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风声鹤唳。

又一家市值超过200亿,曾经的“大牛股”——敏华控股(1999.HK)惨遭做空。在不到6分钟内,市值狂跌超过25亿港元,随后紧急停牌,毫无还手之力。

 

与此前的突然袭击不同,这次是公然的提前宣战。

6月6日,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预告,将于6月7日下午2:00发布对一家港股公司的做空报告。

做空机构,尤其是浑水屡屡在香港得手之后,市场早已经患上了“恐浑症”。预告一出,一些疑似被做空概念股已经先跌为敬,提前卧倒。首当其冲的是智美体育和通达集团,跌幅均超过10%。

当时,市场猜测,敏华控股也可能在被做空范围之内。敏华也不是全无防备,当日耗资3395万港元从市场回购股票。但仍然无法止住跌势,当日股价下跌8.59%,收盘价跌破公司回购价。

6月7日下午14:00刚过,浑水的谜底揭晓:创始人Carson Block指控,敏华控股有未揭露的债务,负债至少比申报金额高出48%。

各路财经媒体早已经翘首以待浑水发飙,消息迅速蔓延。下午14:06,敏华控股急速跳水,下跌10%后紧急停牌。

敏华控股深陷泥潭,但前一日被列入疑似做空名单的公司如蒙大赦,股价纷纷反弹。

通达集团从下跌超过12%,转为急速上涨,收盘涨幅达到8.91%。

 

智美体育一度下跌15%,在证实做空对象是敏华控股之后,转跌为涨,收盘时仅小幅下跌1.67%。

 

逃出生天的还不止这两家,在6月6日宣战日莫名大跌,此前遭遇做空的舜宇光学科技、科通芯城等在消息落地后均有所上涨。

6月7日从枪口下逃生的公司,大约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但一众在不久前才发研报推荐买入甚至“强烈推荐”敏华控股的券商分析师们,恐怕要想一想该如何写新报告了。

过去几年,敏华控股股价气势如虹,是有名的大牛股。尤其是港股通开通之后,各大券商争相覆盖,关键是公司才发了业绩报告和年报,券商看多的热情相当高涨。

比如,就在浑水预告要发做空报告的前一天,东吴证券在6月5日发布的研报中,给出的评级是“买入(增持)”。如果以当天收盘价买入,接下来两天先跌8.59%,再跌10%,然后——停牌。

 

再比如,广发证券5月30日给出的评级是买入

 

中信建投5月25日研报的标题更为生猛——《业绩超预期,功能沙发头等舱,持续强推》。

 

招商证券也比较悲催,5月4日刚刚首次给了敏华控股一个“强烈推荐-A”,就踩上这么一个大坑。

 

最近两个月推荐敏华的券商还有很多,推荐的理由各不相同,看空的很少,很少,很少……

而且,几乎没有一家提示公司可能存在财务疑点。

券商分析师眼光都不行吗?当然不是,大家可都是“持证上岗”,精英中的精英。

大概是这样一个套路:在A股勇于看空的分析师不多,根源在于屁股指挥脑袋,券商是卖方研究,靠交易佣金吃饭。老是唱空自己研究的股票,谁还来买?最后得罪了人,还砸了自己的饭碗。

港股生态大不相同,做空手段五花八门,闭着眼睛唱多,很容易被打脸。

如果仅仅是误判了股价走势尚且有情可原,但若敏华控股最终被证明存在财务舞弊,恐怕就不好收场了。

空军凶猛。6月7日下午,在浑水发布做空报告的同一个会场,另一家沽空机构F.G Alpha Management的创始人Daniel David当场宣布沽空达利食品,达利股价应声急挫超过8%。

另一批没有参加当日会议的做空机构,估计在忙着写新的做空报告……

文章原题为:中国券商的套路与死路:在浑水做空,股价暴跌前夜蒙眼强烈推荐买入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