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财政部发布了题为《防治大气污染必须堵住资金流失漏洞》的公告,对一些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滥用情况进行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花样繁多:包括用于发奖金、修办公楼和招待等。

按照财政部此次给出的数据推算:2013-2015年期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总额约254亿。这笔资金其实只是全国财政在大气治理的冰山一角。加上各地地方财政支出,以及为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污染企业衍生出来的民间投资,过去几年在大气治理方面的直接投入已经达到千亿之巨。但遗憾的是,巨额投入之下,诸多重污染区域的空气质量依然频繁“爆表”,甚至要依靠年底全城突击停产来实现达标。

千亿治霾:地方公共财政支出5年增10倍 

全国性大气治理进入高潮很大程度上源于对PM2.5的大讨论。PM2.5是空气中飘浮的细微颗粒,对人体危害极大,也是雾霾的主要成因之一。

PM2.5开始成为全民公共话题大致可以追溯到2011年10月份前后。当时,北京的雾霾严重到伸手不见五指,环保部门报告空气质量却显示优良。没有监测PM2.5含量,被外界认为是空气评价失真的原因。2012年社会对PM2.5的关注迅速提升,其已经成为一个不得不直面的问题。

2012年3月5日,PM2.5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做出承诺:今年重点区域和省会城市将展开PM2.5监测,到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2013年9月10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并向全社会公布,提出主要针对降低PM2.5浓度额的“大气十条”: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

在“大气十条”颁布之后,各地政府在大气治理投入的资金迅速增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中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年内翻十倍,由2010年的27.35亿元上升至2015年的298.02亿元,6年期间地方财政投入超过600亿元。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统计数据绘制的大气污染防治地方公共财政支出变化情况:

这还只是财政资金的投入。落实“大气十条”的规定,企业在大气治理方面的投资将是更大的数字,比如: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工程,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基本淘汰500万辆黄标车……

各地在替换清洁能源、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污染企业的过程中产生的隐形损失,更是难以估量。过去几年财政和民间对大气治理上的投资数以千亿计。

力保首都:资金密集投向北京

北京是全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也是大气治理资金投入最多的城市。官方预算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投入达到了134亿元,是2010年的7.88倍。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财报数据绘制的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投入变化趋势图:

如果算上节能改造,迁出污染企业等开支将会更高。2016年北京为大气污染治理安排资金上升至165.4亿元。而同期河北的大气治理安排资金为53.6亿元,不到北京的一半。

最近几年,北京利用巨额投入淘汰落后产能,向外迁出污染企业。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到2016年底,北京将累计调整退出建材、化工、铸造、家具制造等行业的小型污染企业1200家。相当一部分产能实际上流入了附近省份,首钢生产工厂外迁到河北曹妃甸便是真实的案例。

关停污染企业的状况仍在持续。今年9月25日,华北地区建材生产企业冀东水泥发布公告,将在未来2个月内停掉位于华北地区的9家分公司,其中一家位于北京。而另一家上市公司金隅股份已经关闭了位于北京的6家水泥厂和矿场,原因是:贯彻市委政府清洁空气行动。

中央财政也大力向北京及周边地区倾斜。根据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2015年,中

央财政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9个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拨款239.4亿元,占全国的94.25%。其中大部分位于北京周边地区。

限期临近:防爆表依然要靠紧急停产?

北京的大气质量在付出巨大代价之后,在监测数据上已然有所好转。根据环保部数据显示,北京市今年1-11月PM2.5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

尽管这依旧和“大气十条”中的计划指标有差距,但相去已经不远。根据当时的计划指标,到2017年北京细微颗粒物(PM2.5)浓度要低于60微克/立方米。

但北京周边的省份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河北。在环保部发布的今年前11月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中,河北省独占六席,成为最急需大气治理的省份。

为了完成全年的环保指标。11月份下旬,石家庄展开“利剑斩污”行动,全市所有钢铁、水泥、焦化、铸造、玻璃、陶瓷、钙镁行业全部勒令停产,治污力度之大近年罕见。而随后其他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如山西太原等地都实施了类似的“铁腕治污”措施。

数以千亿计的资金已经投入,各种花式滥用财政资金的做法也在年末被点名曝光。财政部披露的典型案例包括:2014-2015年安徽省10个县区将用于大气防治的2.19亿专项资金用于工作人员经费及单位奖励、工作经费等保障类支出;2013-2015年,山西太原环保局为完成部门预算的项目支出进度,将2.46亿元“以拨代支”方式向相关项目单位拨付,资金没有得到确切使用……

2017年即将来临,这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所给定的大考之年,最终看到的会是怎样的一张成绩单和多么巨额的账单?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