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本轮中小银行上市潮第五家即将登陆A股的银行,杭州银行也未逃过上市延期的命运。根据公告,杭州银行原定于9月23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延期至10月14日;原定9月22日进行的路演也被延后到10月13日。

杭州银行发行定价14.39元,市盈率10.23倍,明显高于定价日前一个月上市银行平均6.43倍的市盈率水平。这个定价水平是否过高了呢?

其实,市盈率高于同行业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具备相应的成长性,高市盈率也无可厚非。杭州银行真的具备明显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成长性吗?

还是来看看数据吧。

杭州银行在《投资风险特别公告》中称:作为城商行,与五大行、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存在一定差异,与5家城商行较为可比。

于是,面包财经翻查了杭州银行招股书以及5家可比城商行的数据。但对比发现:杭州银行的一些重要指标明显落后,成长性不容乐观。

利润增速垫底 上个财年负增长

招股书显示:杭州银行2013年—2015年净利润从约38亿降低到37亿,是这期间6家中唯一利润下降的银行。以下是面包财经根据招股书以及财务报表绘制的杭州银行以及其他5家可比银行2013—2015年净利润增速:

即便将比较范围扩大到所有2015年之前已经在A股上市的银行,过去三个完整财年,杭州银行的利润增长水平依然垫底。财报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5年,包括四大行在内,所有已经在A股上市的16家银行均实现了利润正增长。

过去两年在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利差收窄等多重压力下,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普遍下滑。面对更为艰难的外部环境,已经在过去几年“先输一局”的杭州银行要维持与估值相匹配的适度增长,并不轻松。

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银行利润增速为5.5%,在6家银行中排名第五,再度跑输平均水平。

人均利润下滑 绩效水平有待提升

人均净利润偏低并且持续下滑是杭州银行面临的又一个问题。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计算,去年杭州银行的人均净利润约64.29万元,在6家银行中垫底。

去年,杭州银行去年的人均利润比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分别低约58万、31万;与排名在其之前的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差异不大。

但过去三个完整财年,杭州银行的人均净利润水平持续降低,这种趋势值得警惕。根据招股书计算:2013年至2015年,杭州银行的人均利润从78.18万元下降到64.29万元,锐减了13.89万元。在6家银行中降幅排名第二。

持续攀升的员工费用是杭州银行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招股书显示:2013至2015年杭州银行的员工费用从约18.2亿元上升到约24.2亿元,上涨了约三分之一。

当商业银行的竞争越来越取决于人才竞争之际,员工费用上升,乃至人均薪酬水平上升未必是坏事。但人均利润如果无法提升或者至少保持在富有竞争力的水平上,未来给员工提升待遇的空间也势必会受限。如何避免形成恶性循环,是杭州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

非利息收入占比垫底 收入结构有待改善

收入结构单一,过度依赖利息收入是很多中小型银行共同面临的问题。杭州银行也不例外,今年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8.8%,与上年基本持平。

但财务数据显示:杭州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占比在6家可比银行中最高,比其他几家更依赖于净利息收入。由于部分可比银行尚未公布2016年中期利息净收入的详细数据,因此面包财经选择2015年数据作为对比:

更值得关注的问题在于杭州银行收入结构改善明显比其他银行缓慢。2015年杭州银行的手续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10.5%。而同期,总部同样位于浙江的宁波银行增长了60.55%;规模更大的北京银行虽增幅稍逊,也高达48.95%。2015年,杭州银行是6家银行中唯一非利息净收入占比下降的银行。

身处电商之都 杭州银行如何避免把牌打烂?

杭州银行的总部位于被誉为电商之都和创新之城的杭州,同时也是较早开始跨区域经营的城商行,与其他城商行比基础并不算差。

除了遍及浙江主要城市的网点外,杭州银行还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南京等一、二线城市开设分行,业务范围涉及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某种意义上讲,与很多总部位于欠发达地区的城商行相比,杭州银行其实拿了一手好牌。

但从上述财务数据来看,过去几年杭州银行的牌打的并不算太好。在上市之后,如何避免把一手好牌继续打成烂牌,至少扭转核心指标垫底的局面,依然是相当严峻的问题。

新一波中小银行上市潮 股民的陷阱还是馅饼?

自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在A股上市以来,中小银行在A股上市经历了9年的暂停。

今年下半年江苏银行登录上交所之后,A股对中小银行的大门终于敞开。在杭州银行之前,已经有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江阴银行和无锡银行完成首发。尽管这些银行的首发定价普遍高于已上市银行的市盈率、市净率水平,在首发后依然普遍经历若干涨停。

新股上市多个涨停是当前A股的整体状况,并不意味着对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开启本轮中小银行上市潮的江苏银行,在经历上市初期的爆炒之后。至今股价已经连跌六个星期,从最高的14.84元跌至10元左右,跌幅超过三成。诸多高位接盘的股民面临被套牢的压力。

按照杭州银行此前的公布的定价,市盈率10.23倍;定价日之前一个月A股上市银行平均市盈率6.43倍。以市盈率比较,杭州银行定价较行业平均值高出接近六成。

市盈率高不是问题,但成长性在哪里?参照之前上市的几家银行,首发初期遭爆炒是大概率事件,但激情之后,到底是股民的陷阱还是馅饼?

警惕,切莫让中小银行上市潮变成“抢钱潮”!

文末彩蛋 | 陈光标是“首善”还是“首骗”显而易见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