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谐汽车(3836.HK)——身为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最大经销商之一,曾经因为联手腾讯、富士康一起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而股价飙升,却在2016年陷入亏损。股价在经历爆炒之后,雪崩式下跌,公司股价一度较巅峰时跌去七成,市值蒸发近百亿港元。

巨额亏损之后重新回归汽车经销主业,大股东近期开始低位增持股份,此前又宣布回购计划,但造车进展充满波折。和谐汽车能否上演绝地反击?

 上市来首度亏损 和谐汽车百亿市值蒸发 

和谐汽车于2013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主要业务是经销宝马汽车,宝马品牌汽车销售占其新车销量的八成以上。

2016年,和谐汽车出现最近7年来的首度亏损。尽管营业收入较上年小幅增加,但亏损额高达3.68亿元。下图是和谐汽车营收与净利润变化趋势图:

 

和谐汽车股价一泻千里。从2015年6月初顶峰至今,股价一度下跌超过7成,市值缩水近百亿港元。当前公司总市值47.16亿港元。

今年1月23日,和谐汽车宣布实施最多回购公司股票总数10%的回购计划,给出的理由是认为公司股价大幅低于内在估值。至今其已耗资1.29亿港元,回购了占公司总股本2.17%的股票。

最近几天,和谐汽车接连发布控股股东和高管增持公告,长期低迷的股价受此影响有所反弹。5月9日至5月19日十日之间,股价上涨23.81%。

 大动作进军新能源汽车受挫  公司业务回归主业 

新开展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表现不佳是和谐汽车去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去年和谐汽车为新能源汽车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前期研究开发,运营费用及公司计提的一次性减值损失2.92亿元。

2015年开始,和谐汽车不满足于只做汽车销售这一项业务,意欲进入新能源汽车生产领域。

公司与富士康率先结盟。2014年12月22日,和谐汽车宣布富士康(鸿海精密)将通过附属公司认购公司约10.562%的股份,出资总额6.09亿港元。

2016年5月22日,和谐汽车为募集新能源项目资金进行了一次配售。配售完成后,富士康持有的公司股权降至约8.16%。

和谐汽车于2015年中期以2.92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收购了新能源汽车公司——绿野汽车87.57%的股份,从而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行业的“准入证”。

2015年7月9日,和谐汽车宣布与富士康、腾讯以39.2%:29.4%:29.4%的比例出资成立和谐富腾,用于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三方随后合作成立两家新公司——生产经济型电动车的爱车公司和生产高端电动车的FMC,爱车公司主要的资产是绿野汽车。

但事不遂人愿。年报显示,2016年爱车公司旗下的绿野汽车已经暂停生产并进行了资产及债务重组,目前仍在协商重组方案当中。

和谐汽车寄予厚望的另外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FMC,其计划2017年第四季度推出试驾概念车,2019年首款车正式上市。目前,尚无法拉动业绩增长。

三方合作之初,2015年上半年和谐汽车股价上涨约70%,市值最高时达到144.44亿港元。不过好景不长,此后公司股价急转直下。加上2016年下半年被媒体曝出董事长失联,正协助内地有关部门的调查消息,和谐汽车股价一路走低。

巨额亏损,资本市场表现低迷,市场竞争加剧,和谐汽车不得不改变公司策略。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显示,和谐汽车已经放缓了向新能源和售后服务业务转进的激进扩张策略,工作重心回归传统汽车经销业务,扩张4S店网络,增加市场占比。

 回归主业 和谐汽车能否绝地反击?

进军新能源汽车受挫,公司陷入亏损,市值大减,回归经销商业务能让和谐汽车重拾增长吗?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去年经历的强劲的增长,但经销商领域竞争日益激烈。和谐汽车近年来的毛利率处在下降通道。

和谐汽车销售毛利率曾长期高于港股上市同行。2014年和2015年,毛利率分别为10.68%和10.56%。但2016年,和谐汽车整体销售毛利率为7.2%,低于同为豪华汽车经销商的中升控股(9.15%)和广汇宝信(7.92%)。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2016年打折出售库存新车和售后服务的新店促销以及门店环保标准提升等因素所致。下图是港股上市的四家汽车经销商销售毛利率对比图:

 

不过,和谐汽车较低的负债率是一个看点。

和谐汽车近年来有计划的削减负债,资产负债率排在港股行业内最低。2016年总负债41.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3.02%,远低于广汇宝信的76.86%和中升控股66.96%。

手持现金也较为充沛。2016年末公司拥有现金及存款合计31.3亿元,同比下降25.8%,主要因偿还部分银行借款。

而体量更大的中升控股,2016末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1.57亿元,广汇宝信37.21亿元,差距并不明显。

此前在存货周转速度上落后于同业的和谐汽车,经历了此前的去库存之后,周转率有所提升。其2016年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40天,较2015年减少12天。豪华车平均存货天数32天。而广汇宝信存货周转天数为40.99天。

在经历股价惨烈的下跌之后,不少券商开始发布研报看好和谐汽车的发展,认为回归主业之后扭亏概率较大。

曾经在新能源汽车的“风口”飞舞的和谐汽车,战略重心回归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经销业务,能否上演绝地反击?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