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退出TPP已成定局,亚洲经贸格局也因此迎来大洗牌的时代。而希望借助TPP与中国抢生意的越南、新加坡等国直接遭受打击。

此前,日本政府曾强行通过TPP,希望借此影响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立场。然而近日,特朗普发布了一段视频,发布了他入住白宫后100天计划:上任第一天就要实行的行政命令就是宣布美国要退出TPP的计划。

TPP胎死腹中 越南、新加坡贸易强心针泡汤

近日,越南总理阮春福对国会表示,基于美国大选后的政治变化,越南政府将停止寻求推动国会批准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2008年启动的TPP,至今共有12个国家参与谈判。2016年2月底,12国签暑了该协议;但其生效还需要各国国内批准。越南是TPP创始成员国之一,被视为TPP最大受惠国;曾被认为铁定会通过该协议。

越南和新加坡被看成TPP的主要受益国。世界银行今年初曾预测:到2030年,TPP将使各成员国的GDP平均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越南GDP将增加10%,出口更将大增三成,成为大赢家。新加坡的出口也将因此增加7.5%。

但早在大选前,特朗普就多次表示将退出TPP,认为只有摒弃有损美国利益的地区合作协议,才能振兴美国的制造业。而其最新公布的视频,更是使的美国退出TPP几乎成为定局。而没有美国的TPP,正如日本首相安倍所说:“没有美国的参与,TPP将变得毫无意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反复强调:如果TPP流产,美国就会失去在亚洲的公信力。英国《金融时报》称:新加坡是在担心,TPP失败后,美国会逐步撤出亚太地区。而新加坡一直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盟友和经济伙伴。

低端制造业:越南已经与中国展开竞争

TPP的中文名称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但却没有亚洲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研究表明,TPP将使中国进口减少0.24%,出口减少0.25%;实际GDP下降0.32%。

无论有无TPP,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在制造业尤其是纺织等中低端制造业上与中国的竞争都无可避免,产业转移的趋势早已显现。2015年中国纺织行业出口罕见出现负增长,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下降4.54%。同期,越南在美国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分别提升了1.08个百分点和1.55个百分点。

TPP若果真通过,中国的中低端制造业将面临更严峻的竞争形势,这种影响已经被中国的企业所证实。百隆东方曾在2015年财报中称:随着TPP协议的签署,越南、马来西亚等成员国的纺织服装业预期会迎来一次爆发性增长,将对中国纺织行业带来冲击。这将加快国内纺织服装企业向这些国家转移。

在TPP预期的刺激下,一些国内企业纷纷将生产基地加速搬到越南,这种影响在今年的外贸数据上体现的更加明显。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服装出口额为1322.02亿美元,同比再次大跌8.14%。中国纺织业在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市场份额悉数下滑。

越南则在世界贸易整体萎缩的背景下,出口金额仍在持续增长。据越南统计局数据:今年前十个月,越南出口总额为1440.76亿美元,同比增长7.2%。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越南统计局数据绘制的越南出口额:

此外,新加坡也十分看重TPP,新加坡是TPP真正意义上的创始国。早在2002年,新加坡就和新西兰、智利、文莱等四国联合发起了TPP。2008年,正是在新加坡的力邀下,美国才正式开始主导TPP谈判。不过,即便如此,新加坡对中国贸易的依赖仍是不降反升。

新加坡对外贸易萎缩 亚太贸易格局激变

新加坡正面临着严峻的外贸和经济形势,格外需要贸易方面的强心针。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近日称:今年10月份,新加坡的非石油类国内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降幅远高于此前预测的3.5%。这还是在与中国外贸保持稳定的背景下实现的,否则这一数字恐怕会更难看。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份新加坡对中国的出口仅同比下跌0.17%;远低于其外贸总降幅。而新加坡对美国、欧盟的出口则分别大降3.7%和28.6%。

此消彼长,新加坡对美国、欧盟的贸易依存在降低,对中国则在加强。2015年中新贸易在新加坡贸易总额中的占比达到了12.36%;而在15年前,这一数字还仅为3.97%。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官方数据绘制的中新贸易数据:

在TPP胎死腹中的背景下,秘鲁和智利等TPP国家都在寻求加入RCEP。RCEP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简称,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日、韩、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共同参加,希望通过削减各种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力推的自贸协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称:如果TPP无法向前挪动,则将倾向于RCEP。

不久前,美国国会下属顾问机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称:如TPP失败,而由中国主导的RCEP生效,这将使中国获益880亿美元。如果TPP生效而RCEP也同时生效,中国仍可获利720亿美元。

到底是TPP?还是RCEP?这不仅仅是字母之争,背后是实打实的贸易订单与利润。TPP胎死腹中之后,几家欢喜几家愁?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点击观看视频 | 文末彩蛋:骗子让你借钱给他骗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