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经的制衣大王“杉杉”,如今已和服装渐行渐远了。作为A股服装第一股的杉杉股份(600884.SH),其主营业务早已变为飞在风口上的新能源电池。郑老板也早就坦言:“靠服装赚钱的时代早已过去,我更希望大家称呼我为金融家。”

郑老板算不算得上金融家,还无法给出定论,但是资本作手的名号他还是担得起的,尤其是近些年对于壳资源的买卖极其钟爱,最有名的一役要属助力申通快递(002468.SZ)在A股借壳艾迪西上市了。

再看看隔壁老王,人称A股最会炒股的服装企业——雅戈尔,虽然早就是房地产和投资撑起半边天,但仍旧紧抓起家业务,2016年李老板曾公开表示:“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雅戈尔。”

本着厘清公司业务结构,优化资产的目的,杉杉股份在2016年4月公告称拟分拆旗下两家公司赴港上市——一家是金融租赁公司富银融资股份,另一家则是“开国功臣”杉杉服装,后进行资源整合,于2016年5月完成股份改制并更名为杉杉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

如今,时隔一年之后,富银融资股份(8452.HK)已于2017年5月23日正式上市香港创业板,募得资金净额7930万港元。下图为富银融资上市后的股价走势情况:

blob.png

刚刚敲完钟没几天,港交所就披露出,经营服装板块的杉杉品牌提交了上市申请。

blob.png

据杉杉股份于2016年11月7日公告的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显示,此次杉杉品牌拟在港股公开发行不超过4285.7万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当前,杉杉品牌的股权结构为杉杉股份占90%,陕西茂叶占10%。若成功上市,其股权结构将如下图所示:

blob.png

看样子,郑老板将杉杉一分为三的规划,眼见就要变为现实了。虽然美其名曰“独立运作更有利于长远的发展”,但是市场影响力今非昔比的杉杉服装,真的能够让资本市场为其买单吗?

 服装板块渐成鸡肋 借拆分重整资源 

随着杉杉股份开始发力锂电池材料业务,服装板块占公司的总营收比例便开始不断下滑,从2012年占比51.77%下滑到2016年占比9.63%,2016年杉杉股份的净利润仅10%是由服装业务贡献,电池材料净利润占比达85%。一心开拓自己的新能源和金融版图的郑老板,重心已然不在发家的服装业务。下图为杉杉股份两项主要业务营收占比情况:

blob.png

而根据此次上市申请书披露,杉杉品牌本次上市募集资金计划用于门店的扩张、品牌的推广和仓储物流的建设等。

对于被“冷落”许久的杉杉服装业务来说,分拆后资源将可以更加集中于主营业务,对于意欲重兵回归中国男装行业的杉杉品牌来说,不失为一次重要机遇。

 男装品牌发展放缓 杉杉如何赶超? 

不过,男装这个战场想攻城略地正越来越难。

今年中国服装行业有一个怪状,这边厢男装领域纷纷减缓扩张步伐,转而谨慎经营;那边厢女装领域则是攻城略地,扩张得如火如荼,比如近期早已占有8900余家门店的女装品牌拉夏贝尔(6116.HK)将在A股上市募资,计划进一步扩张门店规模。下图为部分面包财经绘制的部分男装品牌门店家数情况和盈利情况:

blob.png

blob.png

尽管,杉杉自称中国第七大男装品牌,但是从其零售网点数和盈利水平来看,与同行相比还是相差不小,2016年杉杉零售网点数缩减到901家,同比减少了13.4%,上图中其他品牌的零售网点数均达到2500家以上。而在营收方面,杉杉2016年总营收5.9亿元,净利润3400万元,和排名靠前的同行们远非一个数量级。

此消彼长,杉杉在服装领域的影响力早已不复当年,想要在如今消费主力军——年轻一代中重塑品牌形象,没那么简单。

实际上,杉杉正在逐渐调整自己的品牌计划,其于2015年推出了面向年轻一代的自有品牌“SHANSHAN”,并有意逐渐退出与外商合作的两个主打中高端领域的国际品牌——MARCO AZZALI及LUBIAM。

 单飞之后面临更多成本问题 市场会买账么? 

此前杉杉品牌公司运营的资金大部分来源于控股股东杉杉股份的支持,而在今后的独立运作中,杉杉将要开始面临资金的压力。

据聆讯资料显示,杉杉品牌于2016年开始不再向控股股东借款,转而进行外部融资,2016年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9711万元,银行短期贷款2.45亿元,全年产生的利息费用为740万元。就算此次成功上市,所募得的金额相对于接下来的赶超计划,仍将是杯水车薪。

虽然杉杉品牌的毛利率在同行中算比较高的水平,但是其净利润率却远低于同行水平。通过查阅数据,发现杉杉品牌的销售费用占总营收比值比较高。下图为部分男装品牌历年销售费用占比总营收情况:

blob.png

可以看到,杉杉品牌在2016年的该值已超过本来该项指标就比较高的九牧王(601566.SH),达到30%。据披露,杉杉品牌2016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加了38.4%,主要是为了推广“SHANSHAN”品牌。

将服装业务拆分上市对于控股公司杉杉股份固然是件好事,从此以后可以集中火力进军新能源和金融领域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被业界解读为被甩的“包袱”的杉杉品牌,港股股民会买单吗?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