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2022年11月,受债市波动等多重影响,不少债基遭遇赎回压力,基金收益率大幅受挫。多家公募机构相继发布公告,提高旗下债基的单位净值精度,以减少小数点保留精度产生的不利影响。

目前,公募基金的四季报披露收官。回顾纯债基金的份额变动情况,出现净赎回的基金数量不少,部分基金的净赎回份额更是超过100亿份,包括博时富瑞纯债债券、国泰利享中短债债券、建信短债债券。

对这3只份额减少较多的纯债基分析发现,3只基金的债券配置偏向于信用债,又以中期票据、企业短期融资券为主,在债市调整中受影响较大。四季度,3只债基收益率参差不齐,但均跑输业绩基准,业绩或受到基金大规模赎回负反馈影响较大。

 博时富瑞纯债:净赎回233亿份 

2022年四季度,博时富瑞纯债债券被净赎回超233.29亿份,在纯债基金中净赎回规模最大。

具体来看,该基金在四季度的总申购份额约77.31亿份,而总赎回份额超过310.6亿份,达到三季度总赎回份额的2.59倍。2022年末,博时富瑞纯债债券的基金份额约114.76亿份。

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提到,“进入11月后,资金面逐步收敛、地产和疫情政策转向,动摇了债市根本逻辑。12月份,“理财净值下跌-债基赎回-抛售债券-净值持续下跌”的负反馈链条引发债券市场第二波大幅调整。在两轮调整中,受到预期转向和机构行为的影响,信用债和商金债调整幅度明显大于利率债”。

从基金的资产配置来看,博时富瑞纯债债券的主投资产偏向于信用债,以中期票据为主。2022年四季度末,债券投资组合占资产净值的124.98%,中期票据占101.22%,较上季度末增加超30个百分点。同期,该基金持有的金融债的占比从26.9%降至6.61%。

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从2022年11月大幅下降,直至12月下旬开始出现反弹。根据基金四季报,博时富瑞纯债债券A过去三个月净值增长率为-1.56%,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为1.23%,也即该基金的四季度业绩拖累了前三季度的过半数收益。

2022年末,博时富瑞纯债债券的基金总规模约118.67亿元,较三季度末减少超250亿元。

截至2023年2月1日,博时富瑞纯债债券A的单位净值达到1.0391元,自12月最低值上涨约0.91%。

 国泰利享中短债:总赎回超150亿份 

国泰利享中短债债券也在四季度发生大规模赎回。2022年四季度末,该基金的份额约达79.19亿份,较三季度末减少近114.60亿份,规模减少逾128亿元。其中,总赎回份额约为154.47亿份,较上季度增加逾30亿份,同期总申购份额较上季度减少超七成至39.87亿份。

该基金的单位净值在2022年11月-12月份大幅下滑,但四季度整体上实现了正收益。以份额最多的国泰利享中短债债券C为例,该基金在2022年四季度净值增长0.09%,全年共实现2.4%的收益率,跑输基准0.09个百分点。

资产配置上,国泰利享中短债债券的债券投资价值占基金净值的111.49%,较上季度末增加25.92个百分点。该产品的投资产品偏信用债,其中投资最多的债券品类为企业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分别占基金净值的67.96%、26.83%。

四季报中提到,“12月中下旬,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叠加经济基本面的“弱现实”,债市迎来阶段性修复”。截至2023年2月1日,国泰利享中短债债券C的单位净值达到1.1282元,自12月最低值上涨约0.61%。

 建信短债:规模减少逾120亿元 

建信短债债券在2022年末的基金份额共计139.9亿份,四季度份额减少112.76亿份,规模减少约123亿元。出现净赎回的原因主要因申购减少,该基金四季度总申购份额约96.72亿份,较三季度减少61.6%。同期,基金的总赎回份额超209.47亿份,环比减少约14亿份。

收益率方面,建信短债债券的A、F类份额在四季度均实现0.01%的收益率,跑输同期基准约0.38个百分点。基金C类份额在四季度出现浮亏约-0.02%,全年累计收益率约1.98%,跑输基准0.36个百分点。

分析发现,建信短债债券在债市波动中采取保守策略,四季度降杠杆幅度较为明显。2022年四季度末,该基金的债券资产公允价值占基金净值的90.72%,较上季度末的100.89%有所下滑。该基金主投债券品类为企业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分别占基金净值的48.04%、26.3%。

截至2023年2月1日,建信短债债券C的单位净值达到1.0878元,自12月最低值上涨约0.54%。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