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茅台又逆天了!4月13日,总市值突破5000亿,坐稳全球市值最高酒企。

茅台的复权股价较2013年底已经涨了3倍多,而曾经同样被看成可以穿越牛熊的消费品大牛——青岛啤酒和康师傅股价持续却大幅下跌,甚至较高点腰斩。

当前茅台的总市值≈11个青岛啤酒≈10个康师傅。而在2013年底,茅台的总市值仅相当于康师傅的1.36倍,青岛啤酒的2倍多。以下是2013年12月31日到2017年4月13日三家公司的市值变化。

注意,当前茅台的市盈率仍然略低于青岛啤酒和康师傅,这意味着如果按照同样的估值水平,差距更大。

不仅股价飙升,茅台零售价格也在上涨。而且一酒难求……

青岛啤酒和康师傅方便面的销量则在下滑。为什么骤然茅台热卖,啤酒和方便面却在下滑?

这不仅仅是三家企业经营水平的问题,背后有更宏大的背景。“贫富差距”正在扩大的不仅仅是这三家公司的市值。

 人口结构变迁:年轻人占比在减少 

啤酒和方便面的主力消费群体是年轻人,而茅台的主力消费群体平均年龄更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20岁至39岁男性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从2011年的16.74%下降至2015年的15.87%。

同时,农民工等啤酒和方便面的主力消费群体数量增幅出现断崖式下跌,直接拖累了方便面和啤酒的消费。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绘制的历年农民工数量变化趋势:

 

与此同时,40岁至60岁的男性占比从15.22%上升至15.64%。研究表明,这一年龄段的商务群体正是茅台消费的主力人群。

 基建复苏 商务活动拉动茅台销量增长 

基建复苏,商业宴请增多同样是茅台销量增加的原因。长期以来,商务宴请和商务馈赠是茅台销量的一个支撑。

2012年之后,反腐持续深化,限制“三公消费”,再加上经济下行,基建投入增速放缓,茅台需求疲软,终端销售价格开始持续下跌。但2016年下半年之后,基建投资开始升温,尤其是到了年底和2017年初,基建投资大幅反弹,商务活动增加,提升了商务宴请需求。下图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绘制的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速: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2个月,中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为8315亿元,增长27.3%,创下近四年新高。

2016年贵州茅台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约6万吨,同比增长18.22%。不少研究表明,茅台当前的产量只能满足消费量的一半左右。高华证券此前一份研报预计,假设不提价,2016—2021年茅台销量的年均复合增速将达13.5%。

 房价房租上涨挤压消费能力 

房价与住房支出的增加正在挤压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

统计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居住消费占比2016年较2005年增加12个百分点至22%,十年间在消费的占比翻了一倍还多。

 

华融证券曾在《房价压力下的房租负担》中这样称:房价以及房租的飙升使得居民消费支出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居住类消费的提高挤压了食品、衣着和教育等其它支出,老百姓不得不节衣缩食去买房和供房,消费支出结构不断恶化。

 茅台价格涨幅远低于印钞速度 相当于变便宜了 

从2013年到2017年,一线城市房价普遍翻番,而茅台当前的终端销售价格虽然较去年上涨,但其实远低于之前的高位。货币实际购买力贬值,此消彼长,这相当于茅台的终端销售价格大幅降低。

相对于越印越多的钞票,作为高档消费品的茅台实际上变便宜了。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末至今年2月末,M2供应量由85.16万亿增长至158.29万亿,增加了超过85%。

近年来,富裕阶层兴起,其财富高度增长。根据《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和华创证券研报显示,我国高净值人群(拥有1000万以上可投资资产)从2008年的约30万人跃升至2015年的126万人,其拥有的可投资资产从9万亿猛增至37万亿。高净值群体的财富增加速度,远超过国民收入的平均增速。

即便不计算三公消费的影响,富裕阶层对茅台的消费能力也大幅提升,茅台的消费群体在扩大。

 消费升级 消费习惯变迁 健康意识加强 

最近这几年啤酒和方便面的整体销量下滑与消费习惯变迁密不可分。海通证券研报显示,2015年食品饮料过半数子行业产量较2014年下滑。

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更倾向于健康食品。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两年,香烟的消费量同样在下滑,与啤酒方便面下降的趋势大致相同。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食品占总消费的比重逐步降低,快速消费品的销售因而受到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城镇居民家庭恩格斯系数由2005年的36.7%下降至2016年的约29.3%。

另一方面,最近几年随着外卖平台的兴起,外卖叫餐数量激增,也对白领等人群的方便面消费形成打击。

 

消费者正在转向个性化和品质化的消费品。即便是在啤酒销量整体下滑的市场环境下,青岛、华润和燕京的财报都显示出,中高端产品的需求量在明显增加。

 奢侈品集体回暖 新消费周期是否来临?

经过最近几年的整体消费疲软之后,去年下半年以来奢侈品和中高档产品的销量其实在回升。

研究数据显示:奢侈服装鞋履品牌雨果博斯(Hugo Boss)和菲拉格慕(Salvatore Ferragamo)2016财年第四季度中国市场(包含港澳)分别增长了20%和13%。

甚至三四线城市的豪华汽车的销量在去年下半年也开始激增。主要在三四线城市销售豪华车的港股上市公司美东汽车此前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雷克萨斯、保时捷和宝马销量分别增长 79.0%,46.3%和30.3%,增幅远高于总体销量增幅。主要得益于去年下半年的销量激增。

就连此前销量持续下滑的珠宝首饰,近期也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周大福2017年一季度内地营业收入增加16%。而其同店收入在持续下滑之后,近期出现了明显的攀升。如图所示:

 

茅台终端价格上涨,股价频创历史新高,确实是一个晴雨表。

巨变已经在悄然发生,茅台股价会上500吗?市值会突破6000亿吗?还有哪些中高端消费品会在新的背景下受益?是时候该认真考虑这个问题了。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