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跨界打劫”的事情不仅仅发生在互联网领域,即便是传统行业也是如此,最大的竞争对手往往并不来自业内——比如,高铁之与大巴。

乘坐大巴旅行,曾是国人的热门选项。但随着铁路尤其是高铁网的快速完善,中国大客车市场正持续萎缩。今年上半年,中国大中型客车的销量既便与五年前相比,仍下跌近三成,大巴制造商们的日子也因此日渐艰难。

中通客车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3%—75%,安凯客车预计净利润上半年亏损2400万—3200万;金龙汽车客车上半年销量同比下跌三分之一,宇通客车上半年销量下滑超过26%。客车制造商们业绩低迷,主要受到高铁尤其是城际高铁的冲击;大中型客车销量已连续几年出现下跌。

近年来,客车企业业绩持续低迷。中国最大的客车企业之一——金龙汽车2016年更是出现7亿的巨额亏损。

除了市场持续萎缩外,今年上半年,客车制造商业绩还受到新能源车补贴退坡、补贴政策收紧的影响。不过,这也将大幅提高新能源客车市场的门槛,中小企业正不断退出;此外,公交客车新能源化也正成为趋势。在整体客车市场萎缩的背景下,新能源客车似乎正成为客车企业的救命稻草。

 客车市场持续萎缩:大中型客车销量下跌近三成 

据公告,今年上半年,金龙汽车客车销量为24320辆,同比下跌33.32%。这一数字甚至不及其十年前同期的销量。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财报绘制的金龙汽车历年上半年客车销量走势:

不只是金龙汽车,中国另一大客车制造商—宇通客车,今年上半年销量2.18万辆,同比下跌26.65%。同样在今年上半年,中通客车销量下跌18.23%。据兴业证券研报,截至今年5月底,金龙汽车、宇通客车及中通客车在中国客车行业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8%;这三家客车汽车的销量涨跌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客车行业的现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商用车客车销量为22万辆,同比下跌13.19%。其中大中型客车的销量为4.77万辆,同比下跌27.49%。事实上,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中国大中型客车销量就曾连续两年出现下跌,只有在2016年销量出现上涨(新能源车尤其是新能源客车出现骗补,数据可能失真)。

客车销量的持续下滑,主要与道路旅客运输量的减少有关。主要从事汽车客运业务的富临运业,2016年客流量为5097万次,同比下降13.6%;该年,其净利润暴跌47.21%。

当前高铁网络化、民航平民化和私家车普及化的态势正不断改变现有的交通运输市场格局,近年来,道路运输在整个综合客运体系中占据的份额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据交通部数据,2016年中国公路旅客发送量为156.3亿人次,同比下降3.5%。兴业证券研报称,客车尤其是座位客车受城际高铁的影响,正呈现萎缩趋势。

 扛不住了:中国最大客车企业—金龙汽车陷入亏损 

客车销量的下滑,直接影响客车企业的业绩。中通客车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净利润为5000万—7300万,同比下跌83%—75%。安凯客车则预告,上半年为亏损2400万—3200万,上年同期为盈利1920万。金龙客车和宇通客车虽未公布上半年业绩,但销量下滑后,其业绩很可能跟随下跌。

目前,金龙汽车是中国客车行业最大的企业,2016年市场份额高达25%。但在整体客车行业低迷的背景下,金龙汽车的日子也不好过。

今年一季度,金龙汽车营收就同比暴跌62.01%;净利润则由盈利转为亏损,该季度亏损0.53亿元。2016年金龙汽车更是出现了自其1993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该年亏损7.19亿。更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金龙汽车获得包括财政扶持基金在内的政府补助金1.79亿,同比大涨31.06%。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财报绘制的金龙汽车总营收与净利润:

毛利率也不高,今年一季度,其销售毛利率仅为10.25%。事实上,近十年来,金龙汽车最高时的销售毛利率也仅为17.15%;大幅低于其同行上市公司—宇通客车年均20%以上的销售毛利率。

作为年营收200亿规模的客车企业,金龙汽车的利润少的可怜。2015年之前,其年净利润甚至一直低于3亿,2015年这一数字达到5.35亿;但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的亏损,给金龙汽车的盈利前景重新蒙上了阴影。

 新能源客车成救命稻草?补助越来越不好拿了 

新能源客补贴车此前被不少车企看成是救命稻草。

但在去年骗补事件爆发后,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客车销量暴跌让车企雪上加霜。中通客车在业绩预告中称,2017年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大幅减少,受此影响,导致其销量下跌。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5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市场共计销售1.79万辆,同比下降47.14%。

过去几年,受益于补贴鼓励,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新能源客车销量曾大幅增长。以金龙汽车为例,2015年其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8434万辆,同比暴增445.54%;该年其新能源汽车收入为118.58亿,而在新能源车收入中,补贴收入高达58.03亿,占其新能源车收入比重的48.93%。近半收入来自补贴,补贴力度之大可见一斑。兴业证券研报更是直言,2015年和2016年新能源车过补严重。

2016年国家大力查处新能源车骗补,新能源客车成为骗补重灾区。去年9月,财政部对4家骗补新能源车企(包括金龙汽车旗下的苏州金龙)进行了处罚,并要求多家新能源车企进行整改。其后,财政部更是要求新能源客车行驶里程达到3万公里后,才能获得补助。

不仅严厉打击骗补,新能源车的补助力度也在下降。2017年和2018年新能源车的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补贴标准提高和补贴力度的下降,使得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下滑。但是,在整体客车销量萎缩的背景下,新能源客车仍是客车企业的救命稻草。

据兴业证券研报,公交车电动化将成为新能源客车的潜在增长市场,目前中国有近60万辆公交车,存量领域新能源公交渗透率仅25%左右;且随着城乡短途客运新能源化的趋势,未来新能源客车销量仍将增长。

兴业证券研报称,新能源客车的采购旺季一般在下半年,历年上半年销量占比并不高;2014—2016年整个行业上半年销量占比在15%—27%,预期下半年将迎来采购高峰,新能源客车销量有望在三季度回暖。

此外,今年新能源车推广目录正陆续出台,前四批推广目录共发布了926款新能源客车车型,共55家企业入选,而去年进入的许多小型车企今年并没有进入。这将有益于大车企提高其市场份额。

中国客车行业萎缩已是大势所趋,行业更惨烈的整合无可避免。不过,骗补风波之后,新能源客车在真实需求推动下的发展或许能成为幸存车企的曙光,但这种整合注定是更残酷的洗牌。

这一幕,在很多过剩行业都已经发生,客车亦无可幸免。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