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集安瑞科(3899.HK)——曾经的周期性大牛股,上游是钢铁企业,下游为天然气产业,能源化工和液态食品运输,市值正徘徊在100亿港元关口。当前,从上游的钢铁行业,到下游的天然气行业,都在经历剧烈的去产能或者行业改革。在经历了2016年的巨额亏损之后,中集安瑞科股价正艰难上行,当前是否又到了让安瑞科重新牛起来的周期?抑或再也难以重演过往的辉煌?

 中集安瑞科:周期性大牛股  

中集安瑞科是中集集团(2039.HK)旗下能源化工食品装备的领军企业,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过去十多年有过两轮“超级过山车”行情,两次飙涨超过五倍,然后在股灾和产业下行周期被“打回原形”,采准节奏的投资者获利颇丰,反之则深度套牢。

2007年7月,中集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Charm WiseLimited出资11.29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42.18%股份,并以此为平台,着手整合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板块。以下为公司的主要业务(公司官网披露):

image.png

其中,能源装备主要为天然气产业链相关设备,是安瑞科主要收入来源,占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的40.68%; 化工装备主要为罐装式集装箱业务,受化工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液态食品装备需求周期性相对较弱,每年装备采购规模比较稳定。

至于上游钢铁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从安瑞科历史业绩来看,在钢铁鼎盛时期,其毛利率并不高,钢铁低迷期,其毛利率也不低;总体上看,还是占大头的天然气需求端对其影响较大。

2013年之前,受益于天然气行业高速发展,安瑞科营收与净利润持续增加;2014年,随着替代性能源油、煤炭价格逐渐走低,油气价差缩紧,经济放缓导致需求增长乏力,安瑞科能源及化工装备毛利率出现下跌;2015年,下游需求持续疲软,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大幅下滑。

image.png

2016年度,公司停止收购南通太平洋海工事件共计减值拨备3.63亿元,造成公司全年大幅亏损,净利润为亏损9.29亿元,扣除减值拨备因素影响,公司收入80.88亿元,同比下滑3.07%;核心业务营业利润4.86亿元,同比下滑19.95%。

随着业绩下滑,公司股价从2014年高点时的13.94元(前复权)下跌至2016年低点时的3.08元,跌幅为77.91%。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于2016年7月14日首次发出盈利预警公告,提示计提大额减值拨备后,两周共下跌12%到达2016年最低点后,公司股价便开始稳步回升。

image.png

 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 多轮驱动燃气需求回升  

安瑞科在能源业务方面以天然气设备制造起家,通过一系列外延式并购拓展,打通天然气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其中,中游存储和运输表现尤为突出,LNG(液化天然气)大型储罐国内市场占有率近70%,LNG拖车市场占有率也位列国内第一。以下为安瑞科产品概况(CNG—压缩天然气):

image.png

近年,“煤改气”、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等政策频出,天然气将再次迎来不错的发展机会,作为天然气装备行业龙头的安瑞科也再次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环保压力倒逼,“煤改气”提升天然气需求。步入2017 年以来,北京等地多次发布雾霾橙色预警,为了治理大气污染,《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于日前公布,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并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实现冬季清洁取暖。

另外一方面,管网、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市场放开,也为相关设施制造行业注入新的活力。2015年底我国在东部沿海地区共有12个LNG接收站投运,总计接收能力为4380万吨/年,未来拟投建的LNG接收站多达15个,总接收能力达到8830万吨/年。

 油价上涨天然气经济性凸显 LNG重卡销量走高  

政策因素外,油气差价也是部分天然气终端用户的核心驱动力。

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走势挂钩,在油价下跌周期中,国内成品油价格也相应下行,但由于我国进口天然气采用长协价,已签约天然气价格到期前不会变化,其价格调整相对滞后,随着原油价格下行,油气价差收窄,天然气运用的经济性大大降低。

