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期间各地政府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目前,已有20个城市加入限购行列。假期结束后,政策出台节奏并未放缓,上海10月8日又公布六条措施。

密集的政策轰炸是否会让一二线城市房价即刻转向有待观察,不过政策生效后多地房产交易量已经急速下跌。官方数据显示10月7日北京一手住宅网签套数仅为12套;其中现房网签套数仅为2套。国庆期间,北京一手住宅网签量同比暴跌超五成。其它参与限购城市的住宅成交量也陷入急速的冷冻。

调控效果立竿见影 北京现房一天只成交两套

据统计,自9月30日到10月7日;北京、天津、郑州、苏州、成都、济南、深圳、东莞、南京、无锡、合肥、武汉、南宁、广州、佛山、厦门、珠海、福州、惠州等19个城市在假日期间先后出台楼市收紧政策。加上此前上海在3月底的限购政策,2016年中国共有20个城市加入了限购行列。而各地的限购政策也越加严厉。

对于密集的限购限贷政策是否终结本轮房价暴涨,目前仍在争论之中。但是调控政策对交易量的影响已经立竿见影的显现出来。北京新政10月1日开始实施,今年十一商品房住宅网上签约数量仅为205套,比去年下跌了53.61%。

10月7日北京网签套数仅为12套;其中现房成交套数仅为两套。而此前的9月30日,北京一手住宅成交套数曾高达452套。只剩下一个零头。

热门二线城市成交量同样萎缩。整个国庆期间,南京商品房住宅成交套数为894套,同比大跌34%。此外,厦门国庆期间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仅为30套,同比暴跌近九成。而苏州在限购政策出台后,其住房成交均价出现了显著下跌。

短时间大量出台的限购政策,其外溢效应正在显现。即便是假日期间没有新出台限购政策的上海,国庆期间,其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也下跌了23.21%。

与政策抢跑 突击成交后急速冰冻

在各地的限购政策实施之前,住房成交量在此之前曾出现一个小高峰。而这背后是,限购会使曾经有购房资格的一部分人失去购房资格。

以南京为例,南京在此前土地和楼市的限购政策后;10月5日再次发布限购政策,称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力度。其中规定,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为结清,再次购房的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80%。一些房地产商称,南京的新限购政策,使得近一半准购房客户失去了购房资格。

南京在10月5日公布限购政策;当日其商品房住宅成交套数为348套;与4日相比出现暴增。10月6日该限购政策生效,商品房住宅成交套数大跌62.07%。到10月7日,其成交套数仅剩61套,与5日相比,暴跌超八成。

其他城市,包括广州、深圳、武汉等限购政策在假期内生效的城市,情况大致与南京相同;其成交量在限购政策出台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央行行长表态 更大的杀招还在后面?

很多限购限贷政策实际上还没有达到2014年之前46城全面限购限贷的整体力度。但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表态,给楼市又泼了一盆冷水。

央行行长周小川10月7日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峰会时表示,中国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他特别提到了房地产市场的过快上涨。

迅猛增加的房贷在此轮房价暴涨中“功不可没”2016年上半年,四大行的新增贷款中,有13774.63亿元投向了个人住房贷款,占比高达55.66%。按照惯例各大银行的信贷投放本就有季节性,通常前高后低,四季度收紧房贷是常规的做法。再加上各地调控以及监管部门的介入,房产的资金水龙头收紧已经在所难免。

房产税又被重提,这次发声的是IMF。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建议中国开征房产税。

当一系列组合拳祭出后,楼市的成交量迅速冰冻;不过这样真的能解决问题吗?如果楼市至此陷入萎缩,是否要再来一次去库存?

文末彩蛋 | 面包财经:学区房让上市公司扬眉吐气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