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双十二电商的风头彻底被金融市场抢去了。

恒生指数跌1.44%,上证综指跌2.47%,中小板指跌4.47%,创业板指跌5.5%。这都不算什么,见识过千股跌停和波澜壮阔的“熔断”之后,这个级别的股债双杀只是浮云。

折腾出大声音的是委内瑞拉:将于本周三停止流通48%的纸币,留给其国人的兑换时间只有72小时。这让莫迪大叔黯然失色,印度废除大额纸币虽然也是突然袭击,好歹还留了一个多月的缓冲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委内瑞拉废除大额纸币之前通胀早已失控。生活用品奇缺、暴利和饥荒早已重创这个石油资源丰厚的拉美国家。

废除全国一半钞票:恶性通胀货币变废纸

近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突然宣布:将于本周三停止流通100玻利瓦尔的纸币,这也是当下委内瑞拉面额最高的纸币。引人注目的是委内瑞拉政府只给了其国人72小时的时间兑换纸币,限期之后纸币将成废纸。

据委内瑞拉央行数据,11月有超过60亿的100玻利瓦尔纸币在流通,占到其所有纸币金额的48%。这意味着流通中接近一半的钞票将变成废纸。

不过即便是不废钞,当下委内瑞拉的纸币——玻利瓦尔与废纸也不相上下。尽管自2003年以来,委内瑞拉将玻利瓦尔兑美元挂钩,且当前官方汇率依然维持在1美元兑换10玻利瓦尔附近。但据报道,当前黑市上,100玻利瓦尔的市值不足2美分。

玻利瓦尔不仅对美元贬值,对内贬值的速度也堪称惊人。据世界银行数据,2015年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CPI)高达121.74%。与2014年相比,通货膨胀接近翻倍。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世界银行数据绘制的委内瑞拉历年CPI:

121%的通货膨胀水平还只是一个开始。委内瑞拉2016年的通货膨胀数据尚未出炉;但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今年该国的年通货膨胀率将超过500%。

原油出口量价齐跌:资源大国经济崩盘

依靠丰富的原油储备委内瑞拉一度成为经济最发达的拉美国家,来自石油工业的收入长期为该国贡献七成左右的财政收入。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委内瑞拉的经济高度依赖石油输出,持续低迷的油价和出口量暴跌让委内瑞拉失去最大的资金来源。持续低迷的油价在过去两年已经打击了委内瑞拉,雪上加霜的是今年以来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出现断崖式的下跌。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OPEC数据绘制的委内瑞拉逐月日均原油产量:

根据OPEC的统计数据:今年10月份,委内瑞拉的原油日均产量为206.7万桶/日,比次贷危机爆发后的最低点还要少,与2005年初的高点相比,跌幅更是高达23.39%。

根据路透社的分析:多年的投资不足、向供应商付款的延迟以及缺乏足够的稀释剂是委内瑞拉原油大幅减产的重要原因。

原油销售下滑甚至比产量下跌更严重,对大客户美国的销售减少尤其显著。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委内瑞拉对美国的原油销售量下跌23%,仅为60万桶/日。

四面楚歌之际,委内瑞拉正加大对中国的原油出口以偿还债务并换取资金。近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将动用部分中国提供的最多9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使其对中国的原油出口增加至每日80万桶。据统计,委内瑞拉已从中国借入超过500亿美元。

危机早已深埋:究竟是谁的黑天鹅?

原油产量的下跌,只是委内瑞拉经济危机的一部分。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2015年,委内瑞拉的实际GDP增速为负的6.22%,这一数字同样是近十几年以来的新低。当下,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正在蔓延,原料短缺、电力短缺、药品短缺成为常态。

由于原材料短缺很多消费品已经停止生产。今年5月,可口可乐称发表声明称,因缺少糖原料,其在委内瑞拉将停产。今年4月,委内瑞拉最大的食品制造和批发企业极地公司也因缺少大麦原料,而停止啤酒生产。

而当下,就连食品也出现了短缺;有的民众开始哄抢超市,有的则涌向邻国抢购粮食;但废钞令,很可能将向邻国购粮的通道也被堵死。因为马杜罗称:废钞就是为了打击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地带的走私行为。

特朗普当选曾被看作是美国的黑天鹅,计票当日美股大跌,但从最近的情况来看“黑天鹅”似乎正在变白。美股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的情况下,仍在节节攀高。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在本周初创出历史新高。就连因丑闻而被罚款的富国银行,股价也快速收复失地并创出历史新高。

倒是新兴经济体,尤其金砖国家麻烦不断。印度总理则突然宣布废除面额为500和1000的纸币;该政策规定,如果在12月30日之前,旧钞没有换成新钞的话,一律作废。近日,印度更是发布了没收黄金的法令。巴西则在奥运会之后,陷入新一轮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之中。中国前三个季度的GDP增速精准的保持在6.7%、6.7%和6.7%,但外汇储备持续减少,逼近3万亿美元大关。

管不住印钞机,资源再多也顶不住。委内瑞拉在双十二用“流通货币对折”做了亲身示范。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