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浦发银行发布了2016年的业绩快报:全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4.93%,年度增速创上市以来新低。

根据业绩快报计算出的第四季度利润数据更值得关注:第四季度净利润约124亿,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超过10亿元,降幅高达7.6%。

浦发四季度的负增长已经敲响了行业警钟。浦发前三季度的利润增速还超过9%,在上市银行中位居第一梯队,四大行利润增速在前三季度已经趋近于零。上市银行发年报通常较晚,大银行基本上集中在4月份,年度成绩单纷纷出炉之后,上市银行的整体利润是否会史无前例的出现整体负增长?

在利率市场化、大企业加速金融脱媒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之下,“傍大款”的传统经营模式正受到史无前例的挑战,深耕普惠金融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成为未来商业银行的破局点吗?

 规模极限:四大行将集体陷入负增长?

浦发银行四季度的利润负增长很可能带有普遍性。若推测应验,多家上市银行,尤其是四大行极有可能出现整体的利润负增长。

四大行前三季度的数据已经不理想了。根据财报测算:2016年前三季度,四大行净利润总和为7056.1亿元,同比仅微增1.07%。这意味着,四季度只要出现微弱的负增长,全年利润增速即为负。

过去几年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商业银行利差和息差持续收窄,但依靠迅速膨胀的资产规模,整体利息净收入仍勉强维持增长。量变产生质变,这种“以量补价”的增长终于在2016年三季度迎来拐点:四大行利息净收入开始陷入负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四大行利息净收入为11950.9亿元,同比下降7.77%,利息净收入减少超1000亿元。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四大行财报绘制的四大行历年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图:

四大行的资产规模膨胀已经达到极限。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四大行总资产高达81.06万亿,与2010年45.06万亿相比,增加了79.89%。但2016年9月底,四大行总资产与2015年年底相比,仅增加了7.85%;增速已大大放缓。 

这并不是简单的数据变化,拐点背后是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正遭受巨大的挑战。工商银行在此前的财报中曾坦言:利率市场化深度推进,银行息差持续收窄,对其经营模式构成挑战。

 房贷熄火大企业加速脱媒 商业银行面临空前挑战 

商业银行2016年前三个季度的贷款数据之所以没有变的更难看,很大程度上拜火爆的房地产所赐。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四大行新增贷款合计约2.47万亿,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新增约1.37万亿,占比高达55.66%。而伴随着四季度各城市集体采取“限购限贷”措施,房贷这一信贷增长支柱熄火几成定局。

依靠大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来维持利润增长难度也越来越大,统计数据显示,国有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增速正处于历史低位。据国家财政部数据,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4%,虽高于2015年的增速,但却远低于自2010年以来的营收增速。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财政部数据绘制的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增速:

即便是大型企业利润在年底出现环比回升,商业银行想依靠大企业维持增长也相当困难。随着债券市场的迅速成长,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正在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甚至直接通过债券融资来置换成本较高的银行贷款。

去年,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已经出现多次月度负增长,其中4月份负增长约430亿,8月份再次负增长80亿元。

 掘金小微企业金融 商业银行艰难蜕变 

面对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越来越多的银行正竭力拓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市场;监管层也推出多项政策促使商业银行提升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深耕小企业金融业务已经迫在眉睫,但对于很多上市银行而言,这种转变并不容易,多家上市银行的财报都显示,小微企业的不良率远高于整体水平。

但一些专注于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的中小银行已经开始探索出破局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法门,其中典型的代表是总部位于浙江的泰隆银行。

泰隆银行创立于1993年,是一家专注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按照2015年的数据,该银行100万元以下一般贷款户数接近17万户,占比高达96.44%,一般贷款户均仅为31.29万元。

即便是在银行业竞争白热化,经济结构以外资和大企业为主导的上海市场,泰隆银行也通过深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市场获得了一席之地。截至2016年10月,泰隆银行上海分行已累计发放贷款46万余笔,累计金额超1100亿元;小微企业户均贷款不足50万元,100万以下贷款户数占比超过90%,信用、保证类贷款笔数占超过95%。与此同时,不良率保持在低位,仅为0.73%,远低于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

真正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获利并且将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并不容易。“当前小微金融面临三大挑战:小微客户额小、面广,获客成本高;资金需求短、小、频、急,对作业效率要求高;“硬信息”少,解决信息不对称难度大”,泰隆银行上海分行在一份工作报告中分析了小微企业金融的核心难点。

针对小微企业金融的特点,泰隆银行摸索出独特的“三品、三表、三三制”风控模式。借款时侧重借款人的人品和经营情况,轻资产要求;其还会深入企业的水表、电表、海关报表等信息的调查,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大幅降低了其贷款风险。

2016年,银行业已经处于多事之秋。裁员、降薪、负增长,这些关键词密集的出现在上市银行身上。与此同时,A股时隔8年之后,再度对中小银行IPO开闸,开启了新一轮中小银行上市潮;此前已经在香港上市的中小银行至少有8家已经宣布了回归A股的计划。

如果没有意外,中小银行上市潮在2017年仍将继续。但从利息净收入负增长,到年度利润负增长,拐点已经来临。从依靠规模转向普惠金融,无论是四大行还是中小银行都站在一个十字路口。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