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11月意外当选以来不断引发争议,但以美国为首的全球股市表现却锐不可挡。

自2016年低位起算,多数股指已大幅上涨超过20%。近期MSCI AC世界指数正式突破2015年创下的历史高位,标普500指数出现2013年9月以来最长涨势,纳斯达克指数则被市场普遍预计将触及6000点。

市场观点认为,成熟市场牛市尚未终结,预估今年全球股市或将温和上涨,支持的因素包括每股盈利增速回升、债券收益率上升以及资金流入股票型基金。

伴随着国际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以及人民币资产不断贬值的情况下,国内不少投资者通过QDII产品或直接去香港购买海外基金作为对分散风险的资产配置。

面对已经高涨的海外市场,现在配置海外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还是一个好的选择吗?

 资金回流美国 科技股、小盘股牛市能否继续?

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以来,美元兑一揽子主要货币急剧升值。美元重返强势的原因不仅包括今年至少两次的加息预期,以及美债收益率上升扩大息差优势,更有特朗普主张美国再推《本土投资法》(Homeland Investment Act)。

据了解,美国跨国企业有大量利润来自于海外,因为这些资金一旦回到美国本土,就要会征收高昂的税负,出于避税目的,这些公司宁愿将利润留置在海外。

2004年,美国曾经通过《本土投资法案》,将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的税率从35%降低至5.25%,低税率刺激美国企业在2004年遣返了大约3150亿美元的资本。

目前,美国的跨国企业中科技板块海外现金流较为充裕,其股票回购或支撑股价表现。

花旗银行数据显示,苹果公司目前现金总额约为2315.2亿美元,但其中海外现金占比92.8%,为2149亿美元;微软现金总额约为1132亿美元,海外现金占比超过高达96.2%,为1089亿美元

花旗银行预计,预估此次回流的资金规模或来到1万亿,美元可能重演2005年逆势上涨的戏码。

科技股强势也反映在一些科技主题基金的业绩上。

比如:富兰克林旗下的一只基金,88.5%的资产投资于美国市场,其中科技行业投资占比为61.93%;该基金2016年共实现6.99%的收益率,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7.35%。

还有,富达基金旗下的一只基金,科技行业的投资占比达86.82%,主要为美国企业,2016年共实现17.2%的投资回报,今年以来已有5.09%的收益率。

除科技股以外,美国中小盘股也随着美元不断强势而走强。

原理很简单,美国中小型企业主要扎根于美国本土,受美元升值影响较跨国企业较小。

数据显示,代表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自去年11月8日以来累计上涨超过15%,该指数在近一年的涨幅更达到40%,表现甚至超过了标普500指数。

一些“美国小型股票”类型的基金去年的表现甚至更为亮眼。面包财经从晨星香港网站上搜索到约22只“美国小型股票”基金,这一类型基金2016年的投资收益率平均在20%左右。

原本不被金融市场看好的特朗普,却意外助长了美股牛市;当选后,各大指数上演惊天大逆转。特朗普主张美国再推《本土投资法》已经被视作利好,是否会“利好出尽是利空”,上演另一次逆转?

一向对科技企业持谨慎态度的巴菲特巨资增持苹果股票,其中的投资逻辑值得深思。

 欧股面临政治风险 地雷阵里有机会?

虽然近期全球股市走势喜人,但高位回调和不期而至的“黑天鹅”值得警惕,其中政治风险或是引发市场修正的潜在关键因素。

谈到政治风险,投资者的脑海中难免会跳出“欧洲”这个关键词。

回顾去年年底,全球市场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的剧烈反应,不难发现潜在的政治风险会引发金融震荡。

时至今日,市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特朗普获胜的消息,这时的注意力逐渐转移到了欧洲的政治风险上。

面包财经简单梳理了2017年欧洲大事件时间表发现,今年欧洲将迎来大选年,其中深埋了不少可能会造成股市波动的危机因素:

2017年3月,英国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

2017年3月15日,荷兰大选,荷兰自由党党魁Geert Wilders受到追捧,但其发表言论被指极端民粹主义者,若当选,欧盟的分裂局势将会加剧。

2017年4月23日,法国第一轮总统大选。

2017年5月7日,法国第二轮总统大选,被称为“女版特朗普”的勒庞(Marine Le Pen)若当选法国总统,市场普遍认为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形成强大冲击。

2017年9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独立公投。

2017年10月,德国大选,市场预期主流政党获胜。

对于欧洲而言,2017年政治局势的担忧将与日俱增,欧股或首当其冲。目前,欧股已升至2016年初以来高位,但政治不确定性将扰动投资信心,波动可能频繁出现。

但在投资策略上,市场并不认为欧洲因为政治风险而一无是处,黑天鹅过后可能蕴含机遇。比如说:英国。脱欧公投当日股市大幅下挫,但由于脱欧而造成英镑疲软,市场预期英国大型跨国企业盈利将受到提振,很快带动英国股市走强,主要股指频创新高。

 如果艺高人胆大,或许可以看看“英国股票”基金。此外,投资级债也值得关注,当市场出现回调时,可有效降低组合波动 。

 除英国以外,作为新兴市场的俄罗斯股市去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2016年,俄罗斯股市的涨幅超过40%。同时,“俄罗斯股票”类别的基金去年涨幅平均也达到40%以上。

虽然,面对强势美元的威胁,新兴市场投资更需精挑细选,但经历长期低迷之后,资源价格回升的苗头已经很明显,原材料及内需导向的国家,如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等国家的经济表现很可能会优于制造业国家。尽管此前不是出海资金的主流选择,但仍然可以留在观察名单上。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