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加坡GDP的骤然暴跌震惊了世界,身为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到底怎么了?偶然的下滑还是背后有更深的隐情?新加坡核心经济数据的断崖式下跌是新一轮亚洲经济危机的先兆吗?

近日公布的GDP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新加坡GDP环比萎缩4.1%;成为自2012年以来最差的一个季度。

其实早在2015年,新加坡经济就出现明显放缓的迹象。2015年新加坡以美元计价的GDP就已经出现近十年来的首次萎缩。除去汇率变动的因素,对新加坡至关重要的对外贸易和港口吞吐量骤然暴跌。此消彼长,曾经与上海在世界第一大港座次上激烈竞争的新加坡,港口吞吐量当前已经被上海港远远甩在身后。

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失色?三季度经济罕见萎缩

新加坡,又称狮城,其人口550多万,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国家。坐落于马六甲海峡东端,马六甲海峡则是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要塞,世界上四分之一的贸易和能源从这里经过。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英明的国策使新加坡经济快速崛起,其曾和台湾、香港、韩国并称亚洲四小龙。

然而,随着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到来,全球经济和贸易陷入了持续的低迷状态,以贸易起家的新加坡遭受持续打击。过去六年新加坡的经济增速急速下滑,并最终在今年三季度陷入负增长。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新加坡统计局绘制的新加坡GDP逐季同比增速图:

据彭博社报道,近日新加坡贸易部在一份单独报告中表示;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GDP环比下降4.1%。此前,外界曾预期,2016年第三季度新加坡经济将保持零增长。

同比增速也不理想。2016年第三季度新加坡GDP同比增加0.6%,远低于之前预测的1.7%。

制造业和服务业成为拖累新加坡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整体制造业产值环比减少17.4%,上一季度为扩张2.1%。与此同时,其服务业也陷入了萎缩。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则称,目前不会再次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称,将不期望其GDP增长在2017年出现显著回升。

对外贸易持续萎缩 去年已暴跌近两成

其实早在2015年,新加坡以美元计价的GDP就出现了近十年来的罕见下跌。2015年新加坡GDP为2927.39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减少近150亿美元。而作为一个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体,新加坡的经济与对外贸易有着密切的联系。

据新加坡统计局数据,2016年9月,新加坡出口额同比减少1.34%,进口额更是同比大跌6.16%。而这也是其对外贸易自2014年7月陷入负增长以来,连续第25个月出现的萎缩。

自2012年起,新加坡的对外贸易增长就陷入了停滞状态。2015年其对外贸易额为6436.95亿美元,同比暴跌17.06%。这也使得其对外贸易额回到了2008年之前的水平。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新加坡统计局绘制的新加坡对外贸易总额变化图: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新加坡的第一贸易伙伴国正是中国,约占其对外贸易额的近一成。

新加坡港被上海港甩开 集装箱吞吐量仅为上海港八成

新加坡以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著称于世。但支撑其成为物流中心的新加坡港,货物吞吐量却在急剧下跌,与上海港的差距骤然扩大。

在全球最大港口的排行上,新加坡与上海激烈竞争。2010年新加坡的集装箱吞吐量被上海超越,退居世界第二,但在2015年之前两者悬殊并不大。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上海统计局与The Maritime and Port Auto数据绘制的新加坡港与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对比图:

转折点出现在去年。2015年新加坡港仅次于上海港,依然为全球第二大港。但2015年新加坡港集装箱吞吐量为3092.23万箱,同比下跌8.7%;同一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为3653.7万箱,同比增加3.55%。新加坡与上海的差距在2015年骤然扩大,仅为上海港的八成左右。

2015年对于新加坡似乎是个非常特别的年份,这一年的3月23日,新加坡国父李光耀逝世。狮城美丽依旧,不期而至的负增长却突然降临。

与大国为邻的新加坡,在后李光耀时会面临怎样变局?身处咽喉要道的新加坡身陷贸易萎缩是新一轮亚洲经济危机的征兆吗?

文末彩蛋:拿什么拯救你我的二师兄?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