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风靡中国的轻型商用车——金杯,如今陷入困境。不仅销量大跌,还连年亏损;此前,华晨中国以1元的价格出售了沈阳金杯汽车近半股权给雷诺,意图扭亏为盈。

华晨中国旗下的华晨宝马吸金能力惊人,2016年为其贡献了近40亿净利润;但华晨中国的自主车—金杯,表现却相当糟糕:上年亏损高达6亿。值得关注的是,经过两次1元股权转让后,沈阳金杯汽车49%股权最终被雷诺收入囊中。

当下,中国轻型商用车的销量仍在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速增长,市场潜力巨大;合资后的金杯能否扭亏为盈,值得关注。

 两次1元倒腾后,沈阳金杯49%股权被雷诺收入囊中 

华晨中国近日发布公告显示,其与雷诺订立协议,以1元价格转让沈阳华晨金杯49%的股权给雷诺。下图为面包财经对华晨中国公告的截图:

事实上,沈阳金杯1元转让股权的戏码不久前就上演过一次。6月23日,华晨中国(1114.HK)与A股上市的金杯汽车签订协议,金杯以1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沈阳金杯汽车39.1%的股份。转让之前,华晨中国已持有沈阳金杯60.9%的股份;转让后,沈阳金杯将成为华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

沈阳金杯业绩持续低迷,是这两次能以1元进行股权转让的重要原因。据公告显示,2015年和2016年沈阳金杯连续两年(只列出两年)亏损,其中,2016年亏损额更是高达7.08亿,亏损同比扩大43.61%。更值得关注的是,沈阳金杯已经资不抵债,净负债额高达36.06亿。

当下,华晨中国主要拥有两大附属公司,沈阳金杯(股权转让后持股51%)与华晨宝马(持有50%股本权益),其控股股东为华晨中国集团。

华晨汽车集团是辽宁省最大的国企之一,其旗下拥有四大上市公司:华晨中国、申华控股、金杯汽车及新晨动力。今年6月中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汽车工业企业营收30强名单中,华晨中国集团以1727.32亿位居第七。

雷诺是法国知名汽车制造企业,旗下有多个品牌,雷诺还是日产的控股股东;2016年其凭借近16%的市场份额成为欧洲轻型商用车的龙头企业。

 金杯持续亏损,华晨靠合资车补窟窿 

2016年华晨中国总营收为52.07亿,同比上涨5.39%,净利润为36.82亿,同比增加5.36%。不过,2016年华晨中国净利润与2014年相比仍大幅下跌31.86%。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财报绘制的华晨中国历年总营业与净利润:

 

华晨中国的业务主要分为轻客业务(主要为金杯车品牌,包括海狮、大海狮和阁瑞斯及华颂)和豪华车业务(主要为华晨宝马)。不过华晨中国的金杯车业务持续亏损,亏损额由2013年的1.78亿扩大到2016年的6.88亿。

2016年华晨中国财报称,轻型客车业务方面,华颂等多用途汽车型号的销售令人失望,轻型客车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轻型客车及多用途汽车业务可能继续对其2017年整体财务表现造成负面影响。

事实上,华晨中国2016年能实现盈利,主要靠合资车华晨宝马补金杯车亏损窟窿获得。2016年华晨宝马为华晨带来39.98亿元的纯利润;近几年来,华晨宝马给华晨中国带来的纯利都在30亿以上。

在A股上市的金杯汽车则持续亏损。2017年一季度,金杯汽车总营收为12.49亿,同比上涨15.35%,净利润为亏损0.53亿。近年来金杯汽车一直处于亏损边缘,2016年亏损2.08亿。近十年来,金杯汽车净利润总和为亏损5.38亿。

十年间,金杯汽车获得的政府补助达4.7亿,上市以来的直接融资额高达29.43亿,但自1992年上市以来,金杯汽车从未分红。截至2017年3月底,金杯汽车总资产为123.66亿,总负债为119.11亿,负债率高达96.32%,面临资不抵债的艰难处境。

 轻型商用车市场持续扩大,合资后的金杯能否扭转困局 

从上世纪90年代起,金杯汽车就成为国内轻型客车的行业龙头,以海狮、阁瑞斯车型为代表的产品累计用户超过150万。但是,近年来,金杯汽车却陷入销量持续暴跌的尴尬境地。

据财报,2016年金杯汽车整车生产2.17万辆,同比下降53.75%,销售2.31万辆,同比下跌50.76%;金杯汽车在财报中直言,2016年未能完成年初董事会确定的整车产销量目标。事实上,金杯汽车销量的暴跌已持续多年,2010年时金杯汽车销量还高达10万辆,2016年销量仅为2010年的23.17%。

更值得关注的是,金杯车销量的下滑是在中国整个轻型商用车销量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出现的。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中国多功能乘用车(MPV)销量为249.65万辆,同比上涨16.10%,与2010年相比,涨幅更是高达4.37倍。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绘制的中国多功能乘用车销量历年走势:

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不断扩大,使得部分汽车制造商的销量大幅提高。以上汽通用五菱(MPV)为例,据财报,2016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高达213万辆,与2010年相比大涨超七成。

金杯车却无力从不断扩大的市场中分一杯羹。金杯汽车在财报中直言,轻型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其面临人力不断上涨和产品价格竞争激烈的尴尬困境,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与同行业生产技术相比,其生产技术、研发水平处于行业中游水平,产品单一。

华晨中国公告中称,股权转让后,华晨中国与雷诺将向沈阳金杯增加注册资本,共计15亿,沈阳金杯董事会将由九名董事组成,其中五名由华晨中国委任,四名由雷诺委任。其称,出售事项及与雷诺合作将标志一项关键战略举措,是其将现有轻型客车业务转亏为盈的重要一步。

合资真的能成为扭亏为盈的灵丹妙药吗?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