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越来越多的国人参与到马拉松、登山、晨跑、夜跑等运动中时;中国的运动鞋服市场正进入新的黄金期。

这已经反映在相关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上。安踏体育2016年净利润接近24亿,同比上涨超过15%;主要体育鞋服上市公司去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水平大都达到了40%以上的高位。

在经历持续的行业调整之后,主要的体育用品公司正重新进入扩张期。

 运动品牌重启扩张步伐,安踏门店数逼近一万家 

安踏体育的年报显示:2016年总营收为133.45亿,同比上涨20.0%,净利润为23.85亿,同比上涨16.9%。这是自2013年以来,安踏营收与净利润连续第三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其他在港股上市主要体育品牌尚未发布年报,但半年报中已经出现普遍的业绩上涨。李宁营收上涨12.84%,扭亏为盈;361度营收上涨也超过15%,特步国际净利润上涨超过一成。

另一个重要的回暖信号是毛利率出现整体上扬,四家公司的毛利率均达到40%以上。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财报数据绘制的部分运动用品上市公司2016年中期主要财务指标:

与行业处于低迷期的2012年相比,当前的毛利率升幅相当明显。

安踏的毛利率从37.95%,上升到48.4%,涨幅达到10.45个百分点;李宁的毛利率从37.84%,上升到46.65%。

行业的回暖,让部分运动企业重启了扩张步伐。去年底,安踏体育旗下门店总数达到9668家门店,一年时间新增了超过500家;截至去年6月底,李宁也新增了36间门店,结束了此前几年不断关店的局面。即便是去年上半年利润增速较慢的361度,同店销售收入也在上涨,2016年第四季度,其同店销售同比上涨7.5%。

 库存高企,运动用品行业曾陷阵痛 

2016年运动用品行业的扩张,对上市企业而言影响深远。

2012年之前,运动用品行业也曾出现过高速增长,李宁、安踏、361度等都大幅扩张,纷纷增开门店。但到2012年运动鞋服市场出现需求下滑、库存积压等问题。运动用品企业也因此经历了一段时期的阵痛。

2012年前后,主要运动品牌的存货周转天数集体上升。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上市公司财报绘制的部分运动品牌存货周转天数:

库存积压等问题让运动用品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李宁在2012年出现了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额高达19.79亿;361度2013年的净利润与2011年相比大跌81.38%;安踏的净利润在2012年出现21.47%的下跌后,2013年再次小幅下滑。

在行业调整的阵痛期,市场格局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2年安踏营收与李宁相差无几,但到2016上半年,李宁营收已不足安踏六成。

在行业阵痛时期,安踏的营收与利润降幅不是很大,且更早恢复增长。自2014年起,安踏再次实现了利润上涨。安踏2016年营收与2013年相比大幅上涨超过82%。

行业格局的变化也体现在公司股价和总市值变动上。截止当前(3月8日),安踏体育的总市值已经超过600亿港元,李宁则仅为110亿港元。

 全民健身热潮,运动用品迎来黄金十年?

除了行业自身的周期因素外,近期主要体育用品公司的业绩上扬与消费升级和全民健身需求增加密切相关。

安踏在财报中称,随着消费升级,2015年中低、低收入绝对人数以及占比都持续减少,未来十年,运动鞋服市场将出现迅猛增长;甚至用运动用品迎来黄金十年来形容当下的中国市场。

据经济学人的研究报告,预计到2030年,中国个人消费总量将会超过2015年的3倍,随着经济继续增长,中国经常性锻炼的人口将继续增加。报告预计体育鞋服市场在未来将迎来强劲的增长,到2020年中国体育用品销售将达到2540亿,较2015年大幅上升54%。

整个体育产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体育总局印发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中国体育行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去年,国务院发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通知中提到的发展目标是,“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大幅增至2020年的4.35亿”。

市场迅速成长,竞争依然激烈,外资品牌巨头也越来越注重中国市场。耐克之前曾透露,到2020年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是65亿美元,这相当于比2015年的实际销售收入增加一倍;美国威富集团(旗下品牌包括Vans、The North Face等)则宣称计划2020年时将其中国区销售额从目前的6亿美元提升至10亿美元以上。

接下来的十年,很可能真的是运动产品的黄金十年,也注定是竞争更加激烈的十年。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