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包财经在上周的文章中对本月港交所可能会调入港股通名单的部分公司进行了介绍,旨在向内地潜在投资者提示风险、发掘投资机会。

    一般认为,一只港股若能够调进港股通名单,相当于是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仅从成交量上来看,就能发生量级的变化,这要感谢内地投资者汹涌而来的资金。

    一旦有机会出现在内地众多投资者的面前,被资金“翻牌”的几率也就大增,极有可能会一改原先清如寡水的交易量情况。若是质地本就优良的公司,那么其价值获得重估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强了。下图为面包财经本次选取的部分备选标的公司名单:

    

    前文中,面包财经已替各位初步摸了摸上表中前五家公司的基本情况。

    接下来,面包财经将为各位介绍剩余五家可能被调入港股通名单的公司。至于买还是不买,一切仍需各位看官自己衡量。

     长飞光纤光缆(6869.HK):谋求A股上市的光纤光缆供货商 

    长飞光纤光缆是光纤预制棒、光纤及光缆供货商之一,于2014年12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为中外合资企业,截至2016年底,中国华信和长江通信分别持26.36%和17.58%股份,Draka Holding B.V.(目前全球仅有的两家运用PCVD生产工艺进行光纤预制棒大规模生产的公司之一)间接持有26.36%股份。

    2015年,公司在国内光缆市场份额排第一(18%),光纤市场份额排第二(12%)。虽然公司所占市场份额较大,但受限于自有产能不足,需要委托加工以及外采大量光纤光缆进行再销售,这直接拉低了公司毛利率至20.67%,明显低于同行业其他供应商。

    2016年,长飞光纤光缆业绩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营业收入为81.02亿元,同比增长20.4%;归母公司净利润为7.01亿元,同比增长22.9%。

    从整个行业来看,2016年,国内光棒产能约6100吨左右,自给率约为73%,也就是说,仍有27%的光棒依赖进口。研究显示:由于光棒供应紧张,国内光纤光缆的供需紧张局面有望维持到2018年底,而供需紧张将支撑产品价格持续坚挺。

    日前,工信部发布通知,目标到2017年要兴建40万个基站并在2020年增加至150万个,以及近期比较热门的5G推广,这将成为行业新的发展动力。

    当前,长飞光纤光缆总市值114亿港元,市净率为2.45倍,动态市盈率为14.6倍。

    今年7月初,公司在A股的发行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公司能否在A股成功上市?是否能带来正面效应?值得关注。

     中国奥园(3883.HK):持续回购后股价已翻番 

    中国奥园是一家复合地产开发企业,前身是1996年4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的香港金业集团,2002正式更名为中国奥园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7年在香港上市。

    2016年底,公司土地储备面积为1476万平米,其中三四线城市占比高达57%。按省份看,前五大省合计占比达到89%,其中广东约53%,其余四省依次是广西12%、辽宁11%、湖南7%、安徽5%。

    2016年末,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04.71亿元,占净资产的71.57%;营业收入为118.48亿元,同比增加23.3%;净利润为8.81亿元,同比增加8.5%,公司ROE维持在10%左右。下图为中国奥园盈利情况:

    

    中国奥园的营收从2010年的24.4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18.4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0%。其净利润则从2010年的3.21亿增长到2016年的8.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

    8月1日,公司发布正面盈利预告,预计今年中期纯利与同期相比录得不低于40%增幅。由于低线城市情绪好转及项目平均售价上升,公司上半年未经审核合同销售金额约165.2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同业的32%。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公司于2016年持续回购43次,合计回购1.12亿股(约占股本4%)后,股价从年初时的1.6港元左右飙升至目前3.3港元附近,涨幅超过一倍。

    截至8月3日,中国奥园总市值约88亿港元,当前市净率为0.88,动态市盈率为8.9。

     北京燃气蓝天(6828.HK):转型天然气的印刷公司 

    北京燃气蓝天原名为中国威力印刷,于2007年在新加坡主板上市,2011年7月在香港上市,长期以来其主营业务为书籍印刷及专用产品的制造。2014年转型天然气行业,改名为蓝天威力。2016年北京燃气入股后,更名为北京燃气蓝天。

    频繁改名,但公司持续低迷的业绩并没有得到多少改善。尽管,其于2015年出售附属公司后扭亏,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6.35亿港元,同比增加4.8倍;净利润1亿港元,同比增加4.8倍,不过,扣非后净利润仍为亏损1.31亿港元。

    2016年,北京燃气蓝天的售气量已达2.8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倍;非贸易售气量达675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79%。公司销量大幅度增长属于正常,毕竟是转型公司,基数比较小。

    就目前来看,北京燃气蓝天在燃气行业所占份额不到千分之二,体量比较小。2016年,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达2058亿立方米,包括昆仑能源、北京燃气、华润燃气、中国燃气、新奥能源在内的行业前五名总售气量约766亿立方米,占比为37%。

