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喜忧参半:在经历年初的下跌之后,用电量已经连续6个月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也在回升。但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低迷,外资和东北地区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正处在剧烈的下滑之中。

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国进民退”已经明显反映在统计数据。

国进民退:民间投资增速急速下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为53.85万亿,同比增长8.3%。这一数字与今年年初10%以上的增速相比,滑落明显。

比整体增速下滑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国进民退”。今年前11个月,国有控股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民间投资仅增长了3.1%,远低于去年同期约10%的增速。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绘制的固定资产投资月度累计增速图: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都高于整体增速,过去十多年民间投资已经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统计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从2004年的30.63%增加到2014年12月份的64.10%。

但从2015年初开始,民间投资增速开始下滑并持续低于整体增幅,到了今年初更是呈现出断崖式的下跌。今年7月份时累计增速仅为2.11%,创下新低。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乏力之时,国有控股的固定资产投资却仍然保持超过20%的高增长。此消彼长,过去十多年民间投资占比上升的态势戛然而止,国有投资占比重新上涨。截止今年11月份,国有控股的固定资产投资在全社会投资占比为38.50%,比2014年底增加了个2.4百分点。

重灾区:东北民间投资暴跌 外资急速刹车

东北的情况依然不乐观,民间投资继续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东北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仅为20193亿元,同比暴跌26%,跌幅超过四分之一。这一数字虽然低于今年前半年30%的跌幅,但如果考虑到去年下半年较低的基数,这一降幅仍高的惊人。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国家统计局绘制的东北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从横向来看,东北地区的民间投资占全国民间投资的比例也在急剧下滑。前11个月的占比仅为6.09%,远低于其GDP占全国的比重。“投资不过山海关”依然是一个难解的困局。

另一个需要格外关注的是,外资对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滑趋势依然在延续。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11个月,在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中,利用外资为2078亿元,同比暴跌20.4%。

实际上,自2013年以来,外资在固定资产中的投资就已持续减少。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外资投资额为3929亿,两年时间,减少了1851亿元,几乎腰斩。

民退真相?钢铁大省去产能97%是民企

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不只是市场在起作用;或许还有去产能背景下一些地方行政干预的因素。

以钢铁行业为例。按照整体要求,今年要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但很多地方被去产能的主力是民营企业。

原冶金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主席赵喜子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钢铁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上称:“河北承担了全国钢铁去产能任务的三分之一,但在今年1600万吨去产能的指标中,河北省有97%的去产能任务是由民企完成”。并称,“现在去产能都是根据国家的指标,分配到各市县,县市领导再拿企业去砍,一个企业就两个高炉,砍掉一个,几十道工序就没了,企业也就死了”

一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很可能在去产能中被“错杀”。中国联合钢铁网首席分析师胡艳平描述了这样一个调研案例:河北一家产能在80万—100万吨的钢铁企业,其产品主要是电力用的优质角钢,当年南方80%的角钢都由这家企业供应,且一直处于较好的盈利中,但即便这样优质的产能也在今年的去产能过程中被砍掉。

此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表示:2016年是钢铁去产能元年,2017年将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这或许也预示着,民企尤其是过剩产能的民企,明年的日子可能会更加的艰难。

2016已经接近尾声,11月份的累计数据基本上预示了全年的整体情况。2017年,民间投资是否能够回暖?外资是否依然却步?东北是否能够触底反弹?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