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汹涌澎湃的海外爆买房产的故事屡屡刷屏,但这似乎仍然还只是富裕阶层资产向境外转移的开始。中国人已经成为诸多国家最主要的投资移民来源,与此同时巨量的资产也正通过各种合法或者非法渠道投向海外。

移民潮汹涌:美国投资移民八成来自中国

美国移民局数据显示:2016财年(2015年10月—2016年9月)美国政府共签发9947张EB-5签证(一种投资移民签证),其中7512张发放给了来自中国的申请者,占比达到75.52%。

过去多年,中国都是美国最大的EB-5投资移民来源国。自2012年起,中国人就长期占到了总移民数的八成以上。今年占比跌破八成,主要是因为去年美国投资移民EB-5区域中心投资政策到期,投资门槛有所增加所致。

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美国移民局数据绘制的美国投资签证中国人占比情况图:

排队申请向美国投资移民的人数远比获批的要多。根据美国法律,要想得到投资签证必须先申请I-526临时签证,有效期为2年。2年后完成承诺后,可以申请更换I-829永久签证。目前美国仍有将近2万人在排队等待I-526签证,每年1万左右的投资签证名额依旧抢手。

社科院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每年的移民人数保持在19万人左右,美国依旧是中国移民数量最多的国家。

留学移民从娃娃抓起:为了教育与安全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显示:教育质量、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是促使移民的三大动因,高达83%的受访富人计划送子女出国接受国际教育。美国是中国富人最青睐的移民及全球置业目的地,前十名中,有一半是美国城市。前三名分别是洛杉矶、旧金山和纽约。

移民和国际化教育的巨大需求,催生了庞大的产业链。除了大量的移民和海外教育服务公司外,多家国际学校集团已经登陆资本市场,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国际化教育。国际学校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留学和移民的“预科班”。

以在港股上市的枫叶教育(1317.HK)为例。该公司在中国11个城市创办了46所国际学校。目前枫叶教育有19353名学生,其中90%来自于中国中产阶级,外籍人员仅占一成。在2014/2015学年,枫叶教育有90%的高中毕业生升入海外大学。

中国人的移民和海外投资带来巨大的商机,国内外各大金融机构已经针对这一状况极力拓展私人银行业务。为了躲避金融监管,为资金出海提供各种便利的地下钱庄和各种灰色通道也层出不穷。

但富人在海外的大量置业推高当地房价、挤占公共资源,也导致不少国家收紧移民政策。2015年加拿大政府推出打击投资者炒房的政策,同时还收紧了移民条件,致使了来自中国的新移民数明显减少,2016年上半年中国移民仅1.5万人,远低于过往的水平。新西兰最近宣布未来两年内将居留许可数量下降5000个。

富人资产大迁徙:13万亿资产将投向境外

与移民潮相伴的是中国富裕阶层资产向境外的快速转移,保障资产安全、避险、移民留学成为资产外移的推动力。

波士顿咨询公司与兴业银行联合推出的一份报告估算:到2020年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将新增约13万亿。截止2015年底,中国个人境外投资规模约5.4万亿。如果预测成真,这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个人境外投资将超过18万亿。

境外投资可以分为跨境投资和离岸投资。简单的说跨境投资指经过外管局批准的正式渠道出境,比如沪港通;而离岸投资指的的是资金已经在境外(资金出入是否合法未知)。当前离岸投资的规模远超跨境投资,波士顿公司的报告估算,截止2015年中国个人跨境投资规模约6000亿,离岸投资则相当于这一数字的约8倍。

越富有的人,资产投向境外的热情越高,但中产阶层境外投资将迎来井喷。根据调研,可投资金融资产1亿元以上的超过净值私人银行客户中,高达55%拥有境外投资。可投资资产为600万到1000万的普通私人客户中,比例仅为22%,但是其中半数考虑在未来三年将进行海外投资。这意味着,资产“出海”将从金字塔尖的富豪群体扩展到中产阶层。

除了避险、移民和留学外,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国内投资回报率在近年来出现下跌,成为推动境外投资的新推手。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9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减少188亿美元,创下2011年底以来的新低。

文末彩蛋:带头生二胎 公务员辛苦了!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