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所以做这个决定,是因为对目前美国经济状况比较自信”,在全世界的瞩目之下耶伦这样解释美联储的加息理由。

本次加息早在预料之中,比加息本身更重要的是:加息前夜美国主要的股指在明确的加息预期之下频创新高,失业率创新低、制造业明显回升——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已经彰显无余,后续加息空间充足。

而中国在近期频繁经历股市债市汇市“三杀”。在美国加息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越来越小。收紧水龙头还是继续货币放水?中国正面临两难处境。

加息底气:美国金融与实体经济同步走强

加息前夜,在明确的加息预期之下美国股市依然气势如虹,亮瞎了眼。

以制造业为主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创历史新高。收于19911点,比次贷危机低点上涨超过200%。

覆盖范围更广的标普500指数创历史新高。收于2271点,比次贷危机低点上涨超过240%。

以高科技公司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创历史新高。收于5463点,比次贷危机低点上涨超过330%。

反应美  元汇率的美元指数也创下近13年以来的新高,达到102点以上。再大的黑天鹅都被迅速消化,深陷丑闻的富国银行,阴云未散股价就创出历史新高。

实体经济的表现也异常强劲,过去五年美国创造了1500万个就业岗位。美联储加息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失业率正在持续走低。据美国劳工部数据,2016年11月,美国失业率为4.6%,这一数字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新低;而在2009年10月,美国的失业率曾高达10%。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绘制的美国逐月失业率:

除了失业率外,美国制造业也在持续复苏,奥巴马推行的制造业“重回美国”政策已经发挥效用。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6年10月,美国制造业新增订单环比增长2.74%,增速创下近两年来新高。

特朗普正准备用更简单直接的方式刺激美国实体经济。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与特朗普会面时表示:软银和鸿海(富士康母公司)承诺在未来4年在美国本土投资570亿美元,这将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此事已经被鸿海公司12月7日发布的公告所部分证实。

一句话:从金融到实体,美国经济正在同步走强,加息只不过是一种确认。在纷乱复杂的2016年,美国经济的主线其实相当清晰:从复苏走向强劲。

股债汇三杀频现:中国在跌跌撞撞中告别2016

中国的2016堪称跌跌撞撞。

楼市:在去产能声中开局,在暴涨中烈火烹油,在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中高位纠结。

股市:在惊心动魄的熔断中开幕,在险资似乎忌惮的举牌中高潮迭起。但上证指数较去年股灾前依然跌去四成。距离6124的历史高点仍然腰斩。

债市:从民企到国企的债券违约事件不断。东北特钢连续8次违约,金额高达55亿元。美联储加息前后,债市乱像横生,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汇市:人民币中间价屡创近年新低。外汇储备持续减少,外流压力加剧。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为3.05万亿美元,再次减少691亿美元。外汇储备与2014年高点相比,已减少了9416亿美元。

而反映实体经济重要指标的进出口也在下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1.83万亿,同比下跌1.2%;其中,出口跌幅更是下降了1.8%。

据央行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今年11月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了8463亿元,同比少增410亿,降幅达4.8%。

货币是否继续放水?中国面临两难处境

美联储的本次加息只是一个开始。根据耶伦的发言:到明年年底,中性的联邦基金利率将会上升到1.4%,2018年达到2.1%,2019年达到2.3%。这意味着美联储预计未来三年都将处在加息通道之中。

从历史上看,美联储的加息空间也相当充裕,而且一旦进入持续的加息通道,很可能小步快跑。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美联储数据绘制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

那么难题来了,美联储如果持续加息中国怎么办呢?

跟着美联储加息,则会给本就低迷的实体经济当头一棒。正在去产能的过剩部门资金成本飙升,总额约30万亿的地方政府负债借新还旧利息支出增加,已经负债高企的房地产企业面临崩盘风险……

如果按兵不动,甚至继续放水,很可能出现中美利率倒挂,人民币贬值和资金外流压力加大。刚刚被强力调控暂时抑制的房地产市场很可能再度飙升。

对利率最敏感的银行间市场和债券市场已经做出反应。Shibor利率持续处于高位,尤其是3月期以上的利率,进入12月份以来更是直线飙升。当前企业发行债券融资的成本已显著抬升,票据利率已出现大幅上升。

近日亚洲开发银行下调了2016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增长速度预测,从5.7%下调至5.6%;并预计中国经济2017年增长6.4%,低于2016年的水平。而美国2017年增长的普遍预期是高于2016年的增速。

放水难,不放水也难。当美联储以加息的方式确认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之际,中国其实正处于两难境地。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