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国际市场受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新兴市场争夺中低端制造转移的双向挤压,国内市场受铁路运输需求不足,中国最大的铁路车轴制造商——晋西车轴的营收和利润最近几年持续下滑。

遭受双重压力 中国最大车轴制造商业绩三连降 

近日,晋西车轴发布财报显示:2016年公司总营收为9.61亿,同比大跌52.18%;净利润为2694.31万元,同比下跌73.27%;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596万。

自2014年开始晋西车轴就出现了营收持续下滑的现象,2016年营收仅为2013年的三分之一左右;从净利润来看,2016年净利润与2014年相比,跌幅约八成。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晋西车轴财报绘制的其总营收与净利润:

晋西车轴的主要业务为车轴、铁路车辆及其配件等产品的生产销售;是中国最大的铁路车轴制造商。晋西车轴在财报中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受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新兴市场争夺中低端制造转移的双向挤压,国内市场受铁路运输需求不足,导致其订单量下滑。

铁路运输低迷 相关企业集体受挫 

晋西车轴的业绩持续下滑,与近几年铁路货运量的整体下跌“步调一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中国铁路货运量为33.3亿吨,同比下跌0.8%;这是中国铁路货运量连续三年出现的下跌。2016年中国铁路货运量与2013年货运量的高点相比,跌幅达16.06%。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绘制的中国铁路历年货运量走势:

其实不只是晋西车轴,依靠铁路支撑业绩的一些上市企业,去年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大秦铁路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6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0%左右。大秦铁路称,2016年其各项业务指标较去年同期下降是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2016年全年,大秦铁路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35125万吨,同比减少11.52%。

铁龙物流主要从事铁路特种集装箱业务和铁路货运业务;2016年前三季度,铁龙物流净利润下跌17.09%。

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中车营收与净利润下跌。其中,铁路装备业务营收同比下降5.12%,中国中车称,主要是该年铁路市场招标不及预期,机车、动车组、货车业务销售量同比下降所致。

高铁国产化 晋西车轴会否否极泰来?

晋西车轴利润下滑的另一大原因是毛利率走低。

据财报,2016年主营产品之一的车轴营收下跌66.05%;毛利率减少9.14个百分点,仅为6.34%。车轴毛利率较低或许也与其无法大规模生产高附加值高铁车轴有关。

据华泰证券研报,目前进口高铁轴价格约为6—7万元/根,而晋西车轴最贵价格为1万元。

但伴随着高铁国产化的推进和技术研发投入,这种局面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晋西车轴在财报中称,2016年晋西车轴实现了对时速350公里、250公里动车组车轴的小批量供货;并称目前政府的产业政策仍在积极鼓励高速铁路国产化。

经过前几年的调整之后,近期铁路货运量已出现回暖迹象。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7年1月,中国铁路货运量为3.1亿吨,同比增长10.4%。其实,早在2016年后半年,铁路货运量就出现了上涨,但由于上半年跌幅较大,2016年全年铁路货运量仍出现了下滑。

铁路运量触底反弹,同时伴随着向高铁小批量供货,晋西车轴业绩是否会触底回升?未来值得高度关注。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