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五到本周二,美国科技股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三个交易日。

先是集体跳水,Facebook、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微软(Microsoft)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单日大跌2%至4%不等。纳斯达克指数当天大跌1.80%,收报6207.92点。

次日继续下挫。仅两个交易日,五大科技股市值共蒸发约1352亿美元。什么概念?截止6月12日,中国银行的总市值为1539亿美元,两天,一个银行就快跌没了。

以下为面包财经统计的五大科技巨头自上周五以来市场表现情况(截止2017年6月12日): 

image.png

不止是美国,一场科技股大跌潮同时在全球开始蔓延。

五大科技股大跌当天,在美上市的中概科技股全线向下,阿里巴巴、京东、携程等均跌逾2%。

以腾讯(00700)为首的港股科网股也随即集体大跌,腾讯控股跌2.45%,瑞声科技跌3.77%,IGG跌4.15%,通达集团跌5.38%……

不只如此,科技股大跌潮也蔓延至欧股,欧洲斯托克600科技指数跌幅超过2.8%,创英国脱欧以来最大跌幅。

如此大规模的下跌,关于当前科技股与2000年那场疯狂的互联网泡沫的话题再度成为讨论焦点。

1999年到2000年初,全球股市迎来一波疯狂的科技网络股行情,只要与互联网攀上关系的公司,股价便会应声而上,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创下5132点的高点。但之后,随着泡沫的破灭,纳斯达克指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最低跌至1108点。

如今,科网股集体下挫,泡沫要重临了吗?

17年前,市场上所谓的网络科技公司(绝大部分是创业公司)没有稳定的商业模式,相对于赚钱,这些公司更多地只是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在美股中,只要能够沾上互联网概念,股价都会冲上天。然而,生活中几乎很少有人能够用到互联网,只能说当时的股价支撑的是一幅幻想中的图景,镜花水月而已。

而今天,网络科技影响着地球上的每个人,科网股公司已进入普通人的生活中,如苹果(Apple)、微信(腾讯)、淘宝(阿里巴巴)等,贯穿于每个人的日常活动,影响到每个人的衣食住行,甚至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赚取了丰厚的利润。

近5年以来,苹果、阿里、脸书、腾讯、微软、谷歌及亚马逊这7家互联网巨头的平均营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28.79%,对比市场估值来看,截至2017年6月12日,这7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56.91倍。

如果剔除亚马逊的影响,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9.7%,平均市盈率为36.63倍,以29.7%的营收增长率支撑36.63倍的市盈率,就科技股来说,还有一些想象空间。毕竟,前些日子,阿尔法狗让柯洁哭了。

以下为面包财经统计的7大互联网公司近5年营收复合增长率及相关数据(总市值及市盈率截止2017年6月12日):

image.png

再者,微软、苹果在自身的领域多年处于垄断地位,而且现金流充沛,随时可以动用巨额现金进行股票回购。

此外,美国特朗普政府于当地时间4月26日推出了一份“史无前例”的税改方案,宣称要将企业所得税率从35%左右降至15%上下。如果税改计划得以实施,将对上市公司利润形成有力提振。

据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计算,企业实际税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平均每股预期收益或增加1.34美元。

换个角度想,17年前,只是对互联网的一个美好愿景,便能产生如此高的市场估值,而如今的互联网是能切身感受到的,它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行为,不断催生新的消费形态,引发着各个产业革命。以目前已实现的为基础,我们是不是可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未来,或许会有超过万亿市值的科技公司。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