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苏宁云商发布了2016半年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亏损额约1.2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约6.9亿。今年6月份,淘宝耗资282.3亿元认购苏宁的股份正式上市,这是阿里苏宁联姻正式完成后,苏宁交出的首份半年报。

在这份成绩单出炉的当天,苏宁云商股价收于11.07元,以15.17元的认购价计算,淘宝持股账面浮亏已经达到76亿元。

去年8月份,苏宁和阿里宣布相互入股:阿里出资282亿成为苏宁第二大股东,苏宁以140亿认购阿里股份。对于长期的战略结盟而言,短期的浮亏似乎并不重要。严峻的问题在于:当前苏宁和老对手京东的营收差距仍然在持续扩大。得到阿里加持之后,苏宁真的还有机会翻盘吗?

危机时刻的联姻:苏宁和京东的差距持续扩大

在宣布与阿里结盟的时候,苏宁在与京东的竞争中,已经处于下风。今年上半年,两者的营收规模差距继续在扩大。

今年上半年苏宁的营收增幅只有9.03%,京东则增长了44.3%。京东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达到1192亿,相当于苏宁的约1.73倍。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根据财报数据整理的近年来京东与苏宁的营收变动趋势对比图:

2011年时,京东的总营收只有211亿元,当时苏宁已经高达938亿元;京东的收入规模只相当于苏宁的四分之一不到。2014年京东首次反超苏宁,双方规模出现逆转。

从2011年到2015年,京东的营收规模分别相当于苏宁的22.5%、42.1%、65.9%、105.6%和133.7%。而到了今年上半年,京东的营收已经相当于苏宁的1.73倍,差距进一步扩大。

对于苏宁京东这样业务高度重合的大型零售商而言,规模往往比短期的利润更重要。规模不仅意味着在采购上的价格优势,还意味着单位销售额更低的成本分摊。

过去两年,苏宁账面仍有利润。但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2014年和2015年,苏宁分别亏损了12.5亿和14.6亿,两年亏损总额超过27亿元。对苏宁而言,与阿里结盟其实是一场在危机时刻事关生死存亡的联姻。

阿苏结盟:苏宁运营效率追平京东?

苏宁也在发生着一些积极的变化,运营效率在最近两年有明显的提升,尤其是与阿里联姻之后周转速度明显加快。

京东在规模远小于苏宁的时候能够迅速追平并反超,要害在于拥有更快的周转速度、运营效率和更低的运营成本,但去年以来苏宁和京东的运营效率差距在明显收窄。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整理的京东与苏宁存货周转天数对比:

存货周转天数是衡量零售商周转效率的核心指标,周转天数越短,意味着周转速度越快。2012年时苏宁的周转天数为68.46天,京东则只有不到36天,两者相差32.76天,京东的周转速度几乎是苏宁的两倍,到2014年时双方的差距仍然高达29.1天。但到了2015年底,双方的差距缩减到只有不到5天。

最新的半年报显示:苏宁今年6月底的存货周转天数进一步降低到37.25天,周转速度已经与京东打成平手。

除了自身效率提升和线上销量增加,与阿里的联姻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苏宁的周转速度。在去年阿里和苏宁宣布相互入股达成“联姻”前后,两者业务层面的合作就已经展开。苏宁易购于去年8月份正式入驻天猫,开设旗舰店。

财报显示:今年6月年底,苏宁的应收账款增加了约56.56%,重要的原因就是来自天猫苏宁易购旗舰店销售增长带来的应收款。至少从运营效率上观察,苏宁与阿里结盟的效果已经显现。

战局焦灼:苏宁能够重演微博的惊天逆转?

但苏宁面临的形势仍然相当严峻。运营效率追平对手,仅仅是补齐短板,并不意味着已经取得优势。京东尽管经历多年巨额亏损,但支撑电商的庞大物流系统已经基本建成。

苏宁还需要继续面对实体门店销售下滑的压力。财报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苏宁共有连锁店面1588家,净关店50家,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38%。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数据, 2016 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 3.2%。无论从行业整体数据还是苏宁自身状况来看,未来线下渠道的营收情况难言乐观。

今年上半年苏宁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GMV)达到 327.57 亿元,同比增长80.31%;其中自营商品销售收入 256.31 亿,增速也不算慢。大致估算,苏宁当前线上销售的规模已经相当于京东2012年时的水平。但今年上半年苏宁的整体营收687.3亿,增幅仅9.03%。线下销售疲软很大程度上抵消了线上的高增长。

这意味着,如果要缩窄与京东在营收规模上的差距,苏宁的线上业务必须以远高于京东的速度增长,即便有阿里的助力,压力依然不小。

当阿里入股苏宁正式落定之时,京东也没有闲着。今年6月份,沃尔玛宣布战略入股京东,旗下一号店也并入京东。最近,腾讯已经在二级市场增持京东股票,晋升为第一大股东。

曾经被资本市场看衰的微博,在阿里入股三年之后,终于在今年迎来爆发,营收与利润大幅增长。过去半年股价涨幅超过3倍,总市值已经站上100亿美元大关。

去年8月份苏宁与阿里宣布相互入股的仪式上,马云曾称“就像办婚礼”一样,今年7月份马云再度造访苏宁总部。在得到马云和阿里的全力加持之后,苏宁真的有机会扭转战局吗?微博的惊天大逆转会在苏宁身上重演吗?

文末彩蛋 | 面包财经:中国游客赴日“爆买”急刹车 日本很受伤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