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中国的汽车销量在2016年继续以两位数增长,并远超美国蝉联“世界冠军”之时,汽车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国产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毛利率却持续走低。

根据主要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统计,平均毛利率已连续两年低于9%。国产零部件企业的困境,一部分原因是受到合资车企的排斥。

外资、合资品牌乘用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大行其道,这种状况导致大部分国产零部件企业被排斥在外资、合资车系的整车配套市场之外。据估算,外资企业占据轿车零部件的市场份额高达80%以上,远高于整车的市场占有率。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频频遭到国外反倾销调查,国产零部件的出口额也已出现了两连跌。

 国产零部件困境:销售毛利率持续走低 

一汽富维主营业务为车轮、保险杠和车灯业务。2016年其销售毛利率仅为6.54%;其中,汽车车轮的毛利率更是只有1.82%。

不只是一汽富维,目前在A股上市的46家汽车零部件企业(2010年之前上市)的平均销售毛利率正持续走低。2016年前三季度,A股46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仅为8.58%,与2010年相比,跌幅达4.46个百分点。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申万行业类中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绘制的46家A股上市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总毛利/总营收)走势:

一些已经披露年报的企业,2016年的年度毛利率仍然远低于6年前。

以京威股份为例(主营外饰件和内饰件),2010年其销售毛利率曾高达49.06%,但到2016年这一数字下降到30.15%。浙江世宝(主营转向系统及部件)2010年销售毛利率为35.91%,2016年这一数字为22.68%;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浙江世宝在年报中称,其毛利率下降主要是产品售价下跌所致。

国产汽车零部件毛利率的下跌,与中国零部件市场激烈的竞争不无关系。据中国汽车协会报道,目前零配件企业的劳动力成本、物流运输成本、包装费用等都在不断上涨;但大部分细分零部件产品并未出现涨价。即将在A股上市的今飞凯达(主营汽车铝合金轮毂)在招股书中称,目前中国汽车铝合金车轮生产企业近200家,且新的工厂还在不断增加。

 国产零部件遭合资车排斥,外资占比已超八成 

实际上,中国汽车市场正快速发展,本应容得下很多国产汽车零部件企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802.28万辆,是该年美国汽车销量的1.6倍。2016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也高达1.94亿辆。

但庞大的市场却被外资企业所掌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在《我国汽车零部件发展战略思考》(2015年中国汽车论坛)中称,据估算外资企业占据轿车零部件市场的份额达80%以上;在汽车电子和发动机零部件等高技术含量领域,外资企业控制的市场份额甚至高达90%。

外资企业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占比,远高于其整车的市场份额。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6年外资、合资车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占比超55%。而外资、合资车企则几乎将国产零部件企业排除在外。

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调查显示,这种现象与合资整车厂相对封闭的产业配套体系有关。目前合资整车厂的一级供应商中90%以上是外资或合资零部件企业,而在自主品牌整车厂中,55.8%的内资零部件企业可以成一级供应商。今飞凯达的招股书也称:以外资为主导的整车企业各自带来原有的零部件配套体系,这使得大部分国产零部件企业被排斥在外资、合资车系的整车配套市场之外。

 出口遇阻击 零部件出口罕见两连跌 

国产零部件不仅在国内受到外资、合资车企的排斥,出口也已连续两年下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6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为602.5亿美元,同比下跌2.7%;较2014年更是下跌6.76%。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绘制的中国历年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

零部件的出口下跌与反倾销调查有一定的关系。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信息,近年,由于国外的贸易摩擦对轮胎出口的不利影响,轮胎出口呈现大幅下降的趋势。2016年,中国汽车等轮胎出口金额较2014年大跌22.32%。

 

轮胎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最主要的产品之一。据统计,2016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中,轮胎的出口额为114.5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7%以上,为单一金额最高的产品种类。

不只是轮胎,其它汽车零部件也频频遭到反倾销调查。以今飞凯达为例,2016年其出口金额为8.64亿,与2014年相比更是下跌7.85%。今飞凯达称,近几年,其汽车铝合金车轮出口遭到部分国家的反倾销调查;欧盟、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陆续对中国汽车铝合金车轮产品出台了反倾销税政策;降低了其产品出口竞争力。

以欧盟为例,2010年欧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铝合金车轮正式征收22.3%的反倾销税,征收期5年。2015年10月,欧盟对中国的铝合金车轮进行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2017年1月,欧盟委员会做出裁决,对所有中国出口至欧盟的铝制轮毂继续征收22.3%的统一税率。

2017年中国成为汽车销量第一的大国几无悬念,但汽车大国却不是汽车强国。国产零部件的处境就生动诠释了这一点。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