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塔牌集团(002233.SZ)日前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称,全年公司总营业收入为36.29亿元,同比下降5.34%;净利润为4.54亿元,同比上升19.22%。

2015年塔牌集团的营收和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净利润较上一年下跌超过37%。去年,营收虽然仍然处于下降状态,但利润已经回升。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塔牌集团财报绘制的其历年总营收与净利润的趋势:

塔牌集团年报中表示:“2016年,公司业绩同比增长主要是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水泥行业实行错峰生产、加强区域协调等一系列市场供求关系改善性措施,水泥价格在下半年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水泥销售价格同比下降7.29%,水泥销售成本同比下降了11.26%,成本降幅更大,使得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了2.78个百分点。”

2016年下半年水泥价格开始逐渐回升,尤其是在第四季度水泥均价涨幅最明显。根据Wind数据:2016年3月4日水泥均价一度跌至236元/吨,到12月30日水泥均价上涨至311元/吨,涨幅达到31.78%。

分季节来看,塔牌集团的全年营收状况呈现逐季度递增的趋势,其第一季度的总营业收入仅为6.12亿元,净利润为2596.08万元;而第四季度的总营业收入达到11.95亿元,净利润为2.27亿元,相比第一季度分别上升93.27%、774.51%。

不仅是塔牌集团一家,大部分的水泥企业都在2016年下半年稳住了局面,例如:

大部分水泥公司在2016年的下半年表现明显比上半年优秀,其中水泥价格的回升是重要的影响因素。而第四季度的水泥价格涨幅是最高的,同时从塔牌集团的年报来看,其他水泥公司四季度利润大幅上涨可能也是大概率事件。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