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友股份”)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6350万股新股。

其实,在2016年3月健友股份就曾披露招股书,结果却引来靠理财收益粉饰利润、被FDA签发483缺陷表等诸多质疑。

时隔一年多再次冲刺IPO,健友股份这一次又会怎么说?

 理财有风险 负商誉贡献1亿利润  

在去年披露的招股书中,公司有相当一部分利润来自于投资收益。2013-2015年,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958.48万元、1767.45万元、2840.08万元,其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3.63%、35.01%、32.44%。

公司投资收益几乎全部来自银行理财,截至2015年12月31日,健友股份理财产品投资余额高达1.8亿元。不过,在健友股份巨额理财的同时,账面上的有息负债却不低,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短期借款有1.01亿元。

于是,引发了个各媒体对公司净利润的关注。

这不,在今年披露的招股书中,公司考虑到理财有风险,减少了理财产品的投资。截止2016年12月31日,健友暂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2016年度,公司投资收益为1,530.16万元。

投资收益的减少并未影响公司的业绩,2016年,公司净利润更是飙升至2.57亿元,同比增加了193.81%。

以下是公司近年营收及净利润情况:

image.png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公司净利润的暴增?

查看公司招股书发现,2016年3月,健友股份以5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Sagent持有的赛进(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健进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交易价格低于健进制药可辨认净资产形成负商誉1.07亿元计入营业外收入。

扣除该项收入后,公司净利润为1.5亿元,比2015年增加71.64%。

 一不小心就开车:产品售价低迷毛利率却飙升15个百分点  

除了收购产生的负商誉,毛利率的大幅飙升也是引发公司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

2014—2016年度,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55%、26.75%及42.01%,仅2016年公司毛利率就增加了15.26个百分点。

以下为面包财经根据公司招股书绘制的公司近年毛利率变化趋势:

image.png

是什么让公司毛利率在一年内大幅增加?是主要产品售价大幅增加?新增毛利率较高的产品?还是行业整体情况明显好转?

 产品售价下跌毛利却飙升 真是提前囤货的功劳?

健友股份主要业务为将肝素粗品加工为标准肝素原料并出口至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2016年,标准肝素原料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0.95%。

从公司给出的数据中可以看出,2016年,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image.png

主要产品销售价格没有上涨,那公司的毛利率是怎么飙升的呢?

健友在招股书中表示:

“2016年,发行人综合毛利率上升14.64%,主要受标准肝素原料毛利率上升影响。2016年度,发行人标准肝素原料业务较2015年度提高 15.67%,主要系发行人各主要销售市场毛利率全面提高所致。2016年度,肝素市场触底反弹,发行人库存肝素原料单位成本经过2013年至2015年的调整也达到低点,销售价格回升的同时,单位成本受加权平均核算的影响上升速度相对滞后,导致毛利率有较大幅度提高。”

大概的意思也就是说,公司通过早期囤货,降低了原材料的成本,随着产品销售价格的回升,毛利率便大幅提高了。

然而,招股书中给出的一份数据,却让健友的上述解释略显苍白。

以下为公司招股书中对于标准肝素原料的单位售价和单位销售成本分析中给出的数据:

image.png

按照以上数据,2013-2015年,原材料肝素粗品的价格一直是下降的,若是从2013年就开始囤积原材料,成本反而会变高;再者,虽然肝素粗品的采购单价于2016年二季度开始进入上升通道但仍位于较低水平。

如果招股书中的以上统计数据真实,不难看出,原材料成本未下降,产品售价也未提高,公司毛利率怎么突然就“开车”了呢?

 原材料价格上涨 竞争对手说日子不大好过  

我国肝素类产品行业集中度较高且以出口为主,前五大企业合计出口额占比已超过40%。在前五大出口企业中,海普瑞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建友股份居行业第二。以下为招股书中我国肝素类原料药前五大出口企业出口情况对比:

image.png

2014年时,健友股份标准肝素原料的毛利率为19.4%,而海普瑞同样产品毛利率为29.56%,健友落后10个百分点,2015年,差距扩大到13个百分点,2016年,健友毛利率飙升15个百分点后赶超海普瑞,健友股份标准肝素原料的毛利率为40.78%。海普瑞为39.51%。

对于上述毛利率追赶赛,健友在招股书中表示,2014-2016年,建友标准肝素原料毛利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与海普瑞趋势基本一致。

确实,趋势是一致的,只是,在“充满挑战”的2016年,海普瑞在过弯道,健友却不知突然使用了何种“魔法”可以超速前进。

这次闯关到底能不能成功,发审委又会提哪些问题?到了考验“火眼金睛”的时刻了。

贴士:肝素出口价长期变动趋势

随着肝素粗品价格的回升,肝素出口价于今年年初开始回升,如果说肝素生产企业从去年甚至2015年开始囤货,然后在今年售价回升的情况下卖出,不得不说太有先见之明,毛利率增加的同时,还能提高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但是,在去年原材料采购价还处于低位,售价又未明显回升的情况下,以囤货降低成本提高毛利率的说法,的确需要细思量。

以下为面包财经根据海关总署数据统计的肝素出口平均单价变化趋势:

image.png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