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雄安新区还在继续发酵,另一件大事又刷爆了投资者的朋友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审查。这是1998年保监会成立以来首位主席被组织调查。项俊波2011年从农行转接任保监会主席,时值保险行业颓势逆增长。

梳理2011年之后保险业的发展情况,从重回高速增长轨道,到民营保险公司迅猛加杠杆,并开始在二级市场掀起举牌风暴,保险业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五年。

然而,在日趋严厉的金融监管环境下,保险业去杠杆早已经暗潮涌动。

 “头号推销员”上任 险资规模急速膨胀 

项俊波2011年10月到任保监会,时值中国保险行业的第一个寒冬。这一年,中国保险业经历着新单业务负增长、股债双杀引致的投资下滑和巨额浮亏、外围市场众多利空消息打击等诸多负面因素影响。

项俊波面对媒体采访的时候,自称是“中国保险的推销员”,其主导一系列市场化保险改革新政,对行业和市场影响最显著的保险“新国十条”问世。

2011年之后,保险业资产规模迅猛扩张。截止2016年末,保险业总资产15.12万亿元,较2011年的6万亿元翻了一倍还多,资产规模增幅达152%。保费收入及行业净资产均得到大幅提高。

 

过去5年多,整个金融资产都在迅速膨胀,但保险资产扩张尤其迅猛。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保险业总资产规模只相当于银行业的5.36%,2016年末时达到6.68%。

 民营系保险异军突起 放松管制后凶猛举牌 

除了保险业资产规模的扩张,新增保险机构数据亦以2011年作为分水岭。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1年,新增保险机构22家,2011年至2015年底,新增保险机构达到42家。

更值得关注的,过去5年多,民营保险公司数量迅速增加,其中不少成为后来在A股上所谓的“野蛮人”,大名鼎鼎的前海人寿保险公司即成立于2012年2月。

 

险资运用政策放宽某种程度上刺激了最近几年险资在股市上的举牌行为。2014年2月,保监会将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及证券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从25%提高到30%。

2015年7月,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达到30%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极度巧合的是,2015年7月,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举牌万科,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宝万之争”,成为贯穿全年资本市场的热点事件和风口。

2015年,在接踵而来的社会资本和金融杠杆催化下,险资在二级市场掀起举牌、与一致行动人收购上市公司的热潮。数据统计显示,共有32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民营险企是主力军。以2015年12月31日的最新市值计算,举牌所涉标的共涉及市值超过2500亿元。

 险资野蛮生长或中止,金融去杠杆暗流涌动 

这些由激进型保险机构及背后资本的杠杆收购、短抄行为和凶猛举牌,引发的市场波动、利益输送,被市场和监管层诟病。

“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和妖精。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强盗论和妖精论一时间让整个险资蒙羞,二级市场也在监管重锤下急剧重挫,险资举牌数量也急剧下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险资二级市场举牌次数降至7次,只相当于2015年的一个零头。

在2016年1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妖精论”发言后,险资举牌几乎销声匿迹。统计显示:2017年前4个月A股31次举牌案例中,再无一次险资身影。

过去五年,保险行业资产规模增长加速、保险金融牌照发放加速、最终出现险资频频举牌冲击二级市场,均是加杠杆的表现。然而,险资在加杠杆的顶峰中,悄然面临强烈的去杠杆监管以及执法。

保险行业“最大的推销员”项的落马,是否预示着险资金融去杠杆暗流仍在涌动,并且走进纵深?

延伸阅读:项俊波的农行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57年的项俊波,其主要工作经历有三段,一是在审计署,二是在农业银行、三在保监会。在1998年天津蓟县国税局大案,项作为审计署特派员,深入虎穴,也经历过跟踪、车祸、生死威胁等惊心动魄的办案过程。

2007年6月,项俊波开启了他在金融职场的第二站,从央行官员转身成为国有四大行掌门人之一,出任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行长、党委书记。时值国有大行剥离不良资产、股份制改造和上市IPO浪潮。

农行上市前,通过剥离不良资产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对外打包出售不良、资产证券化、提取呆账准备金等方式,对其不良资产进行处置。至2005年底,农行的不良率为26.17%;到上市前也就是2009年底,农行不良贷款降至2.91%。

2008年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向农业银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同时,这也标志着农业银行从国有独资银行转变为股权多元化的股份公司。2009年,农行整体改制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600亿元,中央汇金和财政部各持有50%股权。

2010年7月15日,中国农业银行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同时于7月16日H股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时值中国市场并不景气,相应的各大银行的市盈率都不是很高。为了给IPO护航,农行启动“绿鞋机制”,即“超额配售选择权”来稳定大盘股上市后的股价走势,并以相对降低的发行价2.68元每股作为A股定价、3.2港元每股作为H股定价。

最终,农行A+H两股的新股集资总额合共为221亿美元,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集资记录。

一年后项俊波在农行功成身退。2011年10月,农行公告称,由于国际金融工作需要,项俊波已请辞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同时,接任中国保监会主席一职。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