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寸土寸金的新加坡依靠独特的“组屋”政策,让八成以上的国民以低廉的价格实现“居者有其屋”。但这些组屋由新加坡建屋局负责修建并定价出售,庞大的政府工程是否会产生腐败?承接组屋相关工程的供应商是否能获取暴利?

其实在港股市场上就有这么一家承揽新加坡组屋工程的公司——工盖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在严密的管控之下,承接政府工程的供应商,利润并不丰厚。

而且,当绝大多数新加坡人住上组屋后,新建组屋数量正持续下滑,供应商们正面临着收入下滑和利润下跌的压力。

工盖也是一家颇为“奇葩”的公司,在去年惨遭做空,股价在一天之内暴跌超过七成。故事还没有结束,去年工盖斥巨资收购一家成立不到一年的太阳能公司Kahuer集团,但其核数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拒绝发表意见。这几乎相当于宣布工盖的财务数据存在造假嫌疑。

 新加坡组屋接近饱和 供应商赚钱不易 

2013年12月份,工盖在港交所上市交易。其主要业务是承办新加坡公营住宅(组屋)项目的电力工程服务。

新加坡建造组屋已有50多年的历史,与内地的保障房相似。经过多年建设,新加坡的组屋市场高度饱和。工盖上市的2013年,已经有83%的新加坡居民人口居住在组屋,新加坡累计兴建的组屋数量超过100万个单位。

最近两年,新加坡的组屋推出数量更是断崖式的下跌。2014年新加坡建屋局共推出22455个单位,同比下跌24.7%;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底),仅推出15000多套房源,比上一财年再减少24%。2016年上半年,推出数量再度下滑。

短短三年的时间,新加坡组屋的推出量已经腰斩,这使得供应商的收入也锐减。据财报,2015财年,工盖总营收为1182万新加坡元,同比暴跌47.7%;净利润为388万新加坡元,同比大跌32.4%。

承接新加坡的组屋建设需要在新加坡建屋局注册,并参加投标。新加坡将各类的供应商分成若干等级,其中电力工程系统分成7个类别,每个类别又分成6到7级。根据财务实力、技术水平和过往诚信记录,每个等级的供应商承接不同限额和类型的项目。

新加坡政府的廉洁举世闻名,招标程序又公开,很难有舞弊空间,市场相当分散,供应商竞争激励。新加坡的组屋并不以盈利为目的,所以价格并不与市场挂钩;而是与新加坡人的收入挂钩,给予供应商的利润空间也有限。

除了订单不足和利润空间有限之外,新加坡组屋承建商们还正遭受着高昂人力成本的压力,严重依赖外劳。截至2016年6月底,工盖的劳动人数中约81.9%由外劳组成。

但近年来,新加坡在逐渐收紧外劳政策,不断提高外国劳工税,这使得工盖这样的公司举步维艰。

 香港上市惨遭血洗 市值一天蒸发超七成 

新加坡“居者有其屋”的住房政策举世闻名,但利润微薄的工盖公司在港股市场并不热门,真正让这家公司出名的是2016年中期一系列著名的做空事件。

2016年7月28日,沽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发布了一份关于德普科技的报告,认为其存在利润造假、夸大收购价、子公司财务造假等;实际价值为0,给出强烈卖出的评级,随后德普股价出现暴跌,一天之内跌掉86%。

当时市场传闻,德普科技的庄家同时也参与了工盖公司。工盖的股价也立刻遭到“屠杀”,在一个交易日内狂跌76%,次日再跌35%。

股价暴跌引发了强行平仓。2016年7月29日,工盖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主席彭荣武开立证券保证金账户的证券公司,在未告知的情况下,将其持有的100万股股份出售。此前,其持有公司11.24%的股份。

根据香港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显示:短短两天之后,也就是2016年8月1日,彭荣武所持工盖股份仅剩4.05%。不只是彭荣武,工盖其他大股东在2016年7月到8月,所持股票都在大幅减少。

通过此一役,格劳克斯一举做空德普科技,并顺带血洗工盖,获利颇丰。

 巨资收购遭质疑 审计师拒绝发表意见 

故事还没有结束。

近日工盖发布了2016财年年报,营收比上年大幅增长,但这份财报是在连续两次推迟发布后才最终公布的,并且其核数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意见为拒绝表示意见。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工盖财报绘制的其总营收与净利润:

安永拒绝表示意见与去年的一笔收购有关。2016年5月11日,工盖与恒青集团签订协议,以4.2亿港元的代价收购其手中Kahuer集团60%的股权。其中3.96亿港元是以每股3.3港元发行1.2亿股支付的,而当下工盖每股股价不到0.4港元,这笔交易重组的完成时间一再拖延。

2016年11月27日,双方同意就重组再延期三个月;并称倘若重组无法于延期的三个月期间内完成,工盖可对恒青采取法律行动。

据工盖提供的信息,Kahuer集团主要在大陆从事建造、营运及销售太阳能电站项目,目前拥有13个太阳能电站项目。根据交易文件,恒青向工盖担保,Kahuer集团自收购完成后, 1年后的除税前综合利润不得少于1.2亿人民币。

但这笔交易受到了工盖的核数师——安永会计事务所的质疑。安永认为,Kahuer集团成立未满一年,而且成立以来并无任何销售交易,也无法从其他可替代来源取得其他可靠数据,由于缺乏过往资料及可靠文件以支持用于编制预测的输入数据及假设。所以未能评估该预测是否合理。安永的质疑主要包括:

1、其未能确定Kahuer集团存货及递延税项负债是否适当列示。

2、其未能评估工盖得出商誉并未减值的结论是否合理。

3、未能确定应收溢利保证是否合理。

4、无法确定收购附属公司的长期预付款是否适当列账,故无法确定工盖的资产净值。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核数师(审计师)拒绝发表意见是一件相当严重的事件,甚至可能直接被看成是公司存在严重造假的嫌疑。

新加坡实现“居者有其屋”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雄厚的经济实力,但最近两年新加坡对外贸易和经济总量开始萎缩。过去多年,组屋建设分派的订单占据了新加坡建筑市场的大半壁江山,组屋新建市场饱和之后,整个建筑市场遭受打击。

工盖未来的走向究竟会如何,是一个谜。新加坡经济也是一个谜。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