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两度延迟公布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数据之后,酷派集团(2369.HK)5月末终于发布了2016年未经审核业绩:亏损金额高达42.09亿港元,创下公司历史上最大年度亏损记录。

这家曾名列“中华酷联”国产手机第一梯队的手机厂商,在经历了此前与奇虎360和乐视的“三角恋”,并支付巨额分手费之后,正面临多重困境。

2015年,在联姻360的利好刺激之下,酷派总市值曾一度突破120亿港元。但在分手风波、利润下滑、以及乐视资金链危机等多重拖累直线,当前总市值仅为36.24亿港元。股价下跌超过七成。如图所示:

更严重的是,从今年3月底至今,酷派以需要更多时间提供核数师所需数据为由,延迟公布2016年财务数据,一直处于停牌阶段。复牌之后的走势仍未可知。

 自由落体:酷派“神话”黯然陨落 

过去两年,酷派的营收经历了自由落体式的下滑。

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集团营收79.94亿港元,仅相当于2014年巅峰时期的五分之一,即便扣除去年两家附属公司不再并表的影响,跌幅也相当可观。

2015年酷派收入已经大幅下跌,净利润逆势增长至23.25亿港元。原因主要是出售一家附属公司权益盈利26.35亿港元所致,如果剔除该因素,酷派在2015年就已经亏损。下图是酷派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化趋势:

 

手机销量的下滑更为严峻。IDC数据显示,酷派出货量由2014年鼎盛时期的约4500万部下降至1500万部,仅剩三分之一。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由前三倒退至2016年的第9位。

不仅销量下滑,酷派推出新品的速度也已经落后于其他国产手机品牌。集团官网显示,酷派2016年共推出6款新品,其中3款是在年末的12月份才推出。

而华为2016年推出了13款新手机机型,包括“荣耀8、Mate9”等热门机型,OPPO则推出了7款新品。

 代价昂贵的三角恋:转投乐视怀抱付出18亿“分手费” 

因转投乐视怀抱,并与360解约而支付巨额的“分手费”,也是酷派今年出现巨额亏损的重要原因。

在酷派2016年42亿港元的亏损中,有18.37亿港元来自出售一间合营公司的投资亏损。这家公司即酷派与360的合营公司Coolpad E-Commerce。

 

在互联网手机异军突起的背景下,酷派2014年与奇虎360高调联姻。

2014年12月,酷派宣布全资附属公司Coolpad E-Commerce向奇虎360附属公司配售45%的股权,总价31.7亿港元。酷派旗下互联网手机产品“大神”归入合资公司,还推出新手机品牌“奇酷”。

在与360合作期间,2015年6月酷派引入乐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引发了周鸿祎在微博上的公开叫阵,成为当时的舆论焦点事件,最终与360分道扬镳。

这是一次昂贵的分手,根据酷派与360此前订立的协议,规定酷派不得与360的竞争对手就竞争业务订立任何投资及合作安排,否则360有权低价购买酷派于合资公司股份,价格为认购价的50%。乐视手机的网上销售构成了与360手机的竞争关系。

按照和解协议,酷派持有的部分股份在2016年初被折价购回,股权降至25%,360股权增加至75%。此举给酷派带来18.37亿港元的亏损。

 大股东乐视后院起火 酷派还有救吗?

酷派不惜自损也要与之结盟的乐视,却并没有给酷派带来足够多的利益。

在2015年6月和2016年8月,酷派大股东郭德英分两次向乐视转让公司约28.83%股权,套现约37.85亿港元离场。乐视借此成为酷派大股东。

酷派与乐视结盟,双方起初对征服手机市场自信满满。原计划“2年内,乐视+酷派手机销量将达到1亿部”,然而现实是,无论是乐视手机还是酷派手机,出货量与市场占比皆不如人意。

2016年11月,乐视被曝出资金危机,还直接打击了酷派的股价。2016年11月初至年末,酷派股价最大跌幅超过48%,市值蒸发超过30亿港元。如图所示:

 

目前,酷派自身的资金压力也不轻。与乐视结盟的一年后,酷派的手持现金已经大为缩水。集团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末,酷派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3.08亿港元,只相当于2015年的52%。

负债迅速攀升,2016年末,酷派总资产102.81亿港元,流动负债63.05亿港元,流动负债率为61.33%。2015年为46.5%。

对于内地投资者,更为麻烦的是:酷派正面临被调出港股通的危险。酷派当前依旧是港股通名单内的上市公司,但根据港股通标的股票选取规则规定,小型股指数成份股连续12个月港股平均月末市值低于50亿港元则会被调出港股通。而酷派从去年11月末开始,连续7个月月末市值低于50亿港元。

一旦被调出港股通名单,通过互联互通机制,股票将只能卖出不能买入,对股价形成巨大压力,此前多只被调出港股通名单公司的悲惨走势已经验证这一点。

酷派长期停牌,经审计的年报难产。酷派未来命运如何?复牌之后,内地投资者的命运又将如何?

今年5月下旬,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总经理的职位,却依旧担任酷派集团董事会主席。

生态化反?有话不好好说的公司,终究不靠谱。乐视也许未必是一场旁氏骗局,但从A股到港股,为PPT买单的却是股民。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