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泸天化,这家由地方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正濒临资不抵债的困境,2016年预计亏损金额将超过6亿元。根据最新的公告,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将推动进行资产重组,配套实施“银行债转股”。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披露债转股方案的企业涉及金额已经超过3000亿元,其中多数为国有企业。

债转股真的是拯救亏损国企的灵丹妙药吗?事实上,债转股只对债务进行了重组,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善企业运营,只能暂时缓解面临困境企业的负担;且如果这些亏损企业没实施改革,那么这些广泛采用的债务重组方案,还可能在更长时间内加剧债务问题以及资本的错配。

 昔日明星国企濒临资不抵债 泸天化债转股重组 

泸天化曾经是一家当地的“明星”国企控股上市公司,但近年来由于主营的化肥化工产品行情低迷,陷入困境。截至2016年9月底,泸州国资委旗下的泸天化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泸天化54.38%的股份。

泸天化的处境到底有多困难?

根据业绩预告,2016年净利润为亏损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4519 万元至负5480万元。这意味着泸天化的净资产有可能为负值,濒临资不抵债。

泸天化的经营困境已经持续数年,2014年亏损额高达11.4亿元;2015年虽然报表上有利润,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依然亏损超过2.8亿元。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泸天化财报绘制的其总营收与净利润:

负债率也相当高。截至2016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为78.06亿,总负债为74.30亿,负债率已高达95%。截止2016年底,泸天化及下属公司债务合计约60亿元,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是其主要债务人。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12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与泸州市国资委及两家债权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签署了框架协议,将共同推进“以企业重大资产重组为核心、以银行债转股为配套、以政府政策及资源支持为保障”的转型升级脱困方案。

 化肥行业业绩低迷,柳化股份交不起暖气费 

泸天化的债转股实施起来并不容易。根据最新的公告,由于需要多方协调,原定今年3月11日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信息,将延后到4月11日。

泸天化所在的化肥行业持续低迷,盈利前景堪忧,巨额亏损比比皆是。

另一家上市公司——柳化股份,预计2016年将出现6.5—8亿的亏损;公司已经陷入欠税欠费欠息的困境。柳州发电公司已经提起诉讼,称柳化股份从2014年起已累计拖欠暖气费6388.54万元。公司此前发行的5.1亿元公司债券,也陷入本息偿付困难,面临违约。

除了柳化股份外,在A股上市的其它化肥企业的日子也很艰难;2016年四川美丰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为亏损2.3——2.8亿;2016年前三季鲁西化工总营收大跌23.54%,净利润大跌48.76%。

据统计,2016年中国化肥(折纯量)产量为7005万吨,同比下降4.8%。据国家海关统计,2016年共出口各种肥料2809万吨,同比下跌21.5%,出口额为66.72亿美元,同比大跌39.5%。

 债转股成万灵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已超1.5万亿 

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大量国企迅速宣布了债转股框架方案。

根据统计,截止今年1月份,已经有20多家企业披露债转股方案,涉及金额超过3000亿元。覆盖的行业主要包括钢铁、煤炭、化肥等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的行业。

比如,2016年11月底,工商银行与太钢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三家企业签署了《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涉及金额近300亿。

普遍认为,债转股可以降低银行当前总额庞大的不良贷款。据中国银监会数据,2016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出现5年来首度下滑;但不良贷款总额攀升速度迅猛,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高达15122亿,与2014年底相比,猛增了接近八成。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中国银监会数据绘制的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

已经公布的债转股大部分是在银行与国企之间开展,而当前国企正面临诸多压力。

据国资委数据,2016年上半年,全国国有企业总营收为21.38万亿,同比下降0.1%,实现利润1.12万亿,同比下跌8.5%;营收与利润都大大低于同期中国经济的增速。

此前,德银在一份报告中称,债转股只对债务进行了重组,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善企业运营,只能暂时缓解面临困境企业的负担;且如果这些企业没实施改革,那么这些广泛采用的债务重组方案,还可能在更长时间内加剧债务问题以及资本的错配。

颇为讽刺的是,作为债转股的参与方,泸天化居然连股东大会日期都搞出了“乌龙”。根据公告,公司董事会原定于今年3月11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但由于工作人员疏忽,没有考虑到非交易日无法召开,股东会将推迟到3月13日。

债转股让一些快活不下的企业获得喘息之机;但如果这些企业一直亏损,债转股最终的买单者会是谁呢?

PS:本轮债转股小贴士

2016年3月,国务院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可以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来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随后,国务院召集多次会议,预计在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左右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

2016年8月,银监会发布文件,支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对钢铁煤炭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明确开展市场化债转股解决企业高杠杆率问题。

其后,四大行纷纷设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开展债转股业务,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个债转股项目已披露,涉及资金超过3000亿。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