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半个交易日暴跌80%进不了跌幅榜前十名!!!

2017年6月27日,港股一众被屡屡点名的老千股,集体重新诠释了的暴跌的含义。上午10:30分,暴跌突然来临。截至中午收盘,跌幅超过50%的公司已经多达16家。领衔的汉华专业服务暴跌94.74%;暴跌81%的中国置业投资居然进不了跌幅榜前十名。

直接看跌幅榜:

 

虽然暴跌的基本上都是“仙股”,股价只有几毛甚至几分钱,但很多公司暴跌前市值并不算低。

领跌的汉华专业服务于2011年5月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刚公布了2017财年(截至2017年3月底)业绩,亏损1.24亿港元。前一交易日,市值还高达47亿港元,午盘收市时市值仅剩2.48亿港元,股价为0.05港元。

 

中国集成控股于2015年2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其主营业务为POE雨伞、尼龙雨伞等,前一交易日收盘时市值为210亿港元,上午收盘市值仅为12.75亿港元,市值蒸发近200亿港元。

 

文字太苍白,直接看现场:

 暴跌原因众说纷纭,心知肚明老千股 

有关这次暴跌的原因众说纷纭。有市场传言称,香港证监会把某个庄家的证券牌照吊销了,从而引发集体爆仓现象。

还有媒体报道称,暴跌源于港交所近日提交了一个提案,为了激活香港小企业创新,要强制低于1港元且平时交投不活跃的僵死股(老千股—股价低于1港元甚至只有几分)退市;并将限制借壳上市,鼓励新股上市。随后,港交所回应称,这是完全错误的,没有任何事实根据,港交所从未有这样的提案。

不过,市场心知肚明的是,本批暴跌中的公司很多都是此前被市场广泛指责的“老千股”。有“股坛长毛”之称的David Webb,上月在网站发表了一篇名为《迷之网络:50只不能买的港股》,这篇文章列出了多达50家上市公司的名单,劝投资者别沾手;其质疑这些公司相互持股,关系错综复杂。本次暴跌的公司,绝大部分都在名单之中。下图为David Webb公布的部分公司互相持股图:

 

David Web身份颇为特殊,曾经担任港交所(00388)董事,对港交所曾提出多项严厉批评,对市场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这只是冰山一角,老千股的队伍很庞大

暴跌一族的财务状况“惨不忍睹”。下表为面包财经根据财报绘制的部分暴跌公司近三年来净利润与分红一览表:

 

玩弄财技,频繁配股、供股和合股等被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公开指责的老千股惯用手法,在本批暴跌的公司中屡屡出现。

以隽泰控股为例,主要从事楼宇相关的承造服务、医疗设备等,其曾多次更名,先后用过的名称分别有辉影国际、国金资源控股等。自2009年至今,其通过供股、配售等方式募集了近10亿港元,但至2016年底,其股东权益仅为3.03亿港元。自2008年以来,公司持续亏损,亏损金额高达9.09亿港元;且自2004年以来未有现金分红记录。

跌幅超过90%的汉华专业服务,2006年至今亏损1.31亿港元;中国钱包2011年——2016年期间,则无一次盈利,也无一次分红。

类似的公司在港股的阵营相当庞大。投资者一旦持有老千股,将不是简单的腰斩,而是血本无归,亏损高达99%也屡见不鲜。据Wind的数据统计,截至6月27日收盘,在2000多家港股上市公司中,上市至今跌幅超过90%的公司数目高达281家,跌幅超过80%的公司数目为396家。

 港交所新政,能否破除老千股顽疾?

随着港股通的逐渐深入,内地投资者正不断加大投资港股的力度;港股通标的门槛,将不少老千股排除在外,但即便这样,内地投资者踩雷的案例仍屡见不鲜。

在舆论的多方质疑之中,港交所也正在筹备进行“大手术”。今年6月中旬,港交所提出的创新板咨询文件,建议将创业板和主板的市值门槛从1亿港元和2亿港元分别提高到1.5亿港元和5亿港元;此外,由创业板向主板的简化转板程序也被取消,中金公司研报称,这些举措将打击老千股,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新政”实施之后,老千股是否会就此绝迹,尚难定论。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单日暴跌九成的壮观场景,这不会是最后一次。

防火防盗防老千,一入千门血本无归。尾盘时,不少暴跌股开始反弹,而不少内地投资者,所讨论的居然是:好后悔没有抄到底!

文章原题为:老千股集体崩塌:百亿市值瞬间湮灭,半日暴跌80%进不了前十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