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公告称:2016年总营收为398.56亿元,同比增长19.16%,净利润为166.5亿元,同比增长7.4%。
据此计算:其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32.24亿元,同比增长36.14%,但净利润却为41.84亿,同比仅增长2.59%。净利润增速远低于营收增速。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贵州茅台公告绘制的其历年总营收与净利润:
 
 
本月,茅台股价创下340元的历史记录,总市值突破4000亿元大关,更有券商将茅台股价看高到400元以上,喊出市值6000亿不是梦的口号。
这与“八项规定”出台后市场对茅台的悲观预期截然相反。即便是在2015年茅台还在年报中称:国内产能持续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税负过重等问题在较长一个时期内仍将交织并存。
从财报数据来看,茅台的销售收入在今年已经恢复增长,急速增加的预收款显示出市场对茅台的需求已经达到历史峰值。
截止今年9月底预收款高达173.9亿,创下历史记录。在此之前,三季度末预收账款最高的是2011年,金额仅为68.2亿元。2012年之后,受反腐的影响,茅台的销售受到打击,2014年三季度末茅台的预收款曾创下8.6亿的10年新低。按照这一数据测算,今年三季度末茅台的预收款相当于2014年同期的20倍以上,比“八项规定”出台前的最高值也翻倍有余。
税负增加可能是茅台利润增幅低于营收增长幅度的一个重要因素。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茅台缴纳的所得税和营业税及附加总额达到83.3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占总营收的比例为30.26%,占比创下近10年的新高。
财报数据显示,即便是2012年八项规定出台后,茅台的利税总额仍然维持在高位。2013年至今年三季度,净利润总额约620亿元,所得税和营业税及附加总额接近340亿元。根据已经披露全年数据推算,茅台上市公司过去四年的利税将超过1000亿元。
财报上所显示的340亿元税费其实并不是茅台所支付税款的总额,贵州茅台的现金流量表显示:2013年至今年三季度末,茅台支付的各项税费总金额超过539亿元。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