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世界贸易低迷、航运业不断整合之际;珠三角地区重要的港口——广州港即将上市;广州港正不断拓展其国际业务,这将给临近港口带来竞争压力,尤其对吞吐量本已持续下降的香港带来更大的冲击。

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时广州的集装箱吞吐量只有香港的一成多,但2016年,广州的集装箱吞吐量已逼近香港,通过上市融资提升国际业务能力之后,将给依靠转口贸易的香港带来更大压力。

 广州港即将上市:营收上涨,利润下滑 

3月17日,中国珠三角地区最重要港口之一的广州港将进行网上网下申购;广州港即将登陆A股。

广州港主要经营集装箱、煤炭、钢材、金属矿石等货物的装卸及物流等业务;目前总股本为54.94亿股,拟发行6.98亿股,占上市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1.28%;当下,广州港的控股股东为广州港集团(广州国资委独资),持股比例86.45%。

2016年广州港总营收为77.37亿元,同比上涨15.26%;净利润为6.7亿,同比下跌0.85%;与2014年相比则大跌16.85%。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广州港招股书绘制的其总营收与净利润:

广州港表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及国家供给侧改革等宏观政策调整是其利润下跌的重要原因。更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港员工数也出现了小幅下降,2016年员工数为7894人,与2014年的8265人相比,员工数减少了371人。

不过,广州港最新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25—1.26亿,较上年同期上涨0.18%至0.98%。广州港称2017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稳健复苏,总需求保持强劲,贸易及进出口增速逐步改善。

 竞争激烈,珠三角港口毛利率走低 

净利润的下滑,与广州港毛利率的走低有很大关系。2016年广州港主营的装卸及相关业务毛利率为39.44%,与2014年相比,毛利率减少超过4.31个百分点。

此外,广州港物流及港口辅助业务的毛利率也由2014年的26.77%下降到2016年的19.53%。广州港毛利率的下滑除了与国际贸易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外,还与其所处地区港口竞争日益加剧有关。

珠三角地区目前集中了深圳、香港、广州等全球大港;此外,还有珠海、湛江、东莞等国内较大的港口,这使得珠三角成为全球港口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区。广州港在其招股书中也称,珠三角地区港口密集,同质化程度较高,相邻港口通过价格竞争获取货源的现象较为普遍,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港口行业收费上涨存在一定压力。

港口林立,不仅对广州港造成影响,该区域其它港口的日子也不好过。比如,2016年前三季度,珠海港的总营收下跌13.93%,销售毛利率更是只有20.24%。

 广州港发力国际业务,香港面临挑战 

当下,广州港的货物吞吐量主要来自内贸,2016年,其内贸货物吞吐量为3.02亿吨,占其全部货物吞吐量的比重为74.7%。

但广州港正在发展国际贸易业务;其在招股书中称,其发展战略是建成中国外贸集装箱运输干线港,成为世界级综合性港口。广州港这次发行股份将募集15.52亿资金,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投资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项目建设。

该项目总投资为74.74亿,截至2016年底,其累计已投资56.05亿,南沙三期工程主要包括4个10万吨集装箱泊位和2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建设;该项目建设能够加快出海航道拓宽工程。而广州发展国际贸易业务,将对转口贸易的香港带来极大压力。

据交通部数据,2016年广州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1858万标准箱;同期,香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为1963.2万标准箱,广州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与香港仅差100万标准箱。而在2003年广州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仅为香港的13.54%。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交通部数据绘制的广州、深圳及香港集装箱吞吐量走势:

其实,不只是香港,同样依赖国际贸易的深圳,其集装箱吞吐量最近几年也出现了滞涨的现象。据统计,2016年深圳集装箱吞吐量为2411万标准箱,与上年相比出现罕见下跌。

克拉克森研究报告称,珠三角区域部分港口吞吐量出现下降,除了与愈发激烈的港口竞争有关外,还与制造业逐渐向内陆城市转移有关。

而广州港集装箱业务的不断增长,或许与其宽广的腹地有很大的关系;目前广州港正不断新增其港口腹地辐射范围,其内陆无水港业务已辐射到云南、贵州等地,其海铁联运业务持续增长。

广州港上市在即,广州、深圳和香港,近在咫尺的三大港口竞争势必越发激烈。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