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航运业不断整合之际,港口也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此背景下,A股正迎来新一波的港口上市潮,广州港年初已在A股上市。已经在港股上市的秦港股份,A股上市申请已获通过,青岛港则正加速回归A股的进程。

港口企业加速在A股融资的步伐,与当下港口行业激烈的竞争不无关系。事实上,秦港股份主要经营的港口秦皇岛港,正面临失去中国煤炭第一大港地位的危险;秦港股份的这次融资项目包括对多项秦皇岛港设备及系统改造升级。但在周边黄骅港、天津港的竞争下,秦皇岛港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

此外,青岛港、广州港等也在融资扩张;但在全球贸易整体低迷,港口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港口企业的大规模扩张可能面临着不小的风险。

 秦港股份回归A股:H股长期破发,惨失煤炭一哥宝座 

秦港股份(3369.HK)日前发布公告,根据审核结果,其A股发行的申请已获得通过。据其招股书披露,将发行不超过5.58亿股,募集约25亿资金。自2015年8月发布在A股申请上市以来,秦港股份耗时长达两年,期间甚至被审核委员会暂缓表决。

秦港股份2013年在香港上市,走势并不算太理想。尤其是去年,股价经历了惨烈的下跌,全年跌幅高达51%。今年以来,伴随着港股整体走强,秦港股份也迎来来了久违的上涨,年初至今涨幅约40%。但是,当前秦港股份H股的股价徘徊在2.5港元(后复权价为3.3港元)附近,仍然远低于2013年IPO时5.25港元的价格。下图为面包财经对秦港股份港股走势的截图:

秦港股份跌破发行价,与过去几年业绩低迷有关。秦港股份是秦皇岛港的主要运营商,秦皇岛港是中国煤炭运输专线大秦铁路的主要运输港口,其煤炭及相关业务的占比超过70%。2016年秦港股份总营收为48.43亿,同比下跌29.33%;净利润为3.72亿,同比下降72.85%。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财报绘制的秦港股份总营收与净利润走势:

 

受到宏观经济和竞争因素的影响,秦港股份的货物吞吐量去年经历了剧烈的下滑。2016年其货物吞吐总量为3.12亿吨,同比下跌15.51%,占其货物吞吐量近六成的秦皇岛港吞吐量更是大跌27.13%。秦港股份称秦皇岛港处理的主要货物为煤炭,受北煤南运通道增加、周边港口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煤炭吞吐量同比下降。

更为严重的是其正面临竞争对手巨大的竞争压力。据Wind数据,2016年中国煤炭运量排名第一的港口为黄骅港,其煤炭运量达到了1.73亿吨;同期,秦皇岛港的煤炭运量为1.59亿吨,黄骅港首次超过秦皇岛港成为中国第一大煤炭运输港口。

今年上半年,伴随着宏观环境回暖,秦港股份业绩触底反弹。业绩预告显示,由于吞吐量增加,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将不低于2.6倍。

但短期业绩回升,并没有减轻长期的竞争压力。由于大秦线存在优质资源缺乏、支线集运能力不足等问题,中国陆续修建了朔黄线、张唐线等运煤专线,其对大秦线和秦皇岛港运量的分流日益明显。

据统计,大秦线占全国煤炭铁路运输的比重由2015年的19.8%,下降到2016年的18.5%;是近年来罕见的下跌。

另外,从中长期来看,受清洁能源替代效应以及特高压规划建设等因素的影响,煤炭的整体运输需求很难有持续的增长。

 融资停不下来,青岛港也要回A股募资了 

除了秦港股份外,在港上市的青岛港也欲回归A股。

近日,青岛港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改善股东所持股份的流动性,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本公司A股并上市;发行规模将不超过6.71亿股。

青岛港发布在A股上市的公告前,已密集公布了多个增发股份事项。今年1月底,青岛港与上海中海码头(其为中远海运全资子公司)订立交易协议,上海中海码头同意认购其10.15亿股内资股,每股价格为5.71港元,总对价为57.9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一价格较其公布前一交易日H股收市价溢价超过60%。

今年5月11日,青岛港再次以每股H股4.32港元的价格配售了2.43亿股。青岛港称,配售所得款项99%将用于收购阿联酋阿布扎比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项目。

青岛港近期的多项融资背后,隐约可以看到大扩张的背影。2016年青岛港联手马士基、中远海运合资运营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码头;青岛港投资活动的支出高达70.69亿,同比涨幅高达1.23倍。

2016年,在港口行业竞争激烈,航运业惨淡的背景下,青岛港总营收同比上涨17.55%,净利润为21.86亿,同比上涨14.34%。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财报绘制的青岛港历年总营收与净利润:

 

青岛港的一系列动作指向了海铁联运,这实际上是各大港口共同的选择。

据财报,2016年青岛港海铁联运线路增至31条,完成箱量同比增长60%。今年3月在A股上市的广州港在其招股书中也称,其正大力发展海铁联运,不断新增其港口腹地辐射范围。

研究显示,洛杉矶港的海铁联运占其总吞吐量的比重已高达25%。而中国海铁联运占比较高的连云港,这一比重也仅为7%左右。

海铁联运确实可能增加港口的腹地与业绩,但在港口整体激烈竞争和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这一看似蓝海的领域很可能将很快变为红海,甚至血海。

 航运业指数大跌四成,港口融资扩张存风险 

当下,港口巨大的融资需求与港口激烈竞争态势密切相关。

中国港口行业在2002年港口管理体系下放后,迎来了长达十多年的投资建设高峰。但在全球贸易增速放缓、中国外贸增速大幅下降甚至负增长的时代,部分港口企业已陷入困境,利润大幅下跌。以在A股上市的连云港为例,2016年其净利润仅为851万元,同比暴跌84.05%;今年一季度,其利润再次下跌23%。

在此背景下,多家港口企业开始扩大规模扩张,寄希望于剩者为王。

以秦港股份为例,其融资项目主要包括煤五期预留取料机完善、黄骅港散货港区矿石码头一期工程等。广州港今年3月上市时,其招股书显示,其募集资金主要用途为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近半年以来,中国进出口贸易开始恢复正增长。据海关总署数据,2017年前五个月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5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3%。但这一增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此前两年跌幅过大。实际上,2017年前五个月的贸易额仍低于2014年同期的贸易额。

此外,航运业重要指数之一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近两月持续下跌,或许更能反映全球贸易的形势。2017年6月6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为818,与今年3月29日的1338相比,大跌了38.87%。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Wind数据绘制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走势:

 

经历多年的高投入之后,沿海港口已经相当拥挤,竞争日趋白热化。从各大港口近年来的利润和股价表现来看,也并不算理想。

在港股股价低迷甚至大比例破发之际,纷纷转身回A股融资,一轮新的“扩军备战”之后,投资者真能分享扩张红利?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