售其所拥有的今麦郎饮品47.83%的股份,交易完成后,统一将不持有今麦郎饮品的任何权益。2016年11月,统一以9.5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健力宝全部股权出售。

康师傅也在变卖旗下资产,今年2月中旬,康师傅以2.16亿元的价格将一处厂房及配套设施出售。康师傅称,出售将产生6000万得净收入,所得款项将提高其现金储备。

中金公司研报称,今年年初,康师傅进行了第一轮资产处置,出售了西安空置的方便面厂和饮料厂;第二轮资产处置有望在今年3季度完成,涉及南宁、南昌、成都等地的5家饮料厂,第二轮资产处置的规模占其饮料资产总规模的10%;康师傅希望饮料产能的利用率从2016年的不到30%提升到50%以上。

无数公司都在追求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并成为寡头垄断者,但寡头垄断格局实现之后呢?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