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川普赢得美国大选,主张“重返亚太”的希拉里黯然落选。作为美国重返亚太的重要盟友,韩国在遭遇总统“亲信干政”、最大航运企业破产、最大企业三星遭遇困境之时,又面临新的变数。

时移世易,从更长期的经贸数据观察,中韩之间的经济关系密切程度早已超过韩美关系。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当前以美元计价的韩国国民生产总值仅比广东省略高半个身位,如无意外,未来几年广东省的经济总量很可能会超过韩国。

要萨德还是要钞票,经济高度依赖外贸的韩国,在川普当选后,正面临着更为艰难的选择。

贸易大变迁:中国取代美国成为韩国“钱袋子”

过去几十年,韩国的经济其实高度依赖于对外贸易。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计算,2014年韩国的外贸依存度高达77.81%,即便是2015年仍然接近70%。而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外贸国家,中国和美国2015年只有36.37%和27.98%。

相当长的时间里,美国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但这种情况在过去十年间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最近十多年来,中国正在取代美国成为韩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韩国国际贸易协会数据绘制的韩国对外贸易情况变化图:

2015年中韩贸易总额高达2273.74亿美元,与1990年相比,贸易额增长了近80倍;占韩国对外贸易的比重也由1990年的2%,上升到23.60%。与此相反,美国在韩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持续下降;2015年韩美贸易总额为1138.56亿美元,仅为中韩贸易额的一半。

更重要的是,对中国的贸易给韩国来了巨大的贸易顺差和利润。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中韩贸易逆差高达524.46亿美元。而据韩国国际贸易协会数据,今年前10个月,韩国对外贸易顺差为716.10亿美元。据此计算,来自中国的贸易顺差占韩国总顺差的73.23%。

由于在手机、电子液晶面板、汽车和化妆品等产业占据优势,韩国对中国的出口以中高端产品为主,利润丰厚。巨大的贸易顺差背后,支撑了韩国企业的丰厚利润。据统计,从2000年到2015年,韩国与中国的贸易累计获得了近47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除了贸易之外,日益增加的中韩旅游和人员交往,更是直接刺激了服务业。统计数据显示:1992年中韩两国建交之初,双方人员往来的数量不足20万人,而在2014年中韩之间的人员往来已经突破1000万大关。

财阀遭遇集体困境 韩国支柱产业频遭重创

作为韩国经济和对外贸易支柱的大型企业集团几乎在同时间遇到麻烦。

有些是因为全球市场的确都很糟糕,比如航运和造船业。最大的航运企业韩进破产案尚在善后,三大造船巨头之一的大宇造船也宣布裁员。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韩国造船业接到的新船订单,与去年相比大降87%。过去几十年来,造船业一直是韩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去年船舶出口占韩国出口的比例为7.6%。

有些则是自身出了问题。三星因Note7手机爆炸事件不得不宣布将这款被给予厚望的产品停产。事件尚未了结,洗衣机又出事。不久前,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将与三星一同召回280万台揭盖式洗衣机,此前,该洗衣机已经引起730起爆炸事故,其中9人受伤。韩国三星电子在10月底公布的2016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16.8%。这份财报实际上并没有完全反映出一系列负面事件带来的影响。

根据韩国《中央日报》的报道:除了韩国三星、现代、乐天等企业爆出负面消息外,韩国前30大企业中半数呈现营收衰退,且30大企业的营业利润率在过去几年持续降低,2015年已经跌破5%。

大企业是韩国产品出口的主力。大企业遭遇危机直接影响了出口,据韩国国际贸易协会数据,今年9月和10月韩国对外贸易出口额同比分别下跌5.9%和3.2%。

两次经济危机中遭重创 韩国经济总量将被广东超越?

从一个较长的历史周期里观察,1997年的亚洲经济危机和2008年的次贷危机严重削弱了韩国的相对经济地位。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测算:1993年韩国以美元计价的GDP总额约为中国的82%,如果考虑到当时韩国更先进的产业结构和更高的人均值,当时韩国经济其实极具优势。

但经历亚洲经济危机和次贷危机两次负增长之后,中韩经济总量差距已经迅速拉大。据世界银行数据:2015年韩国GDP为1.37万亿美元,仅相当于中国的12.68%,只略高于广东省。如果按照当前的增速计算,在汇率不变情况下,未来几年广东以美元计价的GDP总值超过韩国其实是大概率事件。

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世界银行数据绘制的韩国历年GDP示意图:

希拉里就任国务卿期间,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核心推手,韩国是重要的盟友。而川普对这一政策并不感冒,在竞选中则多次提出要让盟友“付费”,并且主张采取较为激进的贸易保护政策。

美国大选前夕,韩国经济副总理提名人任钟龙表示:韩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目前陷入了非常危险的境地,将启动非常状况室,进入非常应对状态。

昨天,在川普点票领先的过程中,韩国主要股指大幅下挫。2017年川普正式就职时,将是亚洲金融危机后的第20个年头,金融市场已经在动荡,韩国是否将面临又一次风暴?

文末彩蛋:“卧底”服务员身揣“暗器” 你可长点儿心吧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