    2016年5月,北燃集团(北京控股全资子公司)以13.2亿港元入股,成为了北京燃气蓝天的第一大股东。市场认为,北燃集团入股后,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将成为有力背书,有可能帮助北京燃气蓝天持续取得优质项目。

    而同行业的中国燃气(0384.HK)也属北京控股旗下,将来是会产生协同效应,还是会存在同业竞争问题?转型之路会怎么走?还得看公司接下来表现。

     雅迪控股(1585.HK):面临共享出行威胁的两轮电动车大王 

    雅迪控股是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占有率居首的品牌,总部位于江苏无锡,于2016年5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发行价每股1.72港元。截至8月3日,总市值为59.4亿港元,当前市净率为2.39倍,动态市盈率为12.4倍。

    上市之后,由创始人董经贵及其配偶钱静红直接持有的大为投资和方圆投资合共持股66.4%。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照2015年的收入计算,雅迪控股的市场份额是10.5%,为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份额最大的公司,年产能500万台,其次是爱玛,市场份额为8.75%,年产能590万台。

    2016年,雅迪控股的营业收入为66.68亿元,同比增加3.57%;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加14.56%;毛利率增至20.31%,净利率为6.45%。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其营业收入增速在逐年下滑。

    雅迪控股目前手头现金充裕,对分销商和供货商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对于经销商是采取先款后货的形式进行销售,在销售交付前已经预先向分销商收取了全额款项。

    2016年底,公司应付款项及应付票据合计32.87亿元。而这笔资金相当于是公司的无息借款,因此其虽然有息借款为零,手头现金却照样比较充裕,2016年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加上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32.13亿,超过净资产约8亿元。

    不过,最近两年共享单车呈爆发式增长,共享电动车也已经在一二线城市投放,这可能会对整个两轮电动车市场形成冲击。

    犹记得摩托车之王——嘉陵摩托,在行业衰退之下,最后亏到负资产,也是凄惨无比。

     熊猫绿能(0686.HK):不断配售增股的太阳能发电站 

    熊猫绿能是一家太阳能发电站的投资运营商,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运营和管理,包括电站并购运营和电站开发运营两种模式。

    其于2000年在港交所上市。截至8月3日,总市值约为95亿港元,当前市净率为3.4倍,动态市盈率为23.2倍。

    除创始股东招商新能源(招商局集团子公司)之外,熊猫绿能近期还引入了新的战略股东:2016年12月引入中国华融,2017年3月引入欧力士(ORIX)。截至2017年6月,三大主要股东中国华融、招商新能源和ORIX分别占总发行股本的24%、22%和12%。

    今年5月,熊猫绿能与西藏能源达成协议,收购其75%的股份,开始进军水电和风电领域。

    虽然,其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活跃,业绩却持续低迷。2016年,熊猫绿能的营业收入为11.32亿港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为4.1亿港元,同比增长1.66%,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99亿港元,同比下滑52.71%。

    同时,其资产负债率较高,近五年基本维持在80%左右,2016年末,资产负债率高达84.82%。

    值得注意的是,熊猫绿能自上市以来经过多次配售、可转债转股后,其股本已从2001年初的2亿股增加到当前的89.7亿股。

    总结: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走得是势如破竹,恒指年初至今涨幅达25%,不少板块更是涨得不要不要的:尤其是科技板块和内房板块,腾讯创新高已经不是新闻,比亚迪电子年初至今涨幅已超过2倍、中国恒大则涨幅超过3倍。由于被调入深港通,加上公司质地优良,沉寂许久的IGG终于得到市场认可,股价从2016年最低3.1港元,飙升到13港元以上,而内地券商最新给出的目标价已经超过19港元,拥趸们已经开始讨论IGG是否可以突破20港元。

    随着港股牛市呼声高涨,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内地资金南下,而能被调入港股通名单、接受南下资金“洗礼”的公司将逐渐获得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诚然,存在这种“制度套利”的机会让人十分心动,但是,若自己没有对公司进行仔细的研究和筛查,盲目跟风买入,反倒是将自己置于投资的危险之境。

    毕竟港股的生态圈和A股市场不同:机构投资者为主、“老千股”遍地、伪低估股横行。内地投资者南下淘金时,一定要提前做好工作,尤其是在市场规则、会计政策等方面。

    面包财经认为,以此套利机制为基础,做好研究分析的功课,方是套利行为正确的打开方式。

    本系列两篇文章中所列的公司,谁会是下一个大牛股,让提前埋伏的投资者斩获超额收益?谁又是银样镴枪头,见光死?几个月之后自见分晓。

    正如查理·芒格最爱说的一句话:“我的剑留给能挥舞它的人。”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