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庞大的不良贷款是银行的麻烦,但不良资产处置却也是个金矿。

伴随着银行业不良资产攀升和处置速度加快,两家在香港上市的国有“坏账银行”——中国华融和中国信达,利润与资产规模迅速攀升。

去年,中国商业银行共出售超过5000亿的不良资产包,中国最大的两家资产处理公司(AMC),中国华融、中国信达承接了其中大部分标的。通过阶段性经营、债转股、破产清算、诉讼追偿等方式,获利颇丰。

2016年中国华融净利润近200亿,同比大涨三成。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称,中国华融是个很赚钱的公司。

 一家很赚钱的公司:中国华融净利润四年涨两倍 

中国华融发布的财报显示:2016年净利润为196.13亿,同比增长35.4%。2012年时,中国华融净利润还仅为58.92亿,四年时间,中国华融净利润涨幅已高达2.32倍。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财报绘制的中国华融总营收与净利润: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政府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化解银行体系金融风险和推动国有银行改革而组建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另外三大资产管理公司分别为中国信达、中国东方和中国长城。2006年之前,中国华融对口接收和处置工商银行的不良资产,2006年之后进入商业化转型,2012年完成股改,2015年在香港上市。

中国华融净利润的快速上涨,与其中标的不良资产规模快速增加有关。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中国华融近三年累计中标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包近5000亿,其中2016年中标资产规模为2760亿,年均增速高达150%。“中国华融是个很赚钱的公司”。

不只是中国华融赚钱,另一家在港股上市的资产处理公司,中国信达也很赚钱。2016年中国信达净利润为155.12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0.58%,较四年前的2012年上涨121.31%。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已超1.5万亿:银行加快处置速度 

两家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的金融类不良资产主要来自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商行等金融机构出售的不良贷款。2016年,中国华融中标的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快速增加的重要原因是,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处置速度正在快速增加。

据中国银监会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高达1.51万亿,与2013年底相比,大涨155.39%。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中国银监会数据绘制的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逐季走势:

 

2016年底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左右。但研究显示:如果考虑到商业银行增加了不良贷款出表力度,那么银行实际的不良贷款率高于报表披露的不良贷款率,丰裕的不良贷款储备为金融类债权资产经营带来了商机。

中国华融收购的不良资产债权,一般分为重组类业务和处置类业务,在经济周期的上升和繁荣阶段,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可以获得较高的利差和确定性的收益。2012年,中国华融重组类业务的年化收益率曾高达19.4%,但随着经济下行和低利率的市场环境,重组率不良资产的年化收益率逐年下降,2016年时其收益率仅为12.1%。

在宏观经济下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供给增多,折扣增大的背景下,中国华融收购的处置类不良资产业务因此快速增加,其处置类新增收购的占比从2014年的14%迅速上升到2016年上半年的44%。

据广发证券研报,充沛的银行不良贷款为收购处置类业务提供了大量的不良资产供给,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剥离当下主要依靠核销和转让,对于回收难度较大的不良贷款,商业银行一般选择公开招标竞价转让或打包协议转让给AMC(资产管理公司)。

据统计,2016年国内银行业共抛售了5130亿的不良资产包,其中,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占据了90%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份额。

此外,非金融企业的应收账款净额也在持续增加,部分企业面临着负债率高、应收账款周转低的困境。这也为中国华融等资产管理类公司收购企业的不良债权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据Wind数据,2016年末,中国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达到12.6万亿,较上年末上涨10%。

 抢食不良资产生意:地方AMC加入战团 

商业银行和非金融企业大量的不良资产,为资产管理公司的迅猛扩张提供了土壤。以中国华融为例,2012年其总资产仅为3150.34亿,到2016年时,这一数字已快速上升至14119.69亿,涨幅高达348.19%,扩张速度远超银行业。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财报绘制的中国华融历年总资产:

 

中国华融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使其资本充足率快速下降。银监会对总资本充足率的最低监管要求为12.5%,而在2016年底,中国华融的总资本充足率已经降至12.86%,逼近监管红线。

围绕不良资产的定价,银行和资产公司一直存在博弈,但既有的市场格局里四大国有AMC居于强势地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分析:由于四大资管公司长期处于垄断低位,因此也掌握着定价权;比如,一笔坏账可以卖40元,但对方只出20元,这造成了银行只能贱卖不良资产。

近年来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快速增加。目前获得批复的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已有60多家,其中33家已开业运作。此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公司也正纷纷进入到资产管理领域。

去年上市的江苏银行和杭州银行在招股书中披露:已经有包括江苏省省资产管理公司和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公司等省级AMC参与不良资产处置。

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处置中的违规行为也日益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今年4月10日,银监会公布了对中国信达及其分公司的13项行政处罚信息;违规事项包括违规收购个人贷款、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收购不良资产未按规定通知债务人、收购虚构债权等,共对其罚款380万元。

坏账也是财富,总额超过1.5万亿的不良贷款里,蕴含着巨大的金矿。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