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年前,董明珠和雷军公开打了一个10亿的赌。这次董明珠真的要掏接近10亿出来,不过不是打赌,而是在参与自家公司的定向增发。

在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格力电器近日宣布:拟以130亿的价格收购新能源汽车公司珠海银隆。同时,向包括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8名认购对象定向增发6.4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作为配套资金。

在认购员工中,8名高层管理人员认购份额占总份额的44.19%以上。仅董明珠一人就出资9.37亿元,占到了员工持股计划的39.52%,占8名高管认购总额的接近九成。增发完成后董明珠将跃居公司第四大股东。

格力电器其实不差钱,到今年6月底,手持现金接近1000亿。手持巨额现金,仍然大量增发,小股东的权益面临被摊薄,格力也受到了一些质疑。

有不少声音认为,格力电器股权分散,大规模增发,是为了增强管理层控制权,避免重蹈万科覆辙。也有声音认为,格力电器是国企控股的公司,董明珠还兼任国企格力集团的董事长,主要的身份依然是国企职业经理人。拿不出接近10亿的资金来参与定增。

9.37亿参与定增不是一个小数字,董小姐的资金哪里来呢?真的不是为了控制权吗?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扒了一下格力电器近年来的财报,来拆解一番。

先说说钱的事情。

来源一:十年薪酬3600万

董明珠的薪酬虽然不能跟曾经年薪过亿的杨元庆相比,但也不算低。根据公司的公告信息和wind数据统计,过去十年董明珠的薪酬收入超过3600万。

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整理的董明珠历年薪酬变化情况:

当然,这还要缴税。而且3600万距离9.37亿还有很大差距,只能算是个零头。

来源二:股票分红2亿

股票分红才是大头。除了薪酬之外,董明珠还持有格力的股份,截至2016年中期,持有公司0.74%的股份。而格力一直坚持高比例分红,是A股著名的现金奶牛。分红也可能是董明珠的一大资金来源。

根据格力电器历年的分红记录,从2008年至2015年,董明珠可以获得的分红约2.08亿元。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根据财报和wind数据整理的董明珠历年持股分红情况:

然后我们来算一笔账:9.37亿-工资3646.43万元-分红2.08亿≈7亿。粗算一下差不多还有7亿的缺口。

但2亿的资金不会只躺在银行账户里面等着被通货膨胀压贬值,董小姐当然不会缺乏投资渠道。实际的缺口并没有那么大。

来源三:持股市值有望超20亿,融资不难

即便有缺口,手持格力股票的董小姐也不缺乏融资渠道。

按照格力停牌前17.72元的股价,以董明珠当前的持股量计算,市值大约7.76亿。增发完成后,持股达到1.04亿股,按照停牌价计算,市值超过18.4亿。当前已经有不少机构发布研报在估算格力复牌后会涨多少了,稍微涨一涨市值就超过20亿了。

在杠杆满地,资金泛滥的当下,手持股票的董小姐也不缺乏融资渠道。简单的算一算,小10亿的定增资金对于董明珠来说确实不算是大问题。

那么再来看看控制权的事情。

天量定增:董明珠封堵了“姚老板”们的入侵之门

不差钱的格力选择了巨额定增,同样不差钱的董明珠自掏腰包晋身公司第四大股东。市场已经在猜测格力复牌之后究竟会涨多少、参与定增者账面会有多少收益,不过这都还不是看点。

早在宝万之争爆发初期,万科管理团队面临宝能逼宫之时,格力电器就被看成最有可能被“野蛮人”入侵的公司之一。此次定增之前,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持股仅为18.22%,格力的股权与宝万之争爆发之前的万科一样高度分散。

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去年就已经进入格力前十大股东,今年上半年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格力股份,在今年6月底时位列第四大股东。

此次定增之后,格力集团的持股维持不变。但董明珠和她的定增伙伴们所持有格力电器的股权将超过41.5%,“野蛮人”入侵之门似乎已经被封死,董明珠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成为第二个王石的危险。

不过将董明珠与王石类比,多少有些不恰当。尽管王石最近几年屡屡脱岗游学,但依然是万科不折不扣的“创始人”。而在格力电器的历史中,掌舵时间最长的其实是前任董事长朱江洪。

朱江洪从2001年开始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直到2012年退休,董明珠则长期担任总经理。在“朱董配”的十多年间,格力电器的净利润从2.77亿增长到74.45亿,增长了超过25倍。2015年,当董明珠身兼董事长总裁之职三年之后,格力出现了近20年来首次营收和利润的同步下滑。

董明珠在定增方案公布后的发布会上说:“本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我承担了其他员工认购金额基础上的补充作用,目的是让全体员工分享格力电器的成长并增强对企业的信心和凝聚力,并没有主要从增强控制力角度去考虑。”

为格力手机代言、屡上头条的董明珠这次要跨界进入电动车领域。收购是否能够再造一个格力尚未可知,但在朱江洪退休四年之后的这次定增,董小姐扎扎实实的在可能敲门的“姚老板”们面前立起了城墙,守牢了自己的王座。 

面对巨额增发,格力电器其实不差钱,更重要的是董小姐不差钱。

文末彩蛋 | 面包财经:9.37亿可不是个小数字,董明珠的钱哪里来?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