自2014年下半年,油气价差开始明显缩紧,我国天然气需求和消费量都放缓,甚至部分地区出现了气改油、气改煤的“逆替代”趋势,天然气的经济性降低使得大量天然气企业退出市场。

image.png

2016年10月,柴油价格开始明显回升,LNG与柴油价格比下降至50%以下,2017年起,基本维持在50%-55%之间,整体呈下降趋势。且跟据历史经验数据表明,LNG与柴油价格比在60%左右时,LNG替代柴油经济效益明显。

2016年11月,OPEC在奥地利维也纳达成减产协议,约定组织成员国总计削减原油日产量120万桶,下降产量目标为3250万桶/日。减产协议的达成进一步提振油价上涨。

随着天然气经济性的凸显,LNG重卡车渗透率(占比)增加。天然气汽车相比于燃油车,发动机、天然气存储和供求系统不同,改装或购买整车需产生额外的成本,额外成本则主要通过天然气节省的燃料成本抵消。从对成本回收期敏感的LNG重卡车渗透率来看,在去年10月油价回升后,其渗透率开始明显增加。

image.png

 机械行业新一轮朱格拉周期开启了么? 

1862年,法国医生、经济学家克里门特·朱格拉(C Juglar)在《论法国、英国和美国的商业危机以及发生周期》一书中首次提出,市场经济存在着9-10年的周期波动,这种中等长度的经济周期被后人一般称为“朱格拉周期”。尽管已经是上上个世纪提出的利润,但屡屡被后来的经济运行状况所验证。

朱格拉周期是典型的设备更替和资本投资驱动周期。机器设备由于磨损、技术进步等因素过几年就需要更新,从而产生了有规律的周期性变化。当整个经济处于设备更替的高峰期时,就会产生较多的固定资产投资,从而拉动经济步入繁荣;当设备投资基本完成,投资又会陷入低谷,从而经济周期又会陷入低迷。

据招商证券研究报告,1978 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1981-1990、1991-1997、1998-2008、2009 至2016年大概4 轮朱格拉周期,时间跨度大概在8-10 年。

而其中对投资敏感度最高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1999-2011 年持续的高增长期,和2012-2016 年近五年的收缩期,横跨了三个朱格拉周期,其中,2008-2009 年的收缩期很短主要是因为 “四万亿”投资计划推出后,中国很快进入了新一轮的投资周期,同时也很快带来制造业的产能过剩和设备保有量闲置,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增速就开始明显下滑,直到2016 年下半年开始好转。

image.png

随着上游行业煤矿、铁矿石、有色金属等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工程机械将间接受益。2016 年煤矿、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大涨,企业盈利明显改善。而商品价格的上涨势将带来上游企业盈利的好转,加大资本开支,增加或更新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机械行业或站在新一轮朱格拉周期的起点上。

PS天然气设备产业链全景图

上游:油气田经过勘探、开采、分离后得到天然气,与陆上进口的管道气构成我国管道气的主要来源。进口LNG(液化天然气)也是我国天然气的一种来源,由沿海LNG接收站接收,部分气化为管道气,另一部分通过陆运、船运方式流向中、下游。

国内油气田主要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型国企垄断;像杰瑞股份、恒泰艾普、通源石油等砖井设备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也能参与到上游系统建设中;中集安瑞科主要提供井口气回收装置、液化装置、进行LNG接收站的承包建设等。

中游:天然气以管道气形式或LNG的状态进入运输环节,管道气通过长输管道和省内中输管道通往下游,LNG主要通过LNG槽车或运输船进行长距离运输。

中游段,长输管道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垄断;中输和省级管道有广汇能源、胜利股份、金鸿能源等管道制造商参与;LNG槽车、储罐等设备由富瑞特装、中集安瑞科等公司制造。

下游:经过中输管道后由调压处理后的管道气(CNG,压缩天然气)和地方LNG接收站气化的天然气进入城市管网系统,通过中国燃气、华润燃气、新奥能源等燃气分销商流向终端用户。

CNG/LNG加气站供应商主要包括中集安瑞科、厚普股份、杰瑞股份等;车用和船用天然气供气系统装备参与企业有厚普股份、富瑞特装、京城股份等。

image.